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华润与香港一起成长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香港是华润的发祥地。1938年华润在香港创立,屈指算来也已走过了近80个春秋。 80年来,华润参与和见证了香港的建设和发展,也受益于香港独特的区位优势,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商号发展为跻身世界500强的多元化控股企业。80年来,华润植根香港取得了长足发展,也不断用自己的行动回报香港社会。从1962年开始,华润五丰承担的供应港澳鲜活冷冻商品的“三趟快车”,保障香港市场供应,数十年来如一日,风雨阴晴从未中断,被称为“香港人的菜篮子”。1972年,受全球危机影响,香港发生油荒和粮荒,又是华润将国产石油和大米输入香港,有效地解决了香港的油荒和粮荒。2002年,在香港经济不景气、大学生就业困难之际,华润适时推出“华润带你闯内地”活动,招聘香港大学生加入华润;而后开展“华润助你上北大清华”活动资助了香港优秀学子赴北大、清华求学深造,促进两地青年交流。2007年,华润在香港岭南大学设立了“华润奖学金”,用于资助内地偏远地区学生到岭大修读,为内地和香港培养更多的人才。华润在壮大基业的同时,也始终不忘自己对香港的承担。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里,华润作为驻港央企,在做好业务,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也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在保障香港经济繁荣,促进香港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赢得了香港社会各界的尊重。

>1984年华润超市香港第一家门店告士打道店开业

华润今天的很多业务都是从香港起步,然后在内地发扬光大的。华润万家目前业务规模位居中国连锁超市第一位,而我们的第一间超市是1984年在香港开出的;华润置地目前已成为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综合地产开发商之一,而华润涉足房地产,是九十年代初在香港与李嘉诚合作开发天水围开始的,现在大家熟知的华润万象城,也是借鉴香港都市综合体开发和运营经验的产物;还有在中国咖啡连锁品牌排名第二的太平洋咖啡,也是1992年创立于香港,然后由华润收购后带入内地的。华润利用香港荟萃全球先进商业模式的优势,通过学习消化、吸收转化,结合内地市场和客户的特点,积极传承和创新,多项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今天的业务格局。

>1992年,华润注资上市公司永达利,更名为“华润创业”,成为华润系第一家上市公司,开创了中资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先河,也为华润发展实业筹集了大量资金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发达的金融服务业增强了华润筹融资能力,推动了华润业务的发展壮大。回归以来,华润先后有7家公司在港上市,目前华润80%的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通过上市从资本市场累计获得1400多亿港元的资金。华润遵循香港资本市场规范的监管要求,改善经营机制,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形成了融资、发展的良性互动,推动了核心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先者地位。

>太平洋咖啡1992年在香港中环的美国银行中心开设第一家店,目前在全球已有超过400家店,今年迎来25周年庆

目前,香港仍保持着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航运和贸易中心地位,连续第22年被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国家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内地与香港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合作格局,内地的很多开放政策都率先对香港“先行先试”,这不仅为内地扩大开放积累了经验,也为香港提供了难得的先机。香港的总部经济价值、融资平台价值、专业服务价值,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会保持优势。悉心呵护产生这些价值的法律制度环境、人文环境、营商环境,将为香港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从1952年至1980年代中期,作为国家在港澳及东南亚地区的贸易总代理,华润在香港架起了新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的桥梁。闻名遐迩的广交会就是由华润发起和创立的。国际化也是华润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速“好产品、好渠道”策略的实施,让中国好产品走向世界,让世界好产品走进中国。充分借助香港作为中国内地与世界之间“超级联系人”的地位,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作出华润应有的贡献。

>1997年7月1日的香港维多利亚港,这幅作品曾刊登于1997年《华润》杂志8月刊

我们也应该看到,回归二十年来,香港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全球经济从过去的“强增长”周期转入“弱增长”周期,中国经济在保持了三十年高速发展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香港经济严重依赖四大支柱产业,其中的两大支柱逐渐衰落,出现产业空心化,服务业渐次向内地转移。房价高企、民生维艰等也成为阻碍香港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因素。

 

基于此,华润提出了“重塑香港业务”的发展战略,我们会加大对香港民生产业的关注力度,增加对香港的投资。 一是巩固提升传统业务。零售、食品、仓储、地产是我们在港的传统业务,吸纳就业多、对民生影响大、对巩固香港旅游、贸易物流产业具重要作用。二是寻找在港新机会。80年代,华润曾在香港投资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业化项目,包括香港最大的青衣油库、国际货柜码头(HIT)、大老山隧道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获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目前华润正在建设香港第一间瑞吉酒店并推进长沙湾项目的改造。三是研究借鉴香港科技园的运营模式,在河套地区与中资或港资合资,建立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引入内地创新人才和科研成果,孵化培育,形成商业价值,拓展内地市场,为推动香港再工业化贡献力量。利用香港在医疗和中成药等制药方面优势,开发新药,与香港医疗机构合作开展远程医疗,推动华润大健康产业发展。将华润综合电商平台引入香港,推动跨境电商购物、本地移动支付等业务的发展。

香港回归祖国已二十年,在实践“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征程中,香港与祖国风雨同舟、戮力前行。华润作为在港央企,身份独特,使命光荣。过去三年,华润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时期,面对内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我们凝心聚力,着力调整业务结构,推动创新转型,保持了健康、稳健的发展势头,经济效益和整体实力稳步提升,2016年华润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排名跃升至91位。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立足香港、面向内地、走向世界,在成为大众信赖和喜爱的全球化企业过程中,为香港的繁荣稳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润香港总部瑞吉酒店作为华润大厦综合体整体改造计划的一部分,于2016年5月26日正式开工,未来将成为全港首家瑞吉品牌酒店

香港有一首歌曲《狮子山下》,歌词唱到:“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们一起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传奇”。这首歌唱的是香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需要传承和发扬。面向未来,我们将携手并进,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继续贡献华润的力量!

 

(本文摘自傅育宁董事长于5月21日接受中央媒体采访的讲话)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