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而上

“进入大型规模化发展阶段”——2006年的《中国电力年鉴》为方兴未艾的中国风电贴上了这样的标签。 

 

这一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60万千瓦,同比激增106%。 

 

这一年,《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保驾护航。 

 

这一年,成立尚不足五年的华润电力以敏锐的市场嗅觉,主动布局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掀开了御风而行的新篇章。 

>辽宁朝阳龙岗风电场

 

南澳的“大本营” 

 

2006年1月23日,华润电力将荷兰努安公司收入囊中,间接持有了汕头丹南风能有限公司55%的股权,成为汕头丹南风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自此,中国风电的版图上正式刻下了华润电力的名字。同年4月27日,汕头丹南风能有限公司正式将所拥有的项目开发权全部转让给华润电力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南澳岛由此成为华润风电的第一个大本营。 

>2006年4月,华润电力收购广东汕头丹南风电项目55%股权,拥有了第一个风电场

 

在华润电力的业务布局中,“三个三角洲,一条京广线”的策略贯穿始终,首次“尝鲜”的风电项目也不例外。 

 

俯瞰南澳岛,因地处台湾海峡喇叭口西南端,拥有得天独厚的风资源条件,当地风电场年平均风速高达8.54米/秒,有效风能密度达1101瓦/平方米,年有效利用小时数超7000小时,远超世界平均水平。 

>广东汕头丹南风电场

 

在此背景下,1998年投运的丹南风电项目在2003年前后即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全进口的风机设备、国际化的专业运行维护,彼时的南澳风电场走的是一条“高投入高产出的路子”。2005年前后,风场内的“明星”风机年发电量已跻身全国前三,连续发电等效小时数达到4000个小时。 

 

“华润电力接手时,丹南风电场只留下了七个人,都是最初和荷兰公司一起工作的员工。华润当时没有做风电的经验,只能安排公司里之前做火电的人进入这个全新的领域,他们基本构成了华润在风电领域的初始团队。”谈起华润电力初入风电行业时的“青涩”模样,华润电力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王小彬记忆犹新,“看到了新能源的发展机遇,就要快速抓住,没有经验就要慢慢学起来、做起来。” 

 

依托珠三角地区经济高速发展催生的庞大用电需求,南澳风电场起初并无电量消纳之忧,但华润电力已在思考未来。“现在看来,虽然在2006年左右,中国的风电行业还没有遭遇‘弃风限电’的难题,但在那时,华润电力就已经隐约意识到了这会成为一个问题。”王小彬回忆说。 

 

“异类”的蛰伏蓄势 

 

未雨绸缪的战略思考,使华润电力在风电领域的发展模式异于大多数同行。 

>山东蓬莱紫荆风电场

 

2005至2010年的五年间,中国风电开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跃进式大发展,累计装机总量从2005年的126.6万千瓦一路飙升至2010年的4473.3万千瓦。2010年底,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占到当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的一半以上,且累计风电装机总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风电装机第一大国。 

>内蒙古瑞风风电场

 

在炙手可热的行业发展浪潮中,国内风电开发商纷纷跑马圈地,全力扩张风电版图,与华润电力的“稳健”形成鲜明对比。这一年,华润电力旗下的风电权益装机容量只有64.6万千瓦,在建容量63.1万千瓦,获得批准容量75万千瓦,全年仅投产风电项目40.5万千瓦,但在山东蓬莱、广东惠来和阳西等地均有项目落地。当同行们在风资源最为丰富的“三北”地区加速扩张时,华润电力也只在当年6月投产了位于内蒙古巴音锡勒的4.95万千瓦风电场。 

>广东阳西风电场

 

在华润电力董事局副主席、高级副总裁葛长新眼中,中东南部电价高、消纳好,公众接纳新能源的意识更为主动和强烈,自主开发的风电项目就应该选在这样的地区。“‘三北’地区固然资源禀赋好,但消纳能力有限,送出也有问题,大规模投资还是有风险的。” 

>广东惠来检修基地仙安站

 

华润电力的务实与理性很快被证明是正确的。 

 

一年之后,超预期开发导致的消纳问题开始在“三北”地区大范围显现。2011年,我国风电限电量首次超过 100 亿千瓦时,弃风率达到16.23%,“三北”成为重灾区。2012年,弃风率再次攀升至17.12%,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降至1890小时,成为有史以来弃风限电最为严重的一年。同年,华润电力旗下所有运营风电项目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096小时。 

 

“在新能源开发初期,一有机会所有人蜂拥而上,后来经过一次优胜劣汰,一些有问题的企业逐渐退出,我们就适时出手,择优收购、并购,重新整合发展。”在很多“老华润人”看来,华润电力的能力和优势正在于这种“化腐朽为神奇”。 

 

2013年5月9日,华润电力以对价42.868亿港币收购了英飞公司全部股本,并通过英飞公司共计孵化了多达32个风电项目。 

 

近年来,历经“三北圈地”的热潮、“弃风限电”的低谷以及日趋严格的行业监管,中国风电摈弃了不理性的狂热和投机,开始将目光转向需求旺盛、消纳无忧的东南沿海和部分低风速地区。在这些区域早有战略布局的华润电力蛰伏数载后,终于迎来了绽放的时刻。 

 

后来居上 

 

进入2015年,蓄力已久的华润电力奋起发力,后来居上。全年风电核准装机容量292万千瓦,进入国家第五批核准规划的容量在同行中位居前列。在华润电力当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表述:“我们的风电场主要布局于华东、华中、华南等限电较少的区域,连续三年风电平均利用小时行业领先,2015年风电满负荷平均利用小时达1988小时,超出全国平均利用小时260小时。”同时,华润电力新能源华南分公司与湛江市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管委会签订开发协议,获得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权,华润电力由此实现了海上风电项目“零的突破”。 

>山西大同福风岭风电场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在2015年,华润电力在山西天镇的2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首批容量成功并网,正式进军光伏领域。 

 

2016年,华润电力宁夏海原西华山30万千瓦风电项目顺利并网,公司风电并网容量突破500万千瓦,华润电力清洁能源发展迎来关键节点。2017年9月,在《亚洲能源》杂志举办的2017亚洲能源大奖颁奖典礼上,宁夏海原西华山风电项目获颁“年度最佳风电项目”;12月,在第30届美国国际电力大会上,这一项目又摘得“年度全球最佳风电项目”的桂冠…… 

>甘肃环县甜水堡风电场

 

截至2018年11月底,华润电力风电并网总容量突破700万千瓦达到702.2万千瓦。 

 

关于对规模化发展风电的渴望,王小彬直言不讳,“不可否认,我们的确想要更多的装机,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但更重要的是,当装机总量无法超越同行的时候,我们更要追求精益发展,用较少的装机去赚更多的钱。”华润电力说到做到,2016年华润风电项目单位千瓦净利润已经超过了传统火电,达到360元/千瓦,2017年更是升至442元/千瓦。 

 

 

时间进入2018年,华润电力上半年的新增权益装机容量全部来自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其盈利也首次超越了传统火电。关于未来,华润电力的管理层目标明确、信心满满:2018-2020年期间,每年投产150万千瓦的风电和光伏项目;到2020年,公司可再生能源的权益装机容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5%。 

 

>河北承德祥风风电场

 

当一张以低碳为主旋律的发展蓝图徐徐铺展开时,华润风电御风而行的步伐会更快、更稳。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