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感觉

文/吴秀海【南京华润热电有限公司】

 

 

 

小时候,遇到青黄不接的年辰,蔬菜队陈益章叔叔家的一箩南瓜,总能像及时雨一样,搭上帆船,走上几十里的水路,按时送到我家。那时候,父亲是村赤脚医生,记的工分很低,母亲多病,还要供我们兄妹5个上学,日子过得很清苦。那时,吃着南瓜的我,总想着长大了,能为家里挣到工分,生活就容易了,就幸福了。

 

真正长大后,才发现成年人的世界根本没有“容易”二字。长大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意味着很多时候,你必须单枪匹马面对生活的“兵荒马乱”。

 

进入专业工作岗位以来,任务繁重、连续夜间行船时 ,我就想着,哪怕是在机器轰鸣的船上补上一觉,也是幸福。

 

工作三十多年后,对幸福的理解有了更多的认识。

 

有一段时间,夜里总是睡不着,就去省人民医院看失眠,那时候我想,能睡上一个完整的觉,就是最大的幸福。挂号拿药,排在我前一位拿药的女士,慈眉秀目,很客气,经了解,我们大致症状相仿,但处方药不一样,她就向我推荐了她正在服用的新药。并反复交代,该药已使用1年,广场舞、旅游一点不受影响,每天一颗。很快,她取好药,顺手送给我一盒,让我试试,我要当场付药钱,她说,就别见外了,这样,加个微信,保持联系。请教网名时,看上去她与我母亲年岁相近,便尊称她一声“阿姨”,随即,她笑着说:“别把我叫老了,就叫我刘大姐吧,我听着舒坦”。顺着她的意,我就改口称“大姐”。

 

后来,复诊时,我向医生咨询了一下,医生也同意了换药的建议。现在,半颗的药量也能有一个比较好的睡眠。睡眠问题基本解决以后,生活质量、工作效率的幸福感大大提高。

 

 

隔三差五,刘大姐的微信上会传来她在张家界、九寨沟的自拍照。今年五月份。刘大姐还发了一张西藏布达拉宫旅游的图片,我算了一下,大姐今年应该有75岁!乐观、积极的退休生活,是多么令人羡慕的幸福。

 

生活真的也有很多麻烦。有时,当我回头看看那些经历过的人和事,会发现当初再难的时候,也曾经有过幸福之神的眷顾。不断战胜麻烦,便是每一个幸福故事的结局。

 

肩周炎发作的时候,有朋友从家中带来一副关节拍打器,让我试试,半个月下来,感觉改善很多。这是雪中送炭的幸福!

 

肠胃不适的时候,有同事将自己服用的蜂蜜、莲花茶,泡上一杯,递到我的面前。这是同舟共济的幸福!

 

航行在外,工作的间隙,打个电话给好友,顺便约个饭局,好友说,“知道了,加强安全值班、加强瞭望比请我吃饭重要。”这是手足相知的幸福!

 

必须承认,有些时候,我们对一些事无能为力。所能做的无非是使出浑身力气,努力靠近幸福的样子。有时拼尽全力是为了减少损失,有时拼尽全力是为了家人,有时拼尽全力是为了让更多人好好活着。

 

一次驾船在外港靠码头时,碰到大风,因外聘新水手不会抛锚,左右两只锚都抛不下去,眼睁睁丧失了船舶最好的应急机会。用车应急时,感觉车速又跟不上,最后船舷和码头吊机出料斗口还是发生了挤压。港口货运经理来了以后,我连忙打招呼道歉。但是在检查过受损部位以后,货运经理说:“还好,没伤着筋骨,回头我找个焊工换块铁板,照样修补一下。今天突然起风,让吴老师为难了,您看这样处理行不行?”。这下轮到我吃惊了,“您在江苏大区给我们上过船舶水尺计重的课!”他一提醒,我立即想起来了,那是我准备了一个多月的多媒体课件讲座。那次义务讲座,江苏大区商务部组织,商务部、储运领导和各项目货运经理都有参加。专车请我并参加讲课听课的,还是南京华润热电航运公司老总。想不到课堂上提问最多、掌声最多、年龄差不多是最小的黄经理,竟意外地为我化解了一次工作闪失。这是种瓜得瓜的幸福! 一时间,朋友、同事相互帮助、协同作业的幸福感满满的!

 

原来,生活并不总是冷酷无情的,它会在你需要的时候,让一个人来到你身边,帮你一起度过难关。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因和平而带来无数幸福的国家。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人在为幸福而生活,或负重前行,或从容奋进。

 

这也让我顿悟:莫问收获,只问耕耘。还没到万劫不复的境地,就埋头苦干,柳暗花明总有期待。

 

生活也不断给我启迪:有时,光是活着,就需要拼尽全力。我也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人比我聪明,但是,我还在努力,我还在耕耘。因为我也知道,人生百味,离合悲欢,苦笑泪水,都是其中的经历。我有时也会抱怨人生很累,抱怨幸福总是和我隔着一段距离,可现实生活中谁不是一边被生活牵扯,一边负重前行呢?总要相信,幸福的彩虹只能在风雨后出现。

 

想起远方故乡的老妈,想起为我这个小家、大家辛勤操劳的爱人,再难再累也都不怕了。只要有爱在,幸福就不会离得太远!

 

尽管,每一种人生,每一种生活,每一种选择里,都有那么多令我们想象不到的痛苦和无奈。但是我愿意相信,所有的难过,难是难,总会过。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撑下去,就会有幸福出现!

 

眼前又浮现出那行字,那是专业辅导员在我的毕业留念册上写的:幸福在你的奋斗之中!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