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书

文/梁会明【华润电力华东大区】

 

  

 

亲爱的女儿:

 

光阴荏苒,时节如流。转眼间,你已经上初中一年级了。可是回忆起发生在你身上的故事,仍然历历在目,宛如就在昨天。

 

你的降临,曾经带给我们这个家庭多少欢乐啊。当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好动分子,折腾得妈妈不得安宁,日夜都能够感受到你—— 一个小生命的活跃和成长!

 

但出生后,你又是出人意料的孱弱多病,每次抱着你进高压氧舱,你都是那么的任性,动不动就哇哇大哭。爸爸还记得你学会翻身、学会走路、学会说话的那些光辉时刻,记得晚上抱着你满房间踱步背诵诗歌,甚至知道哪几首最受你的欢迎,记得你背诵朱自清先生的《春》,那自信和流畅的表达。爸爸也还记得教你指认贴在墙上的汉字,教你背诵《木兰诗》、《弟子规》,不惜拿口香糖诱惑你背诵《论语》……

 

还有带你去珠山公园玩水的夏天,带你在云龙公园、滨湖公园、云龙山玩耍,带你在公园里踢毽子、踢足球的那些快乐时光!当然也有带你到医院看病的焦灼、凌晨四点到市立医院为你挂号排队的情形。你更不知道,爸爸妈妈不记得有多少次争吵是因你而起。有多少欢乐,就有多少烦恼,希望与苦恼同在,欢歌与笑语齐飞。也许这就是生活,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但是你就像那初升的太阳,在我们这个家的天空里照耀。太阳每天都会升起,明天会更好!

 

这里更要感谢你的妈妈,是她孕育你幼小的生命,是她带你看病为你按摩,是她不厌其烦不辞辛苦地为你辅导作业。而且,正因为她爱你,所以才会在有些时候控制不住情绪,凶你甚至“揍”你。

 

为了在你生病时尽量减少输液和服用药物,你妈妈自学小儿推拿和艾灸等中医知识,而这些,是她以前从来没关注过的领域。你发烧时,妈妈订好闹钟每小时爬起来一次给你量体温、按摩,度过多少焦灼不安的不眠之夜。累到极致时,经常会在按摩中沉沉睡去,直到被下一次闹钟惊醒……

 

二年级时你查出近视和散光,妈妈风雨无阻每周带你去进行视力矫正训练。四岁时,妈妈陪你一起上蒙氏数学课,从每天训练答题需要耗时30分钟,到一个月后10以内加减法全部测试仅用时11分半。小学三年级时,妈妈依然与你一起上奥数课,发现你不会的题目,就记下来上网查询或向身边同事请教,再给你详细讲解。

 

妈妈还会和你一起到植物园里观察树木、飞鸟、花草,观察一棵树早晨和黄昏是怎么生长的,观赏和倾听树上的鸟如何卖弄清脆的喉咙唱着婉转的曲子,感受大自然的春华秋实、风花雪月。

 

你每天都在成长,都在进步。你会自己洗澡了,你会自己叠被子了,你会自己扎头发了,你会自己照顾自己也会照顾他人了……每个细小的改变,对我和你妈妈来说,都是惊喜的发现。

 

未来的路很漫长,路还要靠你自己去走。即使你成长再快,我们也总觉得有好多话要叮咛你。

W020210630472759610310.jpg
>未来的路很漫长,路还要靠你自己去走。即使你成长再快,我们也总觉得有好多话要叮咛你。

我们希望你要注意个人的人身安全,生命是第一位的,珍惜自己的生命,任何时候都要满怀希望,要乐观积极向上。我们希望你做一个独立的女孩,现在吃点苦学习知识,是为了明天会更好,趁着现在记忆力好,多读多背多学,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希望你有健康的体魄,特别是要有一项能够拿得出手的体育爱好,因为没有好身体就失去很多生活的乐趣。我们希望你有自己的思想,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生活中会有很多不如意,要能想得开;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对和错,也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所谓的标准也只是相对的。

 

我们希望你努力、乐观、大气、幸福、快乐,但是幸福与快乐是努力奋斗出来的。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才会永远年轻。

 

台湾作家张晓风在给女儿的信中深情写到:常常记得,诗诗,你不单是我们的孩子,你也属于山,属于海,属于五月里无云的天空——而这一切,将永远是人类欢乐的主题。你即将长大,孩子,每一次当你轻轻地颤动,爱情便在我的心里急速涨潮,你是小芽,蕴藏在我最深的心里,如同音乐蕴藏在长长的萧笛中。

 

生命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有惊涛骇浪,也有波澜不惊,无数朵浪花汇聚成江河湖海。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人真正的强大是不断地战胜自己超越自我。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要克服自己的惰性。自律自强,自尊自重,做好自己,不断超越自我,这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人生命题。

 

孩子,人生就是匆匆的相遇,总是有人不停地上车下车。没有人能陪伴你一生,路要自己去走。人生实苦,惟有自渡。放手,是为了更好更快地成长。生于忧患,惟有经历过艰难困苦,才能练就腾飞的羽翼,不惧远方的风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时代既赋予了未来无限种可能,同时也充斥着光怪陆离的干扰和诱惑。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做好你自己,保持宗教般的虔诚、竹石的坚韧。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W020210630472759676295.jpg
>孩子,我们是怎样的爱你,我们就怎样爱生活。在人生奋斗的路上你并不孤单,我们将始终与你同行!

孩子,我们是怎样的爱你,我们就怎样爱生活。在人生奋斗的路上你并不孤单,我们将始终与你同行!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