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澍堃:十年 在商业进步与社会责任间平衡向前

文/叶澍堃

华润水泥独立非执行董事

 

2008年,我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加入华润水泥,过去十年间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公司资产总额现时大幅增加至580多亿港元,水泥产能、营业额和盈利不断攀升。

 

华润水泥初期的发展策略是“两点一线”和“沿江沿海”,以华南为主要基地,十年前开始进入福建及海南;2009年华润水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再上市,筹集资金约65亿港元,同时加强生产线投产,找寻合适收购对象;2011年收购蒙西水泥40%权益,间接进入内蒙市场; 2015年收购云南水泥建材集团约50%股权,整合云南水泥市场,加强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发展策略亦演变为“跨出华南、走向全国,从区域性企业成为全国性水泥企业”。在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后,公司还于2016年成功发行水泥行业的首个熊猫债。

 

华润水泥亦非常注重环保工作及社会责任。公司于2015年成立华润环保工程投资有限公司,专注绿色环保项目,包括水泥窑协同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及危险废弃物等。过去数年,在环保及处置原生态城乡生活垃圾方面取得佳绩,累计处理垃圾超过22万吨。

 

过去十年作为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我很乐见公司各方面的完善。华润水泥在资源分销、渠道建设、品牌和客户导向型的生产和销售体系方面做得有声有色,今年更是在中国水泥协会公布的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榜上位列第四,可喜可贺。我期望华润水泥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推动行业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实现基业长青。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