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货币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应运而生,一种全新的清算支付系统诞生了,其去中心化、分布式、点对点且不可篡改的优越特性,得到众多用户的追捧。

 

数字货币的特点去中心化

 

数字货币是一种基于节点网络和数字加密算法的虚拟货币。数字货币的信用基础就是去中心化。它的规则不可篡改,货币的总量是基本恒定的。假设由数字货币作为某国的法定货币,那么人们完全可以相信这种货币的价值是稳定的,个人再也不用担心自己财富的贬值。

 

目前的数字货币大致有两类:

 

一类是不依托任何实物,依靠密码技术和校验技术来创建、分发和维持的加密货币,如比特币、以太币、瑞波币、莱特币等。另一类数字货币是各国中央银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

 

比特币——最受追捧的加密货币


 

说起虚拟货币不得不提比特币。比特币,作为概念产生于2008年,由一个化名为“中本聪”的专家提出。比特币2009年4月刚诞生时不值1美分,2013年之后,比特币大火,价格远超黄金。今天,一个比特币的价格已经高达3万美元左右。

 

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的安全性。

 

不少比特币玩家是被比特币的不能随意增发所吸引的。比特币“币值”飙升,正是因为数字货币信用的扩张使得越来越多人认识到通货膨胀的风险和数字货币去中心化的好处。只要有越来越多的民众接受数字货币,那么数字货币的信用水平就会加速扩散,价格便暴涨。反之,当数字货币价值降低后使得更多的人不认同,那么价格就会下跌。 

 

以前人们为避免手中的纸币贬值,把美元换成黄金,所以黄金被称为传统的避险的安全投资。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虚拟货币也是可以避险的,甚至有人提出,因为其国际性,去中心化性,代码公开性,比特币可能成为全球经济最后的“避险天堂”。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