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Channel(id=14342, showChannelId=null, siteId=6840, name=全部杂志, parentId=1, typeId=0, modelId=null, code=magazine, onlyUrl=0, templatePath=null, templatePathMobile=null, path=${channel.code}/index.html, url=../../magazine/index.html, mobileUrl=../../magazine/m_index.html, contentPath=${channel.code}/${content.createDate?string('yyyy-MM-dd')}/${content.id}.html, sort=1639129631659, isDeleted=0, isRecycle=0, recycleTime=null, hasStatic=1, hasStaticContent=0, createTime=2021-12-10 17:58:04, updateTime=2022-10-24 11:05:40, createUser=32748, updateUser=32492, hidden=null, status=1, isHomePage=0, publishDate=null, isPublish=null, colour=null, channelTplId=null, pageSize=null, docCount=null, isChildren=1, userId=null, flag=null, menuId=null, menuFunList=null, channelExt={}, isAuth=null, isPreview=null, homePageId=null, pcTpl=null, mobileTpl=null, isPreviewVisible=1, isOpenIndex=null, openCdn=0, commentAudit=null, commentRequiredLogin=0, commentSupportReply=0, levelPath=1/14342, isPraise=null, total=null, skipLink=null, isOpenPrepublish=null, prePubType=null, isShare=null, isFavourite=null)
既然是酒,就别太安分
  

没想到,那些看似正经的名酒厂商不务正业起来,个个打破你对白酒行业的传统认知,种种醉人的操作,掀起阵阵热点风暴。喧哗的背后,是品牌走出中年焦虑的智慧和自我进化的蜕变。

 

RIO卖六神花露水

 

靠鸡尾酒卖出名的RIO,曾经创造两年达到百亿的业绩神话。继微醺系列之后,RIO再次发力推出一款RIO六神花露水跌破众人眼球,难道其味道会如六神之清爽,幸好其是多种果汁+伏特加调制而成!

 

RIO先是在天猫酒展上进行了第一轮曝光,紧随其后做了一系列高质感为主,趣味感为辅的线上线下传播。在RIO的传播过程中,网友们巨大的脑洞让整个活动更加有趣且多元化,令RIO在第一轮预售中取得了17秒售罄的好成绩。

 

这个跨界合作中,天猫担任导演,老字号品牌六神贡献了独家秘制的经典香型,RIO则派出最有实力的调酒师,最终诞生了这个完美复刻了六神花露水风味的鸡尾酒,一出世就万众瞩目。

 

两个产品在视觉的包装上,也有一定的关联。“同款鸡尾酒”借鉴了六神的经典花边元素,海报上,透亮清爽的绿色更有CP感。

 

跨界营销的精髓在于互相借用对方累积的品牌资产,给自己的品牌调性带来新的元素。如果你的品牌老化了,想要变得更受年轻人欢迎,那就可以寻找年轻人的品牌进行跨界合作;如果你的品牌想要更有技术感,那自然就可以找技术品牌跨界推广。

 

由于渠道的不同,每个品牌所能够覆盖的群体也有不同,跨界营销可以让品牌借用彼此的渠道资源覆盖到更多的目标人群。

 

跨界营销更多的是作为事件营销来操作,有很强的快闪性质,这意味着双方品牌能在短期内集中资源引爆市场声量,引发用户关注。跨界内容上的新奇有趣,品牌之间的互补反差,就如花露水风味鸡尾酒,有足够的噱头让大众讨论,进而形成自发传播。

 

跨次元的江小白

 

2017年11月,一部名为《我是江小白》的动画番剧横空出世。

 

许多人在初看这部动画的时候就一口咬定这是一部“广告动画”,因为片名就带着“江小白”三个字,导致动画在推广的过程中也不是那么顺利,直到一些头部粉丝逐步发现了动画的亮点之后,这部动画才逐渐热度大增。

 

《我是江小白》是江小白酒业和制作方两点十分动漫共同推出的原创动画作品,作为普通观众很难去想象“酒”和动漫如何扯上关系,如何通过一部动漫作品去宣传酒企,但制作方两点十分动漫跳出了这个问题。不直接植入广告,难道就不能形成品牌联动效应吗?

