杨万里:在相同的价值观中追求卓越

文/杨万里

海德堡水泥中国区首席执行总监

 

海德堡水泥与华润水泥的合作始于2010年,华润水泥收购越秀集团在我们合资公司(世纪水泥)的50%股权。自此,华润水泥成为了海德堡水泥在广东省水泥业务及香港混凝土业务的合作伙伴。过去8年来,相同的价值观和务实的作风,促使我们的合资公司成为了广东省领先企业之一。

 

水泥行业是传统工业,在现代中国面临各种挑战,例如:多数市场区域已存在产能过剩、自身与内部都存在着节能需求、环保指标越发严格、受到更多资源(矿产、土地)管控上的限制、周边关系敏感度提升、企业需更多地践行社会责任等等。我们双方都清晰的看到了这些问题和挑战,原来“扩大产能、增加销量”的发展模式已经被更灵活多样的模式所取代,双方股东致力于使公司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有所得益,并积极设法减少烟尘排放、二氧化硫排放、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协同处理污泥和废弃物等。

 

广州市珠江水泥有限公司的窑升级改造就是其中一个成功实施的项目。2013年,海德堡水泥和华润水泥共同决定对预热器和冷却机进行改造以提升窑系统,这样一个有挑战性的项目在95天内完成,且未超预算。改造项目完成后,窑日产熟料水平从4800吨提升到了5400吨,吨熟料热耗从112.5 千焦下降到了 105.7 千焦,吨熟料电耗从27千瓦时下降到了24.5千瓦时,这些能耗指标已经达到了国内水泥行业的领先水平。

 

同时,双方股东一起也对合资公司的管理团队进行了改组,目标是实现“一个团队、一个梦想”。

 

海德堡水泥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国,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华润水泥是我们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之一。在过去的8年,双方的合作为海德堡水泥集团的成功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在中国经营一家合资公司是一件有挑战的事情。但作为合作伙伴,海德堡水泥和华润水泥一直都保持着特别良好的关系。这样成功的合作可以归因于双方互敬、互信,保持透明度,秉持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拥有共同的目标,注重利润导向和落实。我们对华润水泥人所表现出的专业度,创新理念及其对水泥行业各个方面的深入了解表示敬佩。我们坚信,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一定会获得更多的成长、取得更大的成功。

>华润水泥·海德堡水泥污泥干化协同处置项目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