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食堂

文/李柏杨【华润雪花黑吉区域吉林公司】

 

 

一道平易愉快的饭菜,不仅能慰藉你的胃,还能温暖你的心。无论是肉烂汤浓、香气四溢的羊肉泡馍,还是麻辣诱惑、劲道顺滑的重庆小面,又或是一大碗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兰州拉面,长期漂泊在外的人能吃上一顿爽心暖胃的大餐,或是早就稔熟于心、默念千遍的家乡美食,最想说的话是“简直好吃到落泪!”然后勾起长长的思念。

 

民以食为天,这话一点都不假,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谁又离得开一日三餐呢?更不必说饕餮吃货对美味的极致追求。由此不难看出人对吃的在意,能不能吃好可是关乎民心、关乎民情的。

 

随着华润雪花吉林公司食堂女同志的依次退休,不断从其他岗位调整人员补充,从2017年11月起,食堂豁然成了一帮大男人的天下,只剩唯一一位女生邓雪,成为诸多绿叶的映衬下的一朵美丽红花。都说食堂工作是众口难调调众口,如果是一群心思细腻的女生,做起来自然容易顺风顺水,可是如果说一群大男人要完成这个任务,未免让人心里不敢有啥期待。

 

吕哥、张哥都是维修班调过来的,强项是修理叉车、牵引车、发动机等。在他们眼里这三尺的炒勺,可远不及搬手、改锥来的得心应手,颠来倒去,不是翻炒不匀,就是翻出锅外“炒丢了”。罗哥来自物流部成品班,炒菜师傅一声“胡萝卜切成棱形块”,他不禁问了句:“啥是棱形块?”真是行家一张口,就知有没有——真没有。还有小李来自包装车间复岗,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岗位。再补充一句,这群男人的口头禅是:“我们在家都不会做菜的。”如果说您还有期待,相信您的期待一定会直降谷底,变成负数。

 

就是这样一群人,在班长谢军的带领下,2018年1月的上年总结表彰会上,着实惊艳了一把。年终总结会共有300多人需要就餐,如此繁重的接待任务,加之率领着一支如此“不靠谱”的队伍,班长压力可想而知。郑执总说过一句:“能做出来菜就行,都不敢说好吃不好吃,不能挑了。”

 

会餐那一天谢班长早就借来桌椅,紧张忙碌时,行政部的后勤班、小车班、办公室、保卫班兄弟姐妹们也一齐上阵充当服务员等各种角色,当凉盘、热菜依次登场,瞬间就换来了各桌客人一致的好评、点赞:“味道真不错!”,“厨师手艺不错啊!”简单的话语,足以让工作人员们露出最开心淳朴的笑容,温暖而欣慰。或许是大家期待的低谷和熊市过度低迷,在强势反弹之后,过去的许多天里,食堂仍然处在赞扬声的涨停板中。

 

阳春3月,春暖花开,食堂把“如何众口难调调众口”列为一个课题讨论,食堂的人商量之后,决定在售饭窗口放上四个斜口调料碗,分别是辣椒油、食盐、麻油、味精,再放一瓶酱油和一瓶米醋。由员工根据自己的需要酌情添加。同时,大家分析食堂售饭时员工的行走路线,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把筷子消毒机、免费咸菜改放在员工最易拿到的位置,汤碗放在汤桶旁边,减少动作浪费。

 

中午在食堂巡视,销财的女生小韩说:“这调料做得真好,碗放得也好,得儿劲儿!”谁说非得要发奖金和奖状?员工的几句表扬,已经足够食堂的男女生们开心上好几天。

 

改善从未止步。有员工提意见反映食堂没有面食,馒头是买来的不好吃。经过一番筹划,在行政副总于总和郑执总的支持下,从物流部请来了一位普普通通的库管员——孟祥英,作为“面案大师”,来教授面食制作。

 

都说高手在民间,这句话用在孟祥英身上绝对不算过分,她是自费在专业的面食培训学校学习的面案制作。每到逢年过节,各大酒店忙不过来的时候,都会请她去帮忙,平时的深藏不露,更像是藏于闹市的隐者。一袋不能再普通的面粉、几两酵母和白糖,在她的手上转眼之间变成了雪白的馒头、花卷、包子、合子、千层饼、豆包……从5月起,食堂实现了面食全部自制。午间售饭,财务的美女打饭时一眼瞥到了包子,兴奋道:“哎呀,包纸!”或许是许久未见的喜悦与兴奋,“包子”一时说成了“包纸”。食堂的售饭人员听了开心一笑,给她递过想要的包子,我相信,他的笑容绝不仅仅是因为读错了这个字的读音。

 

5月下旬食堂做了一次员工调查问卷,有许多员工都反映有了面食挺好的,非常好等等。当然,也有许多员工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当我把调查问卷汇总结果发给谢班长时,我相信,他除了看到表扬的喜悦之外,一定会把员工的意见认真地研究,然后改善在每一天、每一人、每一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或许是对食堂红花绿叶组合、努力不息的所有人最好的写照。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