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长春 祈财纳祥

——生活中的财富美学



 

中国人喜欢钱,能赚钱,爱攒钱,千百年来,中国人以质朴的方式,传递着生财有道、聚财裕民的财富精神。

 

如今,虽然许多古老的祈财民俗或已成为历史遗迹,但聚财纳福的心愿以及对富足生活的追求却始终如一,这些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渗透进生活,也构成了中国人的财富美学。

 

古建筑中的金钱美学

 

【秦汉的瓦当】


 

秦汉建筑是中国古建筑史上第一个高峰,在装饰上出现了种类丰富的文字瓦当,在这陶土塑造的小小天地之中,寄托了当时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望,其中尤以祈求财富为著。

 

如西安大兴善寺出土的"日利千金"(《陕西金石志》卷五),成都少城公园(今人民公园)出土的"大富贵"(此瓦出于蜀宫遗址),以及历代金石志中记载的"富昌未央"、"亿万长富"、"千秋万岁世利宜富"、"殷氏富贵"、"方春富贵"、"万岁富贵宜子孙也"等。物产丰足、地位显贵、生活幸福,是汉代民众对世俗生活追求的共性,也是彼时"美好生活向往"的最佳注脚。

 

【徽派建筑的天井】

 

>徽州民居天井

 

徽派建筑有一个特色,那就是“有堂皆井”。“四水归堂”的天井结构是徽派建筑的主要特征之一。徽派建筑的天井与庭院正是“财”的象征。在古徽州人的理学观念中,天井是“天人合一”的承接之处,而“雨露”则代表“财禄”。降雨时,雨水从四面房檐流下,汇集于院子中的明堂,象征四方之财如同天上之水,源源不断流入家中。较大的庭院里会在明堂地上设置水槽,引导雨水汇入水池,或是在明堂正中摆放水缸,雨水入缸,恰好意味“财不外流”,与善于聚财经商的徽商正相合。 

 

【屋脊】

 

如果你仔细观察故宫四角房梁会发现在每一处都有形状不一的神兽挂件,那便是古人用来镇压四方,祈福平安的神兽祥瑞。中式古建筑屋顶的高级建筑形式便是“五脊六兽”。在这“五脊六兽”中,就有一种神兽是古人用来聚水祈财的,那就是龙的第九子——螭吻。

 

古时,走南闯北的商人十分注重风水,所谓五行之中,水生财。所以在宅子里聚水一说一直延续至今。再加上古代都是伐木造屋,而木制房屋最怕的就是火灾隐患,信奉神灵的古人们需要一种祥瑞之物来灭火消灾,聚水祈财,以保家人平安。

 

据说,螭吻平生好吞,有兴雨灭火的神通,所以用它作镇邪之物以避火,两只螭吻各咬住房屋顶上正脊的两端,遥遥相对,很是威风。

 

【花窗】

 

窗户是建筑的眼睛,哪怕只是咫尺方寸间,也被古人用作装点生活之用。古代花窗不仅仅是为了通风、采光,各不相同的花窗纹样通常也表达着不同的美好寓意,这其中不少就与祈财有关。

 

轱辘钱

 

>轱辘钱样式图案呈现为圆圈中有内弧形方格,很像中国传统货币铜钱状。养心殿大多用此装饰,寓意招财进宝、财源滚滚

 

回字纹

 

>回字纹因为其形状像汉字中的“回”字,所以称之为回字纹。回字纹在民间有富贵不断头的寓意。

 

鱼鳞纹

 

>形如鱼鳞之排列,因此而得名鱼鳞纹。因其“鱼跃龙门、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常常被用在花窗上。

 

器物中的金钱美学

 

祈财符号不仅在建筑装饰上大放异彩,也隐藏于日常居家生活之中。这些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财富文化符号,因其极强的普遍性,直观的表述和传达功能,突破地域的限制,成为文明共有的祈财印记,日久弥新,生生不息。

 

各式不同的祈财活动和祥瑞器物反映着人间对幸福生活的希冀和祈愿,一件件祥瑞器物编织着人们福寿绵延、富足安康的现世梦想。


 

【铜镜】

 

>铜镜

 