  

 

两点十分动漫从江小白的品牌调性、重庆的地方特色以及故事情节这几个方面入手,在动画中对整个重庆的多个知名景点进行了还原,从解放碑、140多年历史的聚奎中学、洪崖洞再到全国难觅的中空建筑李子坝轻轨站大楼,都出现在了《我是江小白》之中。

 

动画中的重庆实在太美太写实,将二次元和三次元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有人将这部动画称为是重庆的“城市宣传片”,将重庆又一次推上热门旅游城市。

 

动画中与江小白有关的元素,除了有大美重庆,还有男主角的人设,男主“江小白”不高也不帅,只是一个长着大众脸,戴着黑框眼镜的普通小男生,两点十分动漫在了解了江小白酒业的“小白精神”后,希望主角的形象就是一个普通人,有着跟千千万万的年轻人一样的特征。

 

凭借着这些精雕细琢的细节、精彩的悬疑故事剧情以及三渲二的技术,《我是江小白》成为了跨界合作的又一个样本。更值得称道的是,这个跨界作品中,还植入了另一些跨界合作,比如良品铺子、奈雪。

 

《我是江小白》第一季中,剧中人物多次到良品铺子购买零食,同时动画PV也在良品铺子全国500多家线下实体店店铺播放,在增加动画曝光率之余,也摊薄了一定的宣发成本,将两者的宣传有利结合在了一起。

 

《我是江小白》第二季中,结合动漫植入江小白和佟离两人在奈雪的剧情,江小白和奈雪进行了一波合作,出品联名款“表白套餐”,把动漫中爱情的味道延续到现实中,将二次元和三次元融合,打破次元壁,各方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

 

泸州老窖“顽味”香水

 

江小白精心经营青年文化,正对年轻人的胃口,却说自己无意竞争头部白酒市场,清香型白酒市场才是他们的主要赛道。

 

谁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心,谁就引领了潮流。拥抱年轻消费者永远不会错。泸州老窖按捺不住,也欲过一把“青年文化”的瘾。

 

泸州老窖一款香水,凭借“这款香水是清香型的还是酱香型的”的调侃,刷新了大众对于老牌白酒企业的保守印象,获得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泸州老窖为这款特殊的香水取名“顽味”,颇有些“顽皮的味道”。

 

“顽味”香水前调为西西里岛柠檬叶、绿色紫丁香,中调有紫藤、米桃花、红牡丹,尾调包含黎巴嫩白西洋参、甜麝香和琥珀的味道。

 

“顽味”香水是泸州老窖作为一个白酒“泰斗”所换发的青春活力。品牌底蕴强大到它敢用:“浓香鼻祖,酒中泰斗”。自元代传承至今的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山西汾酒、陕西西凤酒并称为“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

 

酒中“泰斗”此番年轻化动作放下了自己作为“泰斗”身份姿态,顺应时代带动年轻消费者为品牌主动站台,也顺带加深了消费者对泸州老窖作为民族品牌的认知和归属感。

 

早在这之前,泸州老窖就嗅到了年轻化营销的苗头。

 

适时正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泸州老窖果断选择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IP进行合作,植入过一款电视剧同名产品“桃花醉”,一度形成“桃花醉”脱销的局面。

 

让人不得不得感慨,纵使小鲜肉横行,姜还是老的辣。

 

“得年轻人得天下”的新营销理念促使品牌必须以年轻化的方式拥抱年轻的用户群体,而跨界作无疑是最快最直接地引发年轻消费者共鸣的方式之一。

 

即使品牌很清楚地明白跨界营销是一场作秀,是昙花一现,但是对于企业来说,销售不是目的,刷存在感才是关键,老品牌年轻化,可以持续吸引消费者注意力。

 

泸州老窖这些传统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已经形成了强烈的品牌认知和产品认知,对于这些品牌来说,保持持续的关注度才是目前刚需。跨界其实就是通过高反差,激发消费者好奇心,形成传播点,进而引发关注。

  

 

但跨界如果仅仅是一场标新立异的“蹭热点”行为,迟早也会被新兴的营销活动所取代。如何保持跨界营销不“泛化”,如何永葆品牌年轻力,品牌更需要在产品上功夫,做出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产品。

 

(根据营销研究院、有趣动漫社、公关之家等平台内容整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