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大南山

文/熊红伟 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

W020220330612008964977.jpg
>惠东大南山龙岩寺航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什么是仙,云山雾海宛如仙境,正是大南山的一番美景。自去年第一次爬“野山”——东莞银屏山之后,本不打算继续挑战,或等小绎大一点再去,但看过大南山的风景后,又忍不住要去一探究竟。

 

当天天气并不理想,市内还半阴半晴,到了大南山就变成了阴雨天。惠东大南山山脉,起点在大王庙,登山入口是一处小小的黄泥道,因为之前下过雨,道路明显变得湿滑,两旁摆放着一些登山用的竹杆,一头已使用得光亮,妻子认为不需要,而我还是挑了两根得力的,事后证明没有“登山杖”爬雨后的大南山实在是不行的。

 

每座山都有其特点,就像每匹斑马都有不一样的花纹,我们估错了路途的复杂情况,大南山较之去年银屏山的路更难走,但好在我们还有信心,妻子与儿子也没有因此退却,我们坚信要登顶。

 

越往上爬,杂草类的植被少了,两旁是瘦高的树木,还有几丛竹林,路也变得好走一点,但坡度却在增加,妻子明显体力下降,爬几步歇几步,儿子体力最旺盛,在前面领头,较之以前明显进步,这得益于他妈妈让他坚持不懈进行跳绳训练。再往上,视野开阔了,雾汽开始缭绕,今日极目远景是不可能了,能见度约在三十米,但并未影响我的心情,这何尝不是另一种风景呢!

 

经过约三个小时,我们到达了一处山顶,这里又没有了树木,除去矮草尽是大片的芦苇在风中飘荡,一山接着一山,连绵不绝,今天欣赏不到,但小绎说我们就像在仙境,“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小绎一直走在前面,我们在看不见彼此时就大声呼叫,我不信这小子听不见我的喊叫,但只有妈妈叫他,他才立即回应,这种母子间的唱和,让我心里也暖暖的。

 

当我们正为即将登顶而高兴,却发现手机导航显示只有海拔600多米,要知道最高处可是约1030米!前面的路程是一段延绵起伏的山脉,我们行走在山脊上,翻过一个山头,向更高的山头进发,这不就像人生么?有低谷、有平路、有陡坡,我不认为平路就是顺遂的,低谷就是艰险的,取决于自己吧,心力高涨,爬坡也如履平地,平静而稳定,才能行走在山峦之巅,才能行走在人生的征途中,细想自己最近的状态,阴晴不定、暴躁不安、思虑万千,实在是不应该,也是幼稚之极。下午三点半才真正登上众山之顶,上面聚集了很多人,现在有不少这种野游团,一路上靠其团队标记指引才能确定方向,这在后面的下山途中更是指路明灯。开始下山的路就像“滑滑梯”了,我和妻子都滑跌了一跤,我们不要走回头路,执拗地选择了更远、更长的路,却没料到竟如此艰难。下过几段陡坡后,终于到了“大马路”上,这是一条经“粗暴”开通的车道,未经修整便荒废,但好在毕竟宽大,比前路好走百倍。小绎下山时跟随着一队小年轻,因为都不是随团,我们便结伴同行,此时,山里的雾汽稍有散开,此次旅程我认为最美的风景也在这里显现。两座山间连着一条平坦的山脉,云雾自远方袭来,淌过山脉后齐刷刷地向山下奔去,就像瀑布一样从山脊上顺流而下,非常壮观。我与妻子继续携手前行,小绎精力还充沛,路边玩耍,装了一瓶子红土,搅拌成水要带回家做颜料。

 

