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黑马

成功上市后,华润电力一度经历过股价低迷、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等不利困局。面对资本市场的质疑,华润电力凭借一系列超越市场预期的表现,兑现了路演时许下的所有承诺,最终征服了挑剔的投资者,于2009年6月8日成功晋升港股蓝筹,成为当时唯一入选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的中资电力公司,演绎出一段港股佳话。 

 

积攒实力 

>2009年6月8日,华润电力晋身港股蓝筹,成为唯一入选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的中资电力公司

 

“刚上市的时候,没人把我们当回事儿。”王小彬回忆,关于华润电力的上市,彼时电力行业内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华润电力趁我们打个盹儿、不注意,到我们大锅里盛一勺饭,抢了就跑。” 

 

事实上,上市后的前两年,资本市场对华润电力也处于观望状态,密切关注其能否兑现募集资金时许下的承诺。 

 

面对质疑,实力是证明自己的唯一选择。重压之下,华润电力一方面继续稳扎稳打,做好上市工作,一方面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新项目的建设和批复速度。 

 

彼时的中国经济正步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电力需求快速攀升。2002年下半年,全国性的电力供应不足不期而至。到了2004年,全国先后有26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电力缺口峰值一度突破4000万千瓦。 

 

严峻的用电形势带来了巨大挑战,也催生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全国各大电企悉数紧张起来,纷纷加快电站建设工作。而对快速崛起的华润电力而言,这样的机遇更显珍贵。 

 

为了推进建设进度,华润电力专门派人轮班值守设计院等图纸、在三大主机厂盯设备。设计院的图纸一出来,守候的人立即带着图纸往回赶,而另外一个人再坐下去继续等,循环反复……“大家都在抢,那个时候必须派人盯着。要是不盯着,设计院和设备制造就给别人干活了。”对于当时的紧张气氛,王小彬记忆犹新。 

 

质量先行 

>河南登封电厂

 

也是从2004年开始,华润电力各项目开始陆续投产——2004年登封项目、徐州项目二期投产,2005年常熟项目投产。 

 

看到华润电力每个项目的工期、造价不仅都能实现路演时的承诺,而且还能如期拿到政府批复的正式电价,资本市场的观望者和投资者惊讶之余,也开始相信,华润电力是一家值得信赖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电力在开拓业务时并没有“乱下棋”,而是具备极强的规划性、目的性和前瞻性。 

 

在区域布局上,华润电力成立之初就明确要聚焦“三个三角洲,一条京广线”,即把项目建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个主要区域,以京广线为界,策略性投资东部地区。到2008年,规划调整为聚焦“三个三角洲,三条沿线”,目标明确;在市场开发方式上,从成立之初的收购运营电厂与自主建设新电厂并重,到2004年调整为以新建、扩建、并购为主,步步为营;在投资策略上,从成立之初的“控股或控大股”,到2007年调整为以“全资或控股”的方式进入,与时俱进。 

 

“华润电力在业务布局方面是动了脑子的,不是满世界去建厂,战略方向比较清晰。”王小彬说。 

 

虽然在装机规模上还赶不上五大发电集团,但华润电力在发展中更注重质量,而不是规模。 

 

“在过去的发展中,我们对规模也有渴望和企图心,但我们同时明白,质量是最重要的。我们有一个回报率底线的要求,对净资产收益率有要求,对自己的资本结构有要求,现金流要转得起来。这些可能是我们和其它公司不一样的地方。”谈及华润电力的发展战略,王小彬底气十足,“因此虽然装机不大,但华润电力的盈利能力很强,资本结构与同行相比也更加稳健。” 

 

凭借持续不断、超越市场预期的表现,华润电力的信誉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最终赢得了投资者的信赖。 

 

股市黑马 

 

尽管后续表现喜人,但在上市之初,华润电力的股价并不理想。“每股2.8港元已经是最高价格了,上市第一天收市的时候还跌了一点。第二天以及之后的很长时间,股价都维持在2.8港元,总也不见涨。”王小彬回忆。 

>2009年,《香港经济日报》头版刊登华润电力晋身恒生指数成份股祝贺

 

随着公司的表现逐步得到资本认可,华润电力的股价2004年开始回升。“这一年,华润电力的股价涨了一毛钱。就是这一点点的涨幅,也让华润人看到了希望,当时还憧憬着能每年涨一毛。” 

 

“到2006年,随着业绩的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华润电力刮目相看,开始认可我们卓越的执行力和综合管理能力,认为华润电力的业绩是真实能力的反映,而不是偶然在一两个项目上的成功。这时,市场开始把华润电力与传统的发电公司区分开来。”王小彬说。 

 

随后,资本市场整体转暖,机构投资者对华润电力信心爆棚,其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再路演时,如果有哪个承诺没有如期兑现,投资者反而会感到惊讶,因为在他们心中,华润电力已经成为中国电力行业最好的公司。 

 

即使是在2008年煤电价格矛盾剧烈、电力行业外部环境空前严峻、全国电力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华润电力依然逆势保持盈利,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华润电力的运营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也在这次考验中得到进一步的证明和提升。 

 

短短几年中,华润电力先后取得了一系列荣誉:2004年3月,纳入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及综合行业指数(公用事业);2005年被《机构投资者》评选为中国及亚洲电力行业最佳投资者关系企业;同年5月,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2006年被《亚洲货币》评选为中国最佳管理企业。 

 

一匹黑马,由此成长驰骋。 

 

2009年6月8日,华润电力顺利晋升港股蓝筹,成为当时唯一入选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的中资电力公司。这意味着市场已经承认它为业绩优良的公司,具有稳定的盈余记录,能定期分派较优厚的股息。就这样,借助高速成长的资产规模和稳定业绩,华润电力成为了深受资本市场青睐的国内电力股首选。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