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Channel(id=14342, showChannelId=null, siteId=6840, name=全部杂志, parentId=1, typeId=0, modelId=null, code=magazine, onlyUrl=0, templatePath=null, templatePathMobile=null, path=${channel.code}/index.html, url=../../magazine/index.html, mobileUrl=../../magazine/m_index.html, contentPath=${channel.code}/${content.createDate?string('yyyy-MM-dd')}/${content.id}.html, sort=1639129631659, isDeleted=0, isRecycle=0, recycleTime=null, hasStatic=1, hasStaticContent=0, createTime=2021-12-10 17:58:04, updateTime=2022-10-24 11:05:40, createUser=32748, updateUser=32492, hidden=null, status=1, isHomePage=0, publishDate=null, isPublish=null, colour=null, channelTplId=null, pageSize=null, docCount=null, isChildren=1, userId=null, flag=null, menuId=null, menuFunList=null, channelExt={}, isAuth=null, isPreview=null, homePageId=null, pcTpl=null, mobileTpl=null, isPreviewVisible=1, isOpenIndex=null, openCdn=0, commentAudit=null, commentRequiredLogin=0, commentSupportReply=0, levelPath=1/14342, isPraise=null, total=null, skipLink=null, isOpenPrepublish=null, prePubType=null, isShare=null, isFavourite=null)
又一场热恋的开始,这就是“年”啊!

《小王子》里面有一段对话很有意思。

 

小王子驯养狐狸后,第二天又去看它。“你每天最好相同时间来,”狐狸说,“比如,你下午四点来,那么从三点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我就发现了幸福的价值。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该何时准备心情……应当有一定仪式。”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

 

“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狐狸说。

 

所以我们明白,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来和那些枯燥的日常划清界限,来唤醒我们内心对生活的真正尊重。

 

对于中国人来说,农历春节就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仪式。

 

我们每个人在孩提时,都应该特别喜欢过年的吧?那些平日里难以吃到的好吃的,新年第一天郑重换上的新衣,崭新的压岁钱,亲手点燃的炮仗和烟花……甚至那些曾经觉得繁琐中带着小神秘的习俗和禁忌,比如祭灶、扫尘、祭祖、贴春联、除夕守岁,都成为了喜欢的理由。虽然它们只不过是口口相传、约定俗成的,但无疑是春节独有的“仪式”。

 

可是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过年失去了那份渴盼?甚至内心觉得春节还不如一个纯粹的“黄金周”小长假来得更自在。

 

我们在拥挤的春运大潮里疲惫地随波逐流;我们在喧闹的迎来送往、不知道真假的祝福与被祝福中逐渐麻木;我们在毫无新鲜感的吃喝玩乐中度日如年;甚至我们还对过去一年的不如意耿耿于怀,对来年的压力忧心忡忡……我们哀叹着——“年味都去哪了”?

 

但我们还是每年一次地投入到“过年”这件大事中,腹诽再多,也依然全力以赴。

 

排除万难回到家里,就是为了听一听爸妈的唠叨,还有他们好像永远拌不完的嘴,在他们大包大揽的呵护中“葛优躺”。即便老爸在某些事情上还有些可笑的固执,但是在瞥见他鬓角更多的白发时,突然就不想再直接怼回去,而是轻轻说一声:“爸,知道了。”

 

走亲访友也许会让人不耐烦,但是亲戚朋友们一如既往的热络劲,让人心中也踏实。不仅仅是出门在外打拼的时候,家里的老人也许得靠他们搭把手照应照应,而且也因为他们在这儿,代表自己的根也就在这儿,人生最熟悉的记忆和故乡就在这儿。

 

压力再大,也要陪着孩子,把自己小时候玩过的、吃过的统统推荐一遍,哪怕孩子们以后也会逐渐厌烦,但现在她们是开心的、充满新鲜感的,就是为人父母最大的满足。虽然你也早就看见了她们藏在背后的手机和PAD,一直希望你快点结束无趣的“引诱”。

 

……

 

原来其实我们内心都埋着深深的共识:这就是年,千里万里、千家万户,都剪不断的情、免不了的俗。在此时,我们收拢对过去的唏嘘,重新铺陈对未来的展望和构想;在此刻,我们放松疲倦的身心,以便在来年为自己和家人带来更好的收成。

 

所以亲爱的华润人,这次我们不聊别的,就一起简简单单、热热闹闹过个年吧。在东西南北中的不同年俗里,在琳琅满目的华润年货里,享受“有华润,多美好”。

 

这也是我们对生活又一场热恋的开始!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