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笔记

文/朱金坤【华润集团原副总经理兼集团秘书长】

 

南极离我们生活的家园实在是太遥远了。从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起飞,飞行13个小时经达拉斯转机,又飞行了将近10个小时到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再从布宜乘坐内陆航班飞往阿根廷南部的火地岛,然后从坐落于火地岛的海港城市——乌斯怀亚登船向南极进发。

 
 

如果说将近3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已经令人不堪,那么真正的考验还在海上。从乌斯怀亚驶向南极,必须穿越德雷克海峡。它长300千米,宽950千米,东连大西洋,西接太平洋,是著名的“魔鬼西风带”。即便是一年中最好的夏季,这里也是风高浪急,上万吨的邮轮在茫茫海上就像一叶扁舟,迎着排山倒海般的涌浪前行,給人带来的感觉是天旋地转、头晕脑胀,适应晕船是穿越德雷克海峡的必修课。

 

在海上颠簸了两天两夜以后,当漂浮在海上的第一座南极冰川朦胧进入人们的视线,远处地平线出现了南设特兰群岛皑皑雪山的身影时,人们禁不住欢呼起来:“南极!南极!我们到南极啦!”是的,我们到南极了。此时,所有的疲惫都一扫而光,我仿佛从梦中醒来。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梦,来南极的梦我做了很多年,在梦想成真的这一刻,体会到了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快乐。

 

到达南极的第一站,是感受爱国情怀,即登陆中国南极长城考察站。长城站位于南设特兰群岛的乔治王岛,于1985年正式建成,是我国现有四座南极考察站中使用最久、规模最大的一座,其他三座分别是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据说第五个站前不久亦已动工建设。

 

我们的船停泊在离长城站大约五千米远的外海,登站需要乘坐橡皮冲锋舟才能靠岸。当天天气不好,劲风夹着雨和雪,海面上迷漫着雾,我从大船下到冲锋舟还未坐稳,一个大浪便扑面而来,寒冷彻骨的海水把所有人浑身上下浇了个透。幸好我们都穿着防水冲锋衣,否则,无论如何也抵不过那刀子般扎人的寒冷。遥望远处被风雪包裹的长城站,迎着一个又一个小山似的涌浪,我忽然觉得自己很勇敢,我身边的人也同样,没有一个人畏惧不前。

 

 

疾驶了差不多一刻钟的功夫,冲锋舟终于靠岸了,踏上长城站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就像刚刚参加了一场高考,一下子放松了但激动着。在长城站驻守的科学家们热情地迎接我们的到来,因为有规定,我们不能和他们合影,并且只能按照指定的路线参观。长城站背靠群山,环抱一片海湾,地势开阔平坦,是南极地区极好的选址。站在长城站的国旗下,抬头仰望在极地寒风中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禁不住一阵心潮澎拜,对自己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自豪。

 

到访长城站后,我们的船在南极半岛一带海域巡游了整整一个星期,期间多次乘坐橡皮冲锋舟在海上观光,并多次登上海岛和南极大陆。而老天也特别眷顾,除了登陆长城站的那一天是风雨交加,此后几天都是风轻云淡,让我们得以饱览南极无比壮观、摄人心魄的美丽景色,连船上多次往返过南极的水手们也欢呼雀跃,忙里偷闲到甲板上来欣赏难得一见的温柔南极。

 

 

南极的美丽,出人意料,令人惊叹。

 

那是一种苍凉的美,来到南极,宛如置身另一个星球。我们见惯了都市的繁华,而在这里,放眼望去尽是冰原荒野,苍穹之下,坚冰白雪覆盖着茫茫大地,一座座褚黑色尖削的山峰连绵起伏,显得孤傲而又坚韧。白色的大地看不到边际,褚色的山峰望不到尽头,天高地远,仿佛一直通向浩渺的宇宙,留在人们眼帘的是一道道狂风吹出来的优美弧线。

 

那是一种天堂般的美,上帝的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的是地狱,另一只眼睛看到的就是天堂。南极半岛有许多美丽的海湾,最有名的当数天堂湾,它的三面是群山环抱,一面向海,蓝色的天空下,阳光照耀着坐落在远处海面上白雪皑皑的小岛,照耀着撒满浮冰、平静得没有一丝涟漪的海面,蓝色的天空和蓝色的海水映衬下的海湾,散发出蓝宝石一样迷人的色彩,静谧的时空让人感觉置身于仙境之中,流连而忘返。那是一种大自然随意雕饰而又无比精致的美。在海域看得最多的,是冰川融化后在海上漂浮的冰峰,它们千姿百态,形状各异,有的像一座小山,有的像一条大船;有的形似动物,有的形似人物;有的晶莹剔透,有的洁白如玉;有的如刀削斧劈,有的则精雕细琢。最迷人的,是那些小巧玲珑、造型奇特、在海上随波逐流的冰凌,它们在冰与海水作用下散发出蓝幽幽的光,像一个个小精灵在海上轻轻的跳跃。

 

 

南极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生命绽放的美,于人类而言,这里是生命的禁区,却是动物的乐园。南极有身躯庞大的鲸鱼,它们是南极海域的王者,无论在风高浪急的外海,还是在风平浪静的海湾,总会不时看到座头鲸、虎鲸还有杀人鲸悠然自得的身影。它们时不时喷出高高的水柱,潜水时翘起的尾巴如同曼妙的舞姿。海豹们慵懒地躺在雪地上享受阳光,它们目空一切,任你注视而不为所动,只顾自己呼呼大睡,但一旦惊醒,它仰天长啸时的模样也令人生畏。南极有数不清的企鹅,帝企鹅、王企鹅、巴布亚企鹅还有阿德利企鹅,企鹅的种类繁多就像人类有各色人种和众多民族一样,萌萌可爱的企鹅是南极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南极海域还有多达数十亿吨的磷虾,它们那么渺小,只有几毫米长,在那么冰冷的海水里能够鲜活地生存,不仅造就了南极丰富的生物链,也在地球上最严酷的环境下唱响了生命的赞歌。

 

南极最让人珍惜不舍的,还有那无比纯洁的美,在地球已经被人类严重污染了的今天,只有南极还是一片净土,还是大自然的本来面貌。那里的冰,像是透明的水晶;那里的雪地,洁白得耀眼;那里的天空中,没有一丝尘埃,那里的大地上,看不到一点垃圾。人类在南极活动,有严格的约束,游客登陆南极的土地,需要有专业人士引领,必须先经过生物消毒,不能在南极丢下一张纸片、一个烟头,也不能带走南极一块石头一根羽毛。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IAATO)为南极旅游活动制定的行为规范,为保护南极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南极,最让我敬佩的,是那些常年驻守在那里从事科考工作的科学家们,他们不仅要在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生活,和大自然斗争,还要研究如何顺应自然和利用自然。南极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冻结了主权归属的大陆,在那里工作的科学家们,是人类和平的使者。

 

无论南极的美丽多么诱人,我们终究只是匆匆一瞥的过客。离开南极回到自己生活的家园,那里的一切景象都成了脑海中的回忆。这种回忆,带给我难以忘怀的幸福与满足,我会永远珍藏在心。南极不仅是最值得一去的旅行目的地,也可以让自己洗涤尘埃、净化灵魂,感知人的渺小,领略宇宙博大的无上之境。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