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文学典籍里的中药面纱

诗经,远古语言中草木芳华

 

说起《诗经》,国人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创作于西周初期至春秋中叶,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三百零五篇中,有一百四十四篇涉及植物。都说苦口是良药,但在诗经这剂药里,药品种类繁杂,但却美的很,美得都掩盖了它们属于中药的品性。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诗经》

 

诗中提到的“葛”主要是指野葛,入药时用其根。葛根主要用于清热,东汉末年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就有“葛根汤”的记载,主要治疗发热、脖子发硬、胃里有热、舌尖发红等。

 

桃花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诗经》

 

诗人用春天桃花的艳丽娇美来形容少女的美好年华,诗中描述出一幅“人面桃花,相映成趣”的田园风光,使人产生无比美好的遐想,桃也是蔷薇科植物,它的全身都是药,其花、果、果仁都有药用价值。

 

车前

 

采采苤苜,簿言采之——《诗经》

 

“采采芣苢”出自《诗经·周南·芣苢》,芣苢即车前。用车前子助孕乃远古的风气,诵读此篇,古人以“有之”“掇之”“捋之”表达了农家妇女在采集车前子时的欢快心情。以车前子“令人有子”。

 

 

白薇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诗经》

 

“薇”是生长在麦田里的野豌豆,据《本草纲目》记载,野豌豆入药能够补肾调经,祛痰止咳,还具有利尿、润肠通便等作用。

 

 

芦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诗经》

 

芦苇最早入药是在孙思邈的《千金要方》里,用的是苇茎部分,叫“苇茎汤”,主要用于治疗肺痈,具有清肺化痰、逐瘀排脓的功效。明清以后,中医以芦根入药,但主要使用的是鲜芦根。可治热病伤津,烦热口渴。

 

 

山海经,山川物志走出奇珍异草

 

迷榖

 

有木焉,其状如榖而黑理,其华四照。

 

其名曰迷榖,佩之不迷。

 

——《山海经·大荒东经》

 

招摇山中生长着一种树,它的形状像构树,枝丫却呈现黑色的纹理,它的花开放后发出耀眼光芒,照耀四方。

 

不周山之花

 

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有山而不合,名曰不周。

 

——《山海经·大荒东经》

 

不周山有一种特别珍贵的果树,结出的果实与桃子很相似,叶子却很像枣树叶,开着黄色的花朵而花萼却是红红的,吃了它就能使人解除烦恼忧愁。

 

瑶草

 

又东二百里,曰姑媱之山。

 

帝女死焉,其名曰女尸,

 

化为瑶草,其叶胥成,

 

其华黄,其实如菟丘,

 

服之媚于人。

 

——《中山经》

 

据说是黄帝的女儿变化而成。其形状像草莓,吃了可以让女人更加妩媚。

 

 

沙棠

 

有木焉,其状如棠,

 

黄华赤实,其味如李而无核,

 

名曰沙棠,可以御水,

 

食之使人不溺。

 

——《山海经·海内西经》

 

昆仑山中有一种树木,形状像普通的棠梨树,却开着黄色的花朵并结出红色的果实,味道像李子却没有核,可以用来辟水,人吃了它就能漂浮不沉。

 

薲草

 

有草焉,名曰薲草,

 

其状如葵,其味如葱,

 

食之已劳。

 

——《山海经·海内西经》

 

昆仑山中还有一种草,名称是薲草,形状很像葵菜,但味道与葱相似,吃了它就能使人解除烦恼忧愁。

 

 

离骚,灵泽出“香草美人”

 

江离(川穹

 

扈江离与辟芷兮﹐

 

江离纫秋兰以为佩

 

——《楚辞·离骚》

 

江离也就是芎,或者叫川芎,为伞形花科,这一科的植物多有特殊香味,比如常见的芹菜、香菜。川芎自古即为重要的香料植物,也是一味中药,古人除食用外,也常随身佩戴。

 

 

白芷

 

沅有芷兮澧有兰,

 

思公子兮未敢言

 

——《九歌·湘夫人》

 

白芷以根入药,有祛病除湿、排脓生肌、活血止痛等功能。主要医治风寒感冒、头痛、鼻炎、牙痛,赤白带下、痛疖肿毒等症,同样可作香料,与其名字相似还有美容功效。

 

留夷(芍药)

 

余既滋兰之九畹兮,

 

又树薰之百亩,

 

畦留夷与揭车兮,

 

杂杜衡与芳芷

 

——《离骚》

 

