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固本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在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中,井冈山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基石,在这里,中国革命找到了根基,找到了灵魂,也找到了伟大的思想武器。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最具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不仅使广大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成为土地的主人,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革命同盟军的问题,星星之火从井冈山开始燎原。因为有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参加和支持,中国革命才由少数人参加的冷冷清清的上层革命,变成广大工农共同参与的人民革命;才由外来思想主导的革命,转变为民族自主的革命;才能在十年内战中粉碎敌人无数次进攻,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以为,井冈山精神就是中国革命的初心,中国革命的根本。井冈山斗争所产生的思想,为长征的胜利、抗战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乃至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作风基础,直至今天,仍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继续胜利的有力武器。我们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是为了寻找中国革命的“根”,也是为了追溯华润的“本”,找到我们来时的路,照亮我们光辉的前程,使我们的组织永葆初心,更加有凝聚力,更加有战斗力,更加有生命力。结合井冈山精神的实际指导意义,我希望华润的经理人能始终筑牢“三个根本”——理想信念之本、基层组织之本、群众路线之本。

 

筑牢理想信念之本

 

人类所有的伟大事业,都是依靠理想信念引领的。南昌起义、秋收暴动之后,中国武装革命的力量已经被打散,如果没有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的领袖人物,就不会有井冈山的探索,也不会有后来的革命道路。正所谓“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理想信念是一面高举真理的旗帜,是一盏指路引航的明灯。

新中国的第一代领导人,都是时代的佼佼者,他们中很多人上过洋学堂,喝过洋墨水,完全可以过上官绅名流的 “民国范儿”生活,但是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条颠沛流离、铺满荆棘、随时都会掉脑袋的人生道路。为什么?革命理想高于天。他们都是有大生命、大格局的人,他们就是鲁迅说的民族脊梁——“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延绵不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民族危亡的时候,总有民族脊梁挺身而出,他们将个人命运和大时代相结合,心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肩负“天若欲平治天下,舍我其谁”的使命,共同承担起拯救民族危亡的历史重任。

 

在共同的理想信念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团结到一起,走上寻求救亡图存之道、谋求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井冈山斗争期间,敌强我弱,力量对比悬殊、斗争环境严酷,根据地缺粮、缺油、缺盐,苦到了极点,红军战士攻苦食淡,不怕困难,他们沿着崎岖的山间小道挑粮上山,把稻草当“金丝被儿”盖在身上,自己采药疗伤。“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这些歌谣,是当时红军生活的真实写照。正是这样艰苦卓绝的环境,锻炼出了一支钢铁队伍,走出了一条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

今天,我们回顾华润的发展史,从1938年联和行建立之初,到做贸易总代理,再转型做实业,继而走向多元化发展道路,中间的每一次跨越都充满了艰辛;置地、电力、燃气、医药等主营业务,在“硝烟弥漫”的经济战场上,攻城拔寨,闯出了一片片新天地,每一步都迈得不轻松。如果不是华润人有理想、有信念,能够励志图强,迎难而上,怎么会有华润今天的成就!华润的创业者们和一代代华润人,怀着坚定的理想与信念,续写着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前仆后继、奋发图强的爱国史;续写着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趋势,上下求索、不断转型的创业史;也续写着为实现庄严使命和崇高追求,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奋斗史。

 

理想创造奇迹,信念铸就辉煌。中国革命是这样成功的,华润也是这样成功的。今天,我们作为新一代华润人,在纷繁复杂的市场化环境中,正在经受新的考验,迎接新的挑战,如何汲取教训,确保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不出问题,不忘初心,不在半路上跌倒,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警醒。

 

筑牢基层组织之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大道之行》有句话写得很好:古今中外,治国之道系于基层,基层安则国安,基层乱则国乱。综观近代中国,面对世界列强的瓜分,屡屡挫败,一个根本性原因就在于组织能力弱,难以和武装到牙齿的高度组织化的侵略者对抗。甲午战争就是一个突出例子,从军事装备水平来说,当时中国军舰比日本先进,但是日本已经是高度组织化的国家,中国还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面对敌人时,中国军队缺乏夺取胜利的意志力和战斗力。

 

我们应该如何组织基层,坚强组织的力量?井冈山革命给我们的启示是,正确的方针路线确定后,要把这些诉求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在一起,上下同欲,官兵一致。红军改造旧军队和农民,靠的是将先进的理想信念和中国变革的实际需要相结合,将理想信念和基层组织、基层组织参与者有效结合,从个体的基本需求出发,融入组织的奋斗目标,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激活基层组织的行动力,并在这个基础上,以严明的纪律把组织凝聚起来,提高队伍的作战能力。

 

