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不仅是远行

文/孙青【华创审计部】

 

 

在加入华润近10年的时间里,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经常出差在外,足迹遍布中国的各个角落,若要准确计算,我想会有十分之一工作时间都在路上。至于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快到飞机、高铁,慢到三轮、马车,总之除了“潜艇和飞船”只要能见到的均亲身体验过。经常有人问我,出差途中的时间是不是很漫长很难熬,会不会感到无聊?其实我觉得,虽然长途跋涉会有些辛苦,但我们正是在道路上成长,每段行程都是不得缺少的经历,许多人生道理也都蕴含其中。

 

一次“押运”

 

刚参加工作不久,接到一次出“远门”的差事,安排我到雪花“燕郊工厂”签收调拨产品,要求在产品到位前赶到。那时候还没有“刷票”软件,只能到车站排队等票,由于节后返京人数较多,车票紧张,又不确定在“黄牛”手中拿到的高价车票是否能报销,还不想错过这次“远门”任务,我有了一个大胆想法——与运输产品的重型卡车一同进京。经过沟通联络,车主同意了我随车前行的要求,但我内心十分纠结。带着“纠结”下午5点多随车驶入了高速入口。车主是一个50多岁的壮汉,副驾驶的年龄和我差不多,两人是父子关系,小伙子上车就睡觉了,由于全程都是高速公路,车辆行驶平稳,我的眼皮也有些无力但仍努力坚持。到12点多。车子行驶到服务区,回头叫小伙子名字,说:“儿子你开吧,我睡会”,父子交换位置,很快鼾声渐起。由于我们是同龄人,便有很多话题并与他天南海北的聊着,正在这时,对面一辆大货车突然翻在了护栏外侧,没有任何征兆,我惶恐地看着司机淡定的脸,他对我说:“这些看的太多了!不管什么行业里面,都有你不知道的难处,若能安全地赚到钱,谁愿意在车上一辈子。”我没有说话,看了一下时间,凌晨4:20分……

 

最后,分别时有些不舍,但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就默默地祝福他们出行平安。

 

两种“态度”

 

在啤酒黑吉项目上去大庆拜访客户,由于在哈尔滨出发,乘高铁半小时路程就到了,本想着睡一会,但到了座位坐下,身边一位男士,看上去年长我几岁,一身户外着装,感觉像是个“旅友”。我的戒备心理还没有完全排除,他主动向我搭讪,问问这,问问那,我顺次敷衍了几句。他开始主动向我介绍自己,说自己是辽宁弹珠协会的会长,听到弹珠这两个字勾出了我的好奇,他看出我的心思,打开背包拿出“武器”弹弓开始给我介绍。他这次来大庆是比赛的,我“八卦”问:“比赛奖金一定很丰厚吧”,他没有直接回答我,“经济需求必然重要,但与爱好相比却没有了优势,喜欢的可以去追求,把爱好做成事业。”他骄傲地告诉我,他比赛用过的弹弓,可以在业内卖个“好价钱”,而且他有自己的比赛用品店,除去比赛费用,每年还有几十万的利润,很是让我羡慕。

 

这时,边上一位老者对我俩说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把爱好做成事业是种境界,而这种境界需要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就是坚持,只要坚持就会看到更美的一面”。

 

三次“遇难”  

 

元旦将至,去科尔沁草原腹地霍林郭勒市出差,正式天寒地冻时节,但被美丽的银色草原所吸引。我们一行4人开着一辆吉普车,在这3天的行程中,每天都能经历一个小坎坷。

 

第一难:起大早出发,伴着初升的太阳,我们一路北上,为避开夜间行车,几百公里的路程在太阳降落前到达,司机和车辆都属于极度疲惫状态,大家就早早休息了。第二天一早准备出发时,车子启动时清脆的发动机声音不见了,我们相互对视。我想“是不是车子昨天累到了”,司机仔细观察了一下,让我们去找热水,应该是哪里冻住了,这下我们三个就围绕着附近几家旅馆到处要热水,当时室外气温应该在零下35度以下,热水很快就凉了,我们不停往返取水的路上,直到车子发出声音,再看看双手,红得还挺可爱!

 

第二难:工作开展得很顺利,下午继续前行至另一个城市乌兰浩特。由于草原上如刀一样的烈风,导致公路状态变化莫测,有的路段很干净没有一颗雪花,有的则相反。被我们赶上了,大概20米左右的距离,形成了一座高不到1米的“小雪山”。司机看了看,说:“这雪面已经冻住了,像一层壳很坚硬,没得办法过去,除非……”因为没有趁手的工具,我们开始用四肢在雪壳上翻腾,从心冷的面冷,到全身出汗。最后除司机以外,推着车闯了过去。

 

第三难:工作结束返程,两天的经历让大家显得有些疲惫,车上一会功夫陆续都睡下了,也不知多久,司机叫醒了我们说:“车子坏了,但是还可以走,不管怎样加大油门,车子的动力都不足。”这个消息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有些惶恐,因为在“银色大草原”上别说是修理厂了,就是连对面过来一趟车都要十几分钟才能看见一辆,司机打开了双闪坚持前行,在车上我们开始“议论”车要是真的坏路上,我们可就完蛋了,没有吃、没有水、只有茫茫的草原,想到这……

 

司机停下了车,他担心这样坚持车子就真的开不了,我们站在路边发出求助,等了很久,有一辆当地的货车停下来,很热情的询问我们情况。这“老乡”听完笑了,他说这段路很神奇,实际这路是一段陡坡,由于没有参照感觉不出,误导了很多行驶车辆,不要担心,继续前行后就是下坡了,我们很感激。

 

其实,冷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风也没有那么强大,难也有解决办法,更何况有些还是蒙蔽你眼睛的假象。勇敢面对,等待只能将情况变得越来越差,不管困难有多么强大,你只要敢和他较量,一定会有胜利的可能,如果你不敢,不战而败!

 

走过的路,会成为回忆里的风景;经历过的,会成为一生的财富;曾经的磨难,是为你精心准备的礼物;曾经受过的痛苦,会照亮你未来的路;不管你是谁,在路上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你成长的波浪!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