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个贷贷后管理二三事

文/袁权【华润银行深圳分行个人信贷部】

 

2017年6月5日,我有幸得到华润银行深圳分行的召唤,从新安社区支行来到分行个贷部,从一名客户经理,转身来到个贷贷后管理岗,工作内容也从向客户放贷款、跟大妈卖理财,转变为催收管理、诉讼跟进、贷款核销、贷后检查等诸多内容。

 

贷后工作需要跟行内外不同部门、催收公司、律师事务所大量沟通和协调,在我工作最繁忙的时期,单线高频与我联络的人员就有上百人,无尽地沟通、不断地谈判、应对各种排查、应对更各种审计,勉强算是这份工作的全貌。从制定单个客户的不良化解方案、到制定各项分行催收督导办法、从属地催收团队的日常管理、到最终向行里的风险成本负责,贷后工作也具有相当程度的广度和深度。

 

领取了岗位工作内容说明后,我被派驻到总行电话催收中心进行学习,遇见了“传说”中的琼哥,他作为我贷后工作的启蒙老师,教会了我在贷后工作中“躬身入局”的重要性,而且教我要永远执着,坚持到最后一刻,寻找最优解决方案。在2018至2019年,抵押不良贷款频增的时间里,曾有两位客户出现了完全没有能力还款的困局,我通过不断跟进、调整方案、最终确定了最有效率的解决方式,两笔不良均在当年获得解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当有客户在大堂大声喧哗、无理取闹的时候,就是需要我——小权哥披挂上阵的时候,来自运营伙伴的那一双双无奈又期待的眼神,是我在这份工作中最真实也最珍贵的记忆。几年来,我曾被客户以各种恶毒的话语问候过家族的所有亲属,也被客户在大堂抱着大腿哭着要求减免,也曾多次被客户进行死亡威胁。这些状况对每一位贷后人都是一种磨练。一位客户,长期对我行客户经理、总行电催、外包催收人员进行死亡威胁,以至于没人再敢接触该客户。而我作为贷后管理岗,作为分行贷后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行内多位保安人员的便装保护下,主动约见客户,经过近一个月的沟通,终于圆满解决。

 

其实我自认为外表偏向于斯文儒雅,却常年从事于这项游走在激烈冲突中的工作,出入司法机关也成了常态,人生中第一次到派出所被问询、第一次打110报警都发生在这段时间。2019年的一个周五,我行外包催收公司人员被逾期客户殴打,派出所要求我行人员到场作证,深夜我前往派出所,莫名其妙被关进小黑屋里询问,直至凌晨四点才放出来。那时我不能理解,明明我们被打了,却好像我们犯错了一样。后来我明白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社会各界对于贷后催收都有很多固有的观念和有色眼镜,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去打破。从那以后,我把自己当成一个“布道者”,在面对公安民警、人民调解员乃至法官时,总会主动先向他们解释我们的产品,解释我们的工作,传达华润银行履行使命,响应国家扶持小微企业政策的种种举措,就是为了让企业的美好形象转变相关方的偏见。

 

 

在贷后工作中,除了面对一些客户的消极谩骂、无理取闹和巨婴人格,也收获了很多让人感动的瞬间。有生意失败,坚持每月开滴滴还款的小企业主;有丈夫意外瘫痪,独自承担还款并照顾全家老小的妻子;有弟弟意外去世后主动为弟弟还款,只为让弟弟安息的姐姐;有为过世的儿子主动还款,只为让儿子干干净净离开的老父亲。人世间的磨难常常令人措手不及,人的坚强也总能超乎想象。贷后工作是一份与人性做斗争的工作,与他人做斗争,也与自己做斗争。很多同事无法理解我是怎样在这样的工作中仍然能够保持阳光的心态,我想人无论做哪一份工作,都应永远乐观、永远活泼、永远自我激励。

 

工作改变一个人,斯文如我,这些年也多了几分粗犷。感恩于华润的平台、同事的支持和领导的信任,这几年从单枪匹马,到带领十余位兄弟姐妹构建了完善的贷后工作体系,只能说十分感恩。贷后工作绝不是某些电影里的需要打打杀杀的事,而是聚焦于为客户解决问题。一个成熟的贷后团队,也不只是解决逾期和不良,而应该为构建贷后利润中心而努力,挖好核销贷款金矿,完善风险预警,以贷后经验反哺贷前政策,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我所理解的贷后团队并非后台团队,而是前端一线营销团队。

 

记得有位国家领导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华大地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要执着。我想银行人、个贷人的工作也大抵如此,只有面对最困难的处境时,才能迸发出真实的巨大能量。个贷人,加油!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