别名别离草、花中宰相,有淡淡清香,其根制成中药具有镇痉、镇痛的药用价值。位列草本之首,其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又被称为“五月花神”。

 

 

三秀

 

采三秀兮于山间,

 

石磊磊兮葛蔓蔓

 

——《山鬼》

 

灵芝草的别名,灵芝一年开花三次,故又称三秀。

 

辛夷

 

结桂树之旖旎兮,

 

纫荃蕙与辛夷

 

——《九叹·惜贤》

 

辛夷又名白玉兰、望春花,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辛夷为常用中药,以干燥的花蕾供药用,具有温肺通窍、祛风散寒等功效。主治风寒感冒、鼻窦炎、牙痛、头痛等症。

 

 

西游记,妙药神秘西行之路

 

人参果

 

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

 

再三千年才得熟,短头一万年方得吃

 

——《西游记第二十四回》

 

人参果,又叫长寿果、艳果、茄瓜等,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铜、钾、镁等几十种微量元素,尤其含有被称为生命火种、抗癌之王的硒元素、硒、钙的含量大大地高于其他的果实和蔬菜。

 

茯苓

 

寻坡转涧求荆芥,

 

迈岭登山拜茯苓

 

——《西游记第三十六回》

 

茯苓也常被视为神物,并且有金翁、更生、绛晨、伏胎等雅称。人们普遍认为,茯苓形状特异,多年生长,得松之精气足,久服百病自去,长生不老。

 

 

黄精

 

“(孙悟空率领)众猴采仙桃,摘异果,刨山药,劚黄精,芝兰香蕙,瑶草奇花……”,“熟煨山药,烂煮黄精,捣碎茯苓并薏苡,石锅微火漫饮羹。人间纵有珍羞味,怎比山猴乐更宁?”

 

——《西游记第一回》

 

黄精素来带有神奇的色彩。在古代养生学家乃至医学家眼中,它是一味神奇的延年益寿之品,有“久服成仙”之说。气味甘平无毒,可以用于补中益气,除风湿,安五脏,久服轻身延年不饥,补五劳七伤,助筋骨,耐寒暑,益脾胃,润心肺。

 

 

五灵脂

 

是用铜锅煮,煎熬火候匀。千斤熬一杓,一杓炼三分。三分还要炒,再炼再重熏。制成此毒药,贵似宝和珍。如若尝他味,入口见阎君。

 

——《西游记第七十三回》

 

此药是百鸟之粪浓缩精华而成,其实中医里,动物的粪便入药也很常见,如具有通利血脉、活血止痛、散瘀止血作用的五灵脂就是鼯(wǚ)鼠的粪便。

 

红楼梦,万千悲喜归一梦的“绛珠仙草”

 

冷香丸

 

书中记载冷香丸是将白牡丹花、白荷花、白芙蓉花、白梅花花蕊各十二两研末,并用同年雨水节令的雨、白露节令的露、霜降节令的霜、小雪节令的雪各十二钱加蜂蜜、白糖等调和,制作成龙眼大丸药,放入器皿中埋于花树根下。发病时,用黄柏十二分煎汤送服一丸即可。

 

——《红楼梦》第七回

 

宝钗患了一种病,是从娘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犯时出现喘嗽等症状,一个和尚给宝钗说了个“海上仙方儿”,这种药就叫“冷香丸”。自打宝钗服用后,倒也灵验。

 

鸡皮

 

宝黛二人探望病中的宝钗,相遇薛姨妈处。幸而薛姨妈千哄万哄的,只容他吃了几杯,就忙收过了。作酸笋鸡皮汤,宝玉痛喝了两碗,吃了半碗碧粳粥。一时薛林二人也吃完了饭,又酽酽地沏上茶来大家吃了,薛姨妈方放了心。

 

——《红楼梦》第八回

 

钩藤

 

薛蟠之妻金桂在家里胡闹,宝钗劝解不住遭恶语,薛姨妈一气之下,大叫“左胁疼痛得很”宝钗“也等不及医生来看,先叫人去买了几钱钩藤来,浓浓地煎了一碗,给他母亲吃了”,薛姨妈“ 不知不觉地睡了一觉,略觉安顿些。

 

 

——《红楼梦》第八十四回

 

秋梨

 

宝玉向王道士讨方药,王道士所说“疗妒汤”的疗效虽属信口之言,但其中秋梨和冰糖的滋阴润肺之效却属实无疑。

 

 

——《红楼梦》第七回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