远远看见前面有团队未走大道,而是下了一条便捷小路,我们也决定一起改道,因为听说车道全程有近20公里,而现在也不知道还剩多少,此刻四点半,想着小道两个小时到龙岩寺接车点,赶在天黑之际可以到达。可真正的挑战才刚开始,我们穿行在没过腰的芦苇荡里,一条鹅肠小道隐藏其中,小年轻在前领路,我牵着妻子在后面,让小绎紧跟着他们,好保持联系,相互照应,眼见他越跟越远,又不放心,就喊停他跟我们一起。天色渐晚,而这芦苇荡似乎还看不到头,我急切地催促着妻子,“快点,快点”,一遍又一遍,未察觉她已尽力在前行,大腿摔伤体力又受限,加之我们的鞋都不专业,下山时脚拇指顶得生疼,在又一次的催赶中,妻子也忍不住了,甩开了我的手,泪眼婆娑,只要妻子一“发怒”,我便立马“认怂”,感觉自己的不对了,这也让我又平静了下来,不再执着、急迫地想跟上前方的队伍。我喊住儿子,我们仨前后不离,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行,不追赶反而是一种自由。

W020220330612009036999.jpg
>惠东大南山


在天黑前,我们终于走出了芦苇荡,进入树木较多的海拔段,也是主要下坡路段,我们各自拿着登山杖往下赶,想在天黑前尽量多走点。可就像去年,我不知道它到底有多长,感觉一直走不到头,没人给你一颗“定心丸”,唯一的线索是沿路各登山团队留下的标记,要不然,我觉得很难在黑夜中走出这大山。

 

黑夜终究是要来临的。计划不如变化,车里的手电竟然没拿,好在妻子手机电量充足,调到飞行省电模式,打开手电,我们大手牵着小手,妻子在前领路,小绎在中间,我垫后,未经历过这种道路的人可能很难体会下山有多难,依稀能辨的小路,两侧是山坡,加之道路湿泞,随时可能摔跤甚至滑下山坡,我们仨缓慢地行走在这大山深处。中途遇到一队上山露宿的三人小组,终于有些宽慰,忙问下山还有多久,告知四十分钟左右,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一点,可实际是,走了三个四十分钟后我们还在举目无光的山林中。妻子有些牢骚的时候,我其实内心也有不安,但我必须坚定,喊着:“加油!路是没错的,总归是要走到的!还有三十分钟,最后三十分钟!”同时全神贯注地盯着路面,紧搂着小绎努力将光照给前面妻子一点,也无暇想其他。中途补给时我们仨一人一口分食着最后一个油锅盔,所有的食物都已吃完,水仅剩半瓶。我无意间仰望了下天空,才发现黑洞洞一片,天空是深蓝深蓝的,而树是黑的,经过层层山峦,连成一片黑影,再无一点星光,忽有种莫名的敬畏,或是一种“恐惧”,但好在瞬间被眼前的妻儿拉回,保护她们,我必将无所畏惧。

W020220330612009084820.jpg

 

前面的路还是不断延伸,似乎到了,又似乎只是个起点。经过两条小溪后,我想的是我们仨在这深山中抱团待天明的情境,只要手机一没电将无法前行,好在妻儿越走越勇,没有停下脚步,一直坚持、坚持,我知道这才是最重要的。途中不时有萤火虫出现,是黑暗中最亮的星,儿子还能兴奋地停下来观察,这不正是我们的精神所在么!龙岩寺的灯光近在眼前,实则远在天边,迎着那若即若离的光影又赶了一个小时,希望之火却消失在崇山峻岭中,我们已经在这深山老林里摸索了三个多小时,焦虑的情绪又开始占据上风,开始考虑电量剩20%时拨电话求援。当趟过第三条小溪时,前面白晃晃的一片,妻子喊道:“是马路!”

 

突如其来的“幸福”,并不会让人手舞足蹈。全程近11个小时的跋涉,我们总算是幸运地坚持到了终点。确认是接车点后我才放下背包,坐在刚过完九岁生日的小绎身旁,内心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注:大南山位于惠州市惠东县境内,海拔约1030米;

大王庙至龙岩寺徒步约12KM。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