汉魏两晋南北朝时期起,铜镜上便有了祈财铭文记载。随着铸造工艺的日趋成熟和商业经济的兴盛,铜镜由西汉及其以前的权贵豪族奢侈品转变到东汉以降的普通百姓日用品,祈财铭文也从“大乐贵富”、“长贵富”逐渐转变为“常富贵”、“家常富贵”、“家当大富”、“日有喜,月有富”等,并与家庭幸福、生意兴隆、健康长寿等相融合,展现更为丰富具体的美好愿望。

 

【瓷器】


 

>宋 青瓷碗;元 南丰窑青白瓷碗

 

瓷器,自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了众多意义,尤其是上面的纹饰,题材丰富,技法巧妙,可谓“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两宋时期,制瓷业为适应广阔的市场需求、满足消费者祈财心理,将祈财文字写进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瓷器上。

 

河北邯郸磁州窑出土的“利市大吉”碗,陕西铜川耀州窑出土的“富贵”青瓷碗,甘肃华池出土的“福禄招财”白瓷碗,江苏镇江出土的“招财利市”白瓷碗,这种充满祈财文字的瓷器比比皆是。

 

【摇钱树】

 

>宋 太平通宝摇钱树

 

在财神信仰诞生之前,摇钱树可能是中国文化中最重要或者最有代表性的祈财文物。它取材于现实中树木秋落春生循环往复的现象,通过奇妙的幻想,塑造出长满金钱、摇之不尽的宝树形象。

 

目前已知最早的摇钱树诞生于西南地区,成都平原一带考古发现的大量汉魏时期摇钱树明器,青铜铸就的叶片上有各式各样的钱币图像(主要为五铢钱、莽钱)。

 

1940年代,四川彭山崖墓出土的摇钱树座上刻有钱树和取钱的人物,其中有一人左手正在摘取树上的钱,“右手持一钩柄之物,似以击钱”。

 

想要财运亨通,你必须知道的“钱年俗”

 

在传统的过年习俗中,钱已不仅仅是一种货币,它还被赋予了多种祈福禳灾的功能:比如"压岁钱"能辟邪趋吉,挂"门钱"能抵御"疫神",……今天我们就来解锁一下古代的"钱"年俗。

 

【压岁钱】

 

>宋清 压胜钱十枚

 

在古代过年的“钱年俗”中,“压岁钱”是最重要的一种。压岁钱相传起源较早,可追溯到汉代的“压胜钱”,但真正在全国范围流行是在明清时期。

 

古代的压岁钱有特制钱与一般通行钱两种。特制的压岁钱是仿制品,它的材料或铜或铁,形状或方或长,钱上一般刻有“吉祥如意”、“福禄寿喜”、“长命百岁”等。其本身是祝福的意义,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

 

如何给小孩子压岁钱?

 

通行的是小孩给长辈磕头拜年后,长辈就会递过准备好的压岁钱。其实,古代压岁钱并不都是包成红包,清代最讲究的是将钱用红线穿起来,放在孩子睡觉的房间。

 

古人的压岁钱一般给多少?

 

>百岁钱

 

肯定不是现在的“多多益善”,但也非“意思一下”就行。压岁钱包含着长辈对孩子的祈望,所以准备压岁钱时都要讨个吉利,多“以百为数”,即压岁钱一般一百文,既不多给也不少给,取“长命百岁”之意,故民间又称压岁钱为“百岁钱”。

 

【包钱的饺子】


 

除夕夜包饺子、吃饺子是过年的重要仪式,而且这个仪式至今传承。当下很多仪式没有了,但无论贫穷还是富贵,即使没有菜肴,家家户户都会在大年五更下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

 

五更头正是农历正月初一的伊始,“吃饺子劝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饺”与交谐音,吃完饺子,代表着旧的一年过去,新的一年到来。饺子中包钱这一习俗其实至少已经有五六百年的历史了。

 

在明代万历年间,一部讲明朝宫廷之中饮食,服饰的杂书《酌中志》记录到,在大年初一的时候,明代皇宫之中要喝“椒柏酒”,吃“水点心”。这个水点心就是扁食,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见的饺子。

 

