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制度方可永恒

文/杨笑寒【集团群工部】

 

  

 

作为一个很少看电视剧的人,电脑收藏夹基本与电视剧绝缘,不过有一部13年前上映、豆瓣超10万人评分9.7的“神剧”,被誉为古装国产剧目前还无人企及的巅峰,一直让我念念不忘:大明王朝1566。利用疫情期间午餐的一点闲暇,终于有机会看完了这部大作。

 

剧集以雪贯穿全场,雪性高洁,却也易被玷污;覆于麦上,则预示来年丰饶,落于贫家,则涂有冻莩。剧集伊始,言官周云逸被当庭杖杀,腊月大雪,点点落于血泊;剧行中流,冬至瑞雪,却预示着严党行将落幕;到了结局,又是凛冬的鹅毛大雪,嘉靖驾崩,海瑞出狱,纷纷大雪衬得大明王朝如履薄冰,又希望隐现。

 

 

皑皑白雪,引出矛盾。本剧所揭露的矛盾,是皇、官、商、民的矛盾,是严党与清流的矛盾,而最终是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的矛盾。嘉靖是庙堂之高,海瑞是江湖之远,二者一体两面,是帝王与百姓的代表,是权利与责任的代表,更是皇权与律法的代表。嘉靖心中一直只有“万方有罪”,而海瑞的一纸《治安疏》,戳穿了群臣编织的谎言,嘉靖无可避免的意识到“罪在朕躬” ,于是江湖正面撼上庙堂,矛盾最终集中爆发。随后,狱中君父三问,海瑞正气浩然;殿里三王端坐,以皇权为山,以奸党为黄河,以清流为长江,将整部剧推上高潮。

 

矛盾之下,《大明王朝1566》以巧心布置的场景,展现出嘉靖、海瑞、严嵩、严世蕃、张居正、戚继光、胡宗宪等一个个在任何一本明史书籍中都不会略过的名字。近年来拜《万历十五年》《明朝那些事儿》等书所赐,不少人更是对这些名字和他们背后的故事和演绎耳熟能详。司礼监值房里,吕芳对冯保说的“为官三思”;浙江总督署签押房,胡宗宪对谭纶的点拨;点点月光下,王用汲和海瑞的惺惺相惜;出皇城后,杨金水在水中的挥臂呐喊;还有严嵩倒台后在六必居的感慨、嘉靖雪夜里的若有所思。大明王朝以足够大的格局和新锐的立意,拍出了这群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中占据舞台顶端的一批人,在家国天下的舞台上,推“势”斗“法”;更拍出了一个个血肉丰满、胸怀阔大的改革者们,逆行的艰难和勇气。

  

>剧集以雪贯穿全场,雪性高洁,却也易被玷污;覆于麦上,则预示来年丰饶,落于贫家,则涂有冻莩

 

而《大明王朝1566》最为深刻的在于,它让身处矛盾之中的剧中角色,无人能摆脱历史的桎梏与怪圈。严嵩老谋深算,站在前台为嘉靖遮风挡雨,然而为了自己的权势和家族门生,最终骑虎难下;胡宗宪老成谋国,心忧天下,以一己良心在固有秩序内迂回行驶,寻求渐进改良,但终究受制党争,郁郁而终;徐阶、张居正、高拱,敢于直言谏诤,然而只敢参严不敢直言天下之大弊,严党倒台但天下依然疲敝;海瑞单剑朝天子,高呼“君为轻,社稷次之,民为重”,带着理想信仰前行,但终究不被人所理解;嘉靖自以为可以无为而治,凭借自己的御人之术平衡朝野、掌握全局,可惜非但死生虚诞,对身后事毫无办法,在一纸《治安疏》面前,他引以为豪的无为而治也只是皇帝的新衣。

  

>明世宗朱厚熜(1507年-1567年),明朝第十一位皇帝,1521年—1566年在位,年号嘉靖,后世称嘉靖皇帝

 

故而,全剧讲述了一个剧中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无法走出历史局限的悲剧,因为他们对抗的不只是严嵩严世藩也不只是嘉靖,而是强大的传统,是旧制度下大家都有道理、也都悲哀的封建时代。在光芒万丈的海瑞所映照不到的地方,改革的失败是必然的。归根到底,是制有瑕,时有亏,制度和时代从根源上就不对,所以无论是聪明权威如嘉靖,还是无欲则刚如海瑞,抑或是老谋深算如严嵩徐阶这样的受气媳妇,都逃不开历史的必然。站在观众的立场上,我们看到的不是对错,是人,在制度里的人,我们看到的不是事,是规律下的必然。故而,《大明王朝1566》真正想告诉我们的,是唯有像新中国这样,建立一个人人可以自救而非靠忠臣明君拯救的制度,方能脱离历史的周期律,迎来普罗大众的真正幸福。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