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 向远方传递

2013年夏天,在入职前的新员工训练营里,一个女孩突然举手问道,“我可以去希望小镇吗?”这让台上的讲师也有点意外和惊喜。从那一刻起,这个女孩的生活开始与许许多多的华润人产生奇妙的交集,也为许许多多的家庭带来了生活的改变,仿佛一场奇幻之旅。

 

在物质与财富的创造、湮灭之外,有什么是永恒的存在?在不断前进和开拓之外,一家企业能为它所在的社会、能为它影响的人群,留下些什么?她的故事,便是华润能给出的众多答案中的一个。

 

从“未来之星”到“小镇青年”

>90年代,华润新员工在北京通县进行岗前培训

 

宋加雨没有想到,2013年夏天,在入职前的新员工训练营里,她的人生轨迹将会发生如此大的转变。从此,她将与许多曾经来过这里或将要从这里“毕业”的人们产生许许多多奇妙的交集,她也将走进和影响更多人的生活。

 

宋加雨参加的华润“未来之星”训练营彼时正举办到第四届。虽然华润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开办了新员工训练营,可训练营要到2010年才开始拥有“未来之星”的响亮名号。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从前集团人力资源部独家操办的训练营变成由几大战略业务单元联合举办,营地开始在全国开花。

 

作为Ole’超市MT(管理培训生),宋加雨被划分到由万家领导力学院主办的华西五营。五营驻扎在十三朝古都西安,从营地所在的校园向外眺望,宋加雨常常可以看到秦岭蜿蜒嵯峨的轮廓,她想象着在那崇山峻岭间点缀着世外桃源般的乡村,该是一种很理想的生活吧?那时遥望远山的姑娘还不知道,冥冥之中,命运将引领她去向另一个被群山环抱的地方。

 

宋加雨和其他300名刚刚迈出校门的年轻人,在“未来之星”精心设计的学习和培训模块中,找回了熟悉的校园的感觉。五营汇聚了来自五丰、万家、苏果、Ole’、太平洋咖啡、香港物流等业务的300多个年轻人,迥异的背景和经历被急速浓缩在45天的培训里,新知识以极高的密度和效率向他们传递。那些常听辅导员提起的华润文化理念,虽然还只是模模糊糊的存在,可加雨觉得她好像真切地触摸到了它的样子。

>未来之星拓展训练

她还记得五营三日素拓最后的攀登毕业墙项目,营员们要一一翻过4米5的高墙,男生们自动分成三批,用手臂和肩膀搭起人梯架起女生们,300人的大队伍全员翻过只用了不到40分钟;她还记得播放《突破封锁线》时,看到华润的身影出现在新中国众多历史性时刻,同学中不断爆出一声声意想不到的“哇”;她还记得《性格分析》课上,华润大学的老师用“你是什么动物?”来帮助大家自我认知,整个教室沉浸在同学们“我是老虎诶!”“你是孔雀吗?”的新奇发现中……

>2016年华北一营(电力)403名“未来之星”前往华润电力北方大区瑞风风电场并在大草原的风机下摆出了华润LOGO

 

当然,她肯定也忘不了第一次听到“华润希望小镇”这个名字时的激动和兴奋。那天,华润慈善基金会来到五营授课宣讲华润希望小镇。宋加雨这才知道,她所在的企业,正在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进行一场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实验,正在通过环境改造和产业帮扶帮助一个个落后地区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正在通过建小镇的模式赋予农村生活崭新的定义。农学出身的宋加雨听得入了迷。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新春喜乐会

 

就在宋加雨入营的一个月前,华润正式派驻项目组进入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吴家店镇,启动全国第六个希望小镇的建设。 一年后,宋加雨将在那里收获崭新的事业和美好的爱情。只是那时她还不知道,命运已经在2013年的夏天为她埋下了伏笔。

>金寨华润希望小镇猕猴桃基地丰收啦

 

在希望的田野上

 

“我想去希望小镇!”

 

宣讲现场就忍不住直抒胸臆的宋加雨,经过选拔进入了广西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做起行政助理。百色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在全国建起的第一个希望小镇,那里孕育了此后小镇建设的雏形,也埋藏着华润承担责任、回报社会的初心。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3500亩避雨葡萄基地

 

加雨在百色的日子忙忙碌碌又充满希望,她认识了刚刚从韶山华润希望小镇调到这儿的范乐乐,这已经是他短短一年中历练的第二个小镇了;她还见到了被大家亲切唤作“秋香姐”的小镇居民田秋香,从偶尔的聊天中,宋加雨不断加深着对秋香姐的敬佩和对希望小镇事业的信心。

>2014年3月,在古田华润希望小镇负责食用菌生产项目的范乐乐

 

很多年以后,看着自己的林下鸡养殖基地,田秋香会想起华润希望小镇来到百色宣传帮扶项目的那个遥远的午后。2008年,时值华润成立70周年,华润响应中央 “以工促农”,“以城哺乡”的号召,萌发了到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建设希望小镇的创想,试图通过推动贫困革命老区的乡村建设,为国家解决矛盾最突出、问题最迫切的“三农问题”探路。华润希望小镇的第一站,来到了田秋香的家乡: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洞郁屯。那时,田秋香已经在外地打工了8年。在外漂泊的日子,田秋香常常想起故乡的土地和云。

>如今的田秋香是希望小镇在家创业的典范、合作社总社副理事长、林下鸡养殖大户

 