1927年9月,毛泽东率部到达永新三湾,此时的部队人员剧减,士气低落,军心涣散,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军阀主义作风,打骂士兵的现象时有发生,部队面临着快要散架的危险。“三湾改编”彻底扭转了情势,其核心是建立了两大制度:一是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二是在部队建立民主制度,在连、营、团各级设立士兵委员会,明确官长不得打骂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讲话的自由,废除繁琐的礼节,经济公开。这种“上下一致、官兵平等”的治军理念,实现了从军长、师长、团长到基层连队士兵的生活一致、目标一致、精神一致。红军的物质生活虽然很贫瘠,但是精神得到了解放,军队就像一个大火炉,不同背景、不同身份的人在这个火炉中被熔铸成一个整体,即使俘虏兵过来也即刻被熔化了……红军把组织的理想追求、组织的纪律性渗透到基层组织末梢,使当时以非无产阶级为主要构成的军队,体现出高度的无产阶级军队的性质,有了全新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整个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真正成为了“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

 

对基层组织来说,理想信念是魂,纪律则是纲。井冈山斗争期间,针对部队初上井冈山时,少数士兵身上存在的一些侵犯群众利益的现象,部队提出了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打土豪款子要归公;第三,不拿农民一个红薯。”后来,又提出了六个要注意的问题:“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要和气;四、买卖要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当红军到达中央苏区时,在“六项注意”当中又加了两条,即:“洗澡避女人”、“不搜俘虏腰包”,由此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工农红军前委还专门成立了“纪律检查组”,负责检查部队遵守纪律的情况。这种纪律性是建立在理想信念之上,建立在官兵一致、官兵平等之上的,强大的约束力打造出了一支骁勇善战的队伍。

 

在一个庞大的组织内,基层单位是组织的“神经末梢”,也是落实组织决策和任务的“毛细血管”,对组织的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今天,华润有近2000家实体企业,集团很难管到这些组织末梢,这就需要华润的各级领导高度关注一线,洞悉基层组织的变化,不断充实基层组织的力量,与基层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将基层组织的奋斗目标与华润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使集团与基层单位成为一个有着共同诉求、共同语言、共同目标的组织,让组织的血液在华润上下自主流动起来,为华润的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此外,在今天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中,华润也应保持为一个守纪律、懂规矩的组织,经理人要始终不忘自己的身份,时刻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维护组织的团结统一,夯实组织的根基,使华润真正让人觉得“靠得住、过得硬、行得正”。

 

筑牢群众路线之本

 

井冈山斗争的历史,也是中国革命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红军之所以能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恶劣条件下坚持下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从而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工农革命军来到湘赣边界后,就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使井冈山的农民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土地,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热情。除了从根本上解决土地问题外,红军还注意关心群众日常生活的疾苦,切实解决群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实际问题,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井冈山人民倾其所有支援红军,不惜冒着生命危险,送粮、送盐,妻送夫、母送子参加红军,根据地内形成了鱼水情深的新型军民关系,形成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井冈山斗争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组织的生命力寓于群众。亲和群众、从基层做起、决策服务于群众,则组织强;反之,排斥群众、走单纯的精英路线、决策脱离群众,则组织弱而亡。对华润而言,要实现对产业规模大、人数众多的企业进行有效管理,并形成合力,仅仅依靠制度是不够的,我们更要关注人,充分挖掘人的内在潜能,团结来自基层的群众力量,把服务好42万员工作为华润坚持不懈的追求。清代经学家万斯大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就是说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我们要多倾听员工的诉求、多呵护员工的职业成长、多关心员工的生活,把他们工作进步的需求、改善生活的需求、职业发展的需求放在心上,努力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以真心换真心,赢得员工的信赖和支持。

 

今天的华润,历经八十年风雨沧桑,已是中资企业在香港和内地的一块金字招牌,承担着发展国企、改善民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唯有充分挖掘和调动内部群众的力量,才能通过我们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卓越的组织能力、财富创造能力,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不断创造佳绩,体现华润心系社会民生的实力担当和责任追求,表现出良好的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实践华润“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追求。

 

今天,我们在井冈山回顾历史、探寻根源,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希望大家能够把井冈山精神转化为我们前进的精神武器,做到“三个表率”:

 

一要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华润各级领导只有坚定信念,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才能始终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在坚定理想这方面,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依靠先进的思想凝聚起42万华润员工的力量。

 

二要做严格自律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经理人,特别是高级领导人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慎独慎微是做人、做事、做官的基本操守,只有做到“慎独”,才能始终信念坚定,才能自觉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做到不以物惑,不以情移。做到“慎微”,则能心存敬畏,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只有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三要做联系群众的表率。要学习“眼睛向下”的调查方法,树立并坚定相信群众、走群众路线、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主动深入基层,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员工群众在实践中产生的智慧。在做好宏观管控的基础上,适当给基层灵活权和主动权,鼓励和支持基层改革创新。不在企业决策过程中搞“一言堂”,也不应过分夸大企业领导人的个人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创造力。

 

井冈山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根在哪里,抓住 “理想信念之本、基层组织之本、群众路线之本”的关键要素,我们才能筑牢我们的精神堡垒,才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走好新长征路。本固而道生,返本方能开新。希望华润的各级经理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在推动华润“创新、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披荆斩棘、固本开新,激发华润再出发的动力,谱写华润更辉煌的未来!

 

(本文摘自2017年6月26日傅育宁董事长在集团“七一”主题活动上的讲话)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