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重新认识碳水一次

人类活着,就需要能源驱动。碳水家族和蛋白质、脂肪一起并称为人体三大能源物质,其中,碳水是人体工厂中最经济环保而有效的能源,保证着人体的正常运转。

 

对于普通人而言,碳水是最简单易得又令人饱腹的能量来源,又是人类最直接的快乐源泉。

 

碳水的摄入引起人类血糖变化,并刺激大脑分泌快乐的多巴胺,让人欲罢不能。

 

让我们重新认识碳水一次

 

何为碳水?

 

碳水化合物又可以称为糖类,它由碳、氢、氧三种元素构成,是存在于许多食物和饮料中的重要营养素之一。它首要的功用就是:高效提供、储存能量。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碳水化合物,大致上可以分为两大类:简单碳水化合物和复杂碳水化合物。

 

简单碳水化合物 指的是单糖(单分子碳水)和双糖(双分子碳水),例如葡萄糖就是属于单糖,而蔗糖就是属于双糖。

 

复杂碳水化合物 指的是多糖,它包含了可消化多糖和不可消化多糖,例如淀粉就是可消化多糖,而膳食纤维就是不可消化多糖。

 

虽然膳食纤维属于难以消化的碳水,但是这些纤维素对于促进肠道健康与抗病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碳水的代谢

 

人类细胞最基本的代谢单位是葡萄糖单糖,其它复杂可消化的碳水,必须要分解成葡萄糖才能进入血液被身体吸收和消耗。葡萄糖进入血液之后会形成血糖,一部分血糖用于提供肌肉活动和中枢神经系统所需要的能量;另一部分,便会以肌糖原和肝糖原的形式存储。当糖原储存达到饱和之后,多余的葡萄糖便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只有少量的血糖在血液中循环,用以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

 

如果把人体的能源比喻成个人资产,那碳水就像是现金流,脂肪就类似于珠宝,而蛋白质就是不动产。当能量循环中的现金(葡萄糖)不足,活期存折(糖原)也入不敷出时,脂肪发现人体已经开始变卖家产,为保存蛋白质,防止最坏情况,就会出手干预。只是,一旦脂肪也耗尽,机体又开始变卖家产(蛋白质),若人体蛋白质损失超过50%,健康几乎走向不归路。

 

只有当人体拥有适量的葡萄糖(现金流)进入血液,才能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转,同时也能保证资产的最大化。

 

长胖的锅我不背!如何正确选择碳水

 

如何正确选择碳水?

 

提到碳水化合物,很多人便会联想到“长肉”和“发胖”。对于身体状态、肌肉饱满度、恢复能力等等,碳水化合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充足的糖储备能让肌肉维持稳定,想要保持一整天状态在线,足够的碳水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碳水也有“好、坏”之分。

 

优质的碳水化合物又称慢碳水化合物,通常是指没有经过加工的、完整的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消化时间较长,延长饱腹感的同时,不会使血糖突然飙升。它们不但可以给身体提供必需的能量,还富含多种有益健康的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营养素。

 

相反,那些含有大量糖的加工食物,精加工的白米白面,含糖饮料等等,除了卡路里之外不能为身体提供其他营养,这些就被我们称为劣质碳水。

 

优质碳水和劣质碳水的PK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