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补习班

文/陈凌宇【华润电力(宜昌)有限公司】

 

 

 

“对不起,我也是第一次做爸爸,我也在学习做爸爸”。这个夏天,邓超在《银河补习班》饰演的马皓文,帮我们说出了很多为人父不敢说的那句话。

 

在补习过剩的当今社会,孩子们所承受的文化学习远超负荷,被动地去学习一些可能不感兴趣的东西,效果往往不会很好。于是,我改变思路,每年用一场旅行,让孩子从中开阔眼界。因为每次带孩子出去,孩子的眼睛总是显得特别的明亮,从他的眼神中我读出了他对新事物的渴望。孩子如此,做父母的何不顺水推舟?

 

今年夏天,我们计划是浙江。

 

再次回到以前工作过的地方,值得游览的地方于我是探囊取物,倒是一些典故,让我花了两个晚上来补足功课。

 

随着火车东进的车轮,所到之处必有故事,我们的补习之路正在进行时。

 

一句吴侬软语式的方言-“阿拉也曾是宁波宁”,让孩子在好奇欢乐的气氛中接受新知识。讲解一下古代这里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顺带出夫差、范蠡、伍子胥等吴越名人。引申出范蠡是古代商圣,功成身退,隐居山林,伍子胥的千金小姐、西施忍辱救国等故事;又或是明朝的第一“男神”,百战百胜的王阳明,传奇的赣州旧事。

 

 

所到之处,人文璀璨,边走边学,让孩子在古诗词的诞生地,亲身学习和感受一下古人的情怀和品质。“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贺知章《咏柳》)的想象力,“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孟郊《游子吟》)孝道品格,以及“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袁枚《苔》)的只要努力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此外,还有骆宾王的《咏鹅》、孟郊《登科后》,于谦 《石灰吟》、袁枚《所见》、龚自珍 《己亥杂诗》。无论孩子记得多少,起码再见到这首诗词的时候,他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他还记得他爸爸暑假曾带他去过的浙江,有点温故而知新的感觉我就知足了。

 

在江南,乌篷水乡里感受文学巨匠鲁迅家乡的“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在余秋雨的《中国文脉》、《文化苦旅》中,为他以后学习中国文化及世界文化奠基。

 

 

当然,学习只是附带的,旅行才是重头戏。走跨海大桥、看世界第一的集装箱码头、轮渡海港、游览沙雕作品才是孩子最喜欢的事情。此外,在旅行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富足的浙江与中西部地区较大的差距,视觉上有明显的对比。结合自己在此地工作经历,我的“浙江孵梦”故事里有了新的内涵,那就是以全新的眼光和意识去审视这里的一切,寻找新差距,在5G开辟人类新革命的前夜“孵梦”。也让孩子从小看看,在5G黎明来临前补习,补习不仅仅是文化上、地理上,更是从学习新事物的意识上,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5G新时代”的太阳就要升起了,黎明补习进行时……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