像无数失去了根系、被迫离开土地的农民,田秋香心头也时刻萦绕着“呼愁”。土耳其当代作家奥尔罕·帕慕克在凝视他的故乡伊斯坦布尔时,用“呼愁”描述一种传统与现代碰撞时产生的集体感怀与忧伤,述说现代性造成的人们关于身份与认同的迷失之惑。失去了传统和文化的过去,丧失了土地和故乡的现在,又如何孕育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于是,当听闻华润即将来到故乡建小镇的时候,田秋香没有多想就坐上了回乡的列车。在华润的帮扶下,2009年田秋香开始尝试与华润合作发展林下鸡养殖。华润在希望小镇进行的产业帮扶,用造血的方式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农村经济模式。2年后,田秋香自立门户开始饲养土鸡,着手打造“谷田秋香鸡”的品牌。

 

2013年加雨和乐乐认识的田秋香,早已不再是那个迷茫的返乡青年,而是摇身一变成了小镇的养殖大户和林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 洞郁屯也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凋敝破落、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的贫困村,而是成为了一个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星

>海原是集团第八座希望小镇所在地,图为项目组成员做入户调查

>建设中的海原华润希望小镇

 

2014年夏天,宋加雨被调到金寨华润希望小镇负责猕猴桃种植技术。范乐乐被派到“未来之星”新员工训练营华北二营担任辅导员。在白洋淀的荷香中,在他刚来到华润那年落成的校园里,范乐乐偶尔跟他的学生讲起几年来在华润、在希望小镇的见闻和感悟,不知是像当年的宋加雨一样早早便心驰神往,抑或其后受到了华润精神的某种神秘感召,他班里有不少学生都加入了小镇建设的队伍。范乐乐印象深刻的一个叫肖垚的小伙子,后来竟去了金寨,成了猕猴桃种植技术员宋加雨的马拉松跑友。或许正应了那句话,有相同追求的人,总会相遇。

>华润大学与集团发展战略紧紧相扣,是华润管理实践总结传播的中心、华润经理人传承文化经验的平台、华润中基层关键岗位人才培养的摇篮、华润对外交流学以致用的窗口,以培养拥有跨行业视野的专业化管理人才为目标

 

2016年对于宋加雨而言是收获的一年。春末,她把猕猴桃花烘焙成芳香四溢的花茶,期待着夏天到来,迎接沉甸甸的丰收。盛夏,她看着快递员把饱满的红心猕猴桃打包装箱,送往远在小径湾的华润大学,在第十期“华润之道”卓越经理人培训班结营时的小镇产品展上亮相。

>华润大学学员研讨

 

2016年也是许多人人生轨迹改变的一年。范乐乐结束了他在第三个希望小镇的历练,调入集团总部负责社会责任工作,他将听到更多小镇建设者和他们的故事;肖垚将从金寨去到更加遥远的宁夏海原,参与海原华润希望小镇的筹备,在那里他会遇到比他早两年参加“未来之星”训练营的“师兄”王嘉,并将见证他那首风靡华润的海原版《一人我饮酒醉》的诞生;而宋加雨,则在年底披上了婚纱,在小镇邂逅的缘分结出了甜美的果实。

>西柏坡华润希望小镇村民在自家新屋前张贴春联

 

这群被华润改变了轨迹的年轻人,在收获和见证希望的同时,也在一路传递和播撒着希望,在得到爱的同时,也在付出着爱,影响和感染着更多的人。

>徐家大院中断了近70年的祭祖活动,因金寨华润希望小镇的落成而恢复

 

2016年的小年夜,金寨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被邀请到修缮一新的徐家大院,与村民共度团圆佳节。备受小镇村民爱戴的老教师徐其诱,把写着“华光照耀康庄路,润雨汇滋希望镇”的书法作品赠送给了华润的年轻人。华润人不止让小镇的物质生活得以提升,更是通过对乡村诗性、传统文脉的保存,把光带到了村民的眼里。华润人心里装着、并用行动去解答的,依旧是那个问题:在不断前进和开拓之外,一家企业能为它所在的社会、能为它影响的人群,留下些什么。

 

2017年底,王嘉从海原华润希望小镇调到了华润正在筹建的第十一座希望小镇的所在地:延安。他惊讶地发现,这里建起了一片展现1938年延安老城风貌的主题街区。

 

1938,王嘉默默地想,那也是华润诞生的一年。

 

华润慈善基金会

 

2010年1月,华润慈善基金会经国家民政部批准在中国内地成立。截至2017年底,华润集团通过华润慈善基金会投入希望小镇建设的公益资金超过6亿元。2017年,华润集团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位列中国企业300强总榜单第1位。

 

华润希望小镇

 

目前,全国已建成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湖南韶山、福建古田、贵州遵义、安徽金寨、江西井冈山7座华润希望小镇,宁夏海原、贵州剑河、湖北红安、陕西延安希望小镇也正在建设中。截至2017年底,华润希望小镇的直接受惠农户达2679户、10307人,间接受惠人群超过了10万人。

 

华润大学

 

华润大学诞生于集团应对业务增长、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战略挑战中,2011年华润大学启动筹备工作,此后四年间,河北雄安北校区和广东惠州南校区相继落成。华润大学面对不同层级的员工开发了适应性的培训体系,以综合提升领导力发展为主线的高层培训,针对中层、迄今已举办了12期的“华润之道”卓越经理人项目,以及联合专业学院、帮助应届生完成身份“蜕变”的新员工培训等。

 

未来之星

 

从2010年开始,新员工训练营正式更名为华润“未来之星”训练营,秉承“认同华润”、“转换角色”、“树立抱负”三大办营目标。在往后的几年里,改善持续进行,承办主体改为华润大学九大专业学院;开发了八门通用课程,加大了华润行业专业知识占比,引入具有华润特色的案例教学和行动学习;建立对营员的三年培养关注机制;各营地举办创新大赛等。2010年至2017年,16000多名新员工参加了“未来之星”训练营,完成了从学生到华润人的转变。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