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在河北的四天三夜

文/于艾禾【华润物流】

 

我从小喜欢吃面食,自诩是因为我的爷爷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有着北方基因,所以尤爱吃面食。这次听说要带队去河北学习,一个我还从未涉足过的省份,真正意义上的北方;又想到小时候爷爷经常一边和面,一边说起他记忆中美味的河北面食,焖子、驴肉火烧、面疙瘩汤……让我不禁对这次出行又多了份期待。

 

后来的事实也确实证明,我的期待没有落空,且大大超出预期。4天3夜的行程中,我品尝到了各式各样的北方面食,如小时候爷爷所说“劲道中不乏软和”,让我足足过了一把面食的瘾。但最令我觉得不虚此行的,是主办方把一切安排得很周到,住宿舒适,行程紧凑,当地文化与自然方面的学习项目相得益彰,让我从中对这片土地、对自己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我的同行伙伴,是来自于华润物流各个部门的7个可爱的香港本地年轻人,我们和其他香港中资企业的朋友一起组成了50余人的大队伍,共同度过了2天充实的参观学习时间。因为知道每一次回内地学习的机会都很珍贵,名额十分有限,因此每当去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提醒敦促我的小伙伴们,尽量往队伍前边站,认真听讲解员介绍,珍惜学习机会。于是,我也总是站在讲解队伍的前面,可以清楚地听讲解、看展图。从白洋淀的抗日水上游击队、到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中各个历史名将、再到狼牙山五壮士的悲壮历史回顾,每一个参观点,都能让我想起高中历史课本上一个个知识点。随着讲解员专业投入地细致讲解,我脑海中总是能闪现出一幕幕的历史画面,好像放电影般,把我真实地拉回那个年代,感受到当时让人窒息的紧张氛围。

 

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在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时,博物馆的老馆长马先生认真地为我们讲解了很多出身于该学校历史名将的真实事迹,很多精神放在今天这个时代来看都非常难得和宝贵。此外,老馆长还介绍,近些年,从台湾和香港来的学习队伍越来越多,每一次他都会十分重视,穿上中华传统服饰,亲自跟队且像今天这样为大家一一讲解,希望大家可以透过这里,了解中国近代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这里,对这里展出的每一个字、每一帧照片背后的故事,都烂熟于心,也迎来送往了很多国内外友人,有的成为了朋友,时而交换书信,连结国际友谊。

 

行程中,我们每次认真听完讲解,都觉得上了一堂厚重的历史课。不得不承认,我开始意识到,当年学的历史知识,更多是为了应试,加之那时年龄太小,很难对一些历史事件加以深入地思考,似乎考完了就渐渐遗忘了,一切好像停在懵懵懂懂的状态。而今天,随着自己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当我真的踏足这片土地时,看着一幅幅历史相片,听着它们背后的历史故事,心中对祖国近代史的记忆似乎被唤醒,结合现今的社会情况,开始对这些历史事件陷入更深的思考,并付以最真实和真诚的尊重。那些一次次奋勇拼搏后化险为夷的紧张时刻、那些一个个为保卫祖国而英勇奋战、不计回报最后倒在血泊中的英勇将士、那些一声声在艰苦抗战后而吹响的胜利号角……我相信每一位有良知的同胞站在这片土地时,当他们愿意去了解更多历史时,都会和我一样,能够深深感受到祖国取得今天的成就,每个人能有今天和平而幸福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为此,敬之。

 

除了几个博物馆,主办方还安排参观了保府酒业,让大家了解白酒的酿造,沉醉于酒香之中;攀登了狼牙山,登高望远,切身感受祖国的壮丽河山;参观了雄安新区发展规划馆,向大家展示了这座未来新星城市的建设理念及一些先进的城市科技,让人充满了期待。无论是传统的中国文化、秀丽景色,还是现今祖国满满的科技感,都总是让队伍里一些同事现场拍案叫绝。在行程最后一天的分享会上,很多香港同胞都有感而发,表达了两天以来对祖国的全新认知,“震撼”是整个会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而我,亦被祖国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所震撼,并感到深深的自豪。

 

类似这样的情感,其实这两天中,我已从各方面感知到许多,从第一天给我们讲解白洋淀雁翎队故事的雄安本地阿姨,到兢兢业业守护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的马校长,再到与我们队伍随行两天的大学生实习向导小妹妹,以及同行队伍中新结识的一位有着两个孩子的香港妈妈,她们都向我传达了一种感受: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所生活的地方、热爱自己的祖国并为之自豪。我想,当国家曾经风雨飘摇、陷于危难之中时,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不畏艰险奋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才换来了今天国民的安居乐业;而今天,中国早已稳步发展,跻身世界强国之列,也正是因为有了十四亿中一个个平凡但又不平凡的个体,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着,维护着国家的尊严,也才让祖国的明天更加令人期待。

 

今天是自助早餐,吃完后我们马上就要离开雄安,前往北京国际机场了。当回到香港,虽热闹繁华,却少了一些什么,比如真正劲道的面食。想到这里,我赶紧抓起了盘子里最后一个大白馒头,毫不客气地塞进了嘴里,很香。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