当时皇宫之中一般会在饺子里藏一两个银钱,寓意着吃到这个特殊饺子的人在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

 

后来这一习俗也流传到了民间,成为了老百姓过年吃饺子时的重要习俗。到了清代,大年初一吃饺子,以及在饺子之中藏银钱已经普及到所有阶层了,不同的是普通人可能就是藏个一文钱,而富贵人家则是在饺子中包一个金元宝或者银元宝,谁能吃到这个饺子,寓意着“终岁大吉”。而这个习俗,因其美好的寓意一直延续至今。

 

【迎财神】

 

>文财神 比干

 

在中国民间“财神”是一个重要的存在,是财富的象征,每到大年初五家家户户都要“迎财神”,保佑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财气满满。

 

我国的财神文化源远流长,寄托了人们追求财富的朴素情感以及安居乐业、吉祥如意的美好心愿。深受汉晋隋唐佛教造像风尚以及宋明以来商业经济和民俗文化发达的影响,人们逐渐将祈财的媒从抽象的吉祥文字转向具象化的神灵形象。

 

从两宋时期的“财门钝驴”“回头鹿马”版画印刷品,明清时期的财神宝卷、年画、剪纸,到祠堂庙宇里的赵公明、关羽、比干、范蠡等惟妙惟肖的财神造像,丰富的图形更便于呈现表达不同地域、不同阶层、不同行业的人寄托在财神身上的希求期望与道德理想。

 

宋元以来民间崇拜的人格化、形象化的财神,大多并非“生来”就专司祈财,而是来自于先祖圣贤、菩萨罗汉、道教神灵甚至历史名人等,他们被不同地域、不同阶层和不同行业的人推选而出,成为代表他们祈财愿望和道德理想的偶像。至此在普通大众的眼中,这些神灵或者人物超越了他们原本的身份和内涵,“转职”成为一群财神。

 

纳财帧祥,藏在吉祥图案里的祈盼

 

希求富贵是人们的一大夙愿。聪明的古代人,似乎总能轻易找到具体的形象对应物,把他们身上的美好寓意固定下来,成为如今喜闻乐见的表达。

 

【牡丹】

 

>牡丹花纹样花瓶

 

牡丹作为国花,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长期以来被人们当做富贵吉祥的象征。它与海棠一起,就是富贵满堂,再加上玉兰花就是富贵玉堂;与花瓶一起就是富贵平安;与月月开花的月季一起,就组成了富贵长春。牡丹简直是富贵的百搭神物。

 

【葫芦和桃子】

 

>文玩葫芦

 

虽然葫芦和桃子,都是常见的俗物,但胜在谐音好。葫芦是“福禄”,桃子自古便是长寿的象征,它们组合在一起“福禄寿”就齐全了。这两样植物形状也很可爱,所以在古人的居室里大概是最常见的图案。

 

【白菜】

 

>翠玉白菜

 

要说这些美好寓意中最“卑微”的莫过于大白菜。不过古人对大白菜却意外友好,不仅让它“登堂入室”,还让它单独成形。最著名的白菜形象就是翠玉雕成的白菜,作为案头的陈设摆件。白菜因为谐音了“百财”,所以它才能堂皇地进入到皇家,甚至成为慈禧太后的心头好。现在的台北故宫博物院著名的“人气三宝”,翠玉白菜便稳居其一。

 

【金蟾】

 

>招财金蟾


蟾与钱谐音,因此金蟾被赋予了富贵有钱、蟾咬钱、钱滚钱的美好寓意。金蟾和钱的摆件是很有讲究的,如果是口衔金钱的摆件,要头朝房间内摆放,寓意送钱;如果口内空的,要朝外摆放寓意吸财。

 

 

【貔貅】

 

>翡翠貔貅

 

貔貅是龙的九子之一,称为招财神兽。其口大腹大无肛门只吃不拉,象征揽八方之财,只进不出。同时,貔貅可以镇宅辟邪,专为主人聚财掌权。

 

貔貅也有公母之分,民间传说公的貔貅代表财运,而母的貔貅则代表财库,有财要有库才能守得住,因此收藏貔貅大多都一次收藏一对, 才能够真正的招财进宝。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