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发展史

从板凳到世界地标

 

最早的银行雏形


 

据《英国大百科全书》记载,早在公元前16世纪,古代巴比伦就已有一家叫做“里吉比”的银行。考古学家在阿拉伯大沙漠发现的石碑证明,在公元前2000年以前,巴比伦的寺院已有经营保管金银、发放贷款、收取利息的活动,而且放款是采用由债务人开具类似本票的文书,交由寺院收执,且此项文书可以转让。

 

在希腊,公元前4世纪的寺院、公共团体、私人商号也从事各种金融活动。但这种金融活动只限于货币兑换业性质,还没有办理放款业务。在罗马,公元前200年也有类似希腊银行业的机构出现。但它较希腊银行业又有所进步,它不仅经营货币兑换业务,还经营贷放、信托等业务,同时对银行业的管理和监督也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这便是原始银行的雏形。

 

近代银行的发展

 

世界上公认的近代银行萌芽,发生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中世纪,地中海沿岸是全球最发达的贸易区与商业区,那些水运交通便利的港口城市,四面八方的生意人云集,流通着各国货币,但长途携带大量金属铸币产生的麻烦和风险阻碍了贸易的发展。

 

于是,有一些人从中看到了赚钱的机会,他们在岸边设立了柜台,为商人们提供一种独特的服务——货币兑换和保管,而这正是银行最早的功能。

 

当时,在意大利从事货币鉴别和兑换的场所条件简陋,办事处只有一条长凳,所以商人称它“Banco”(长凳)。英语中的“Bank”一词原意为“存取钱财的柜子”,就来源于意大利语“Banco”,后来泛指银行。

 

1171年,意大利威尼斯出现了西方最早由国家经营的贷款取息机构——国家借放所。银行雏形的出现造就了意大利经济繁荣,威尼斯、佛罗伦萨、热那亚等城市成为当时世界的贸易中心,而贸易的繁荣又反过来为银行的生长提供土壤。

 

随着当地商业的发展,1580年,在“国家借放所”的基础上,意大利诞生了第一家国家银行——“里亚尔布市场银行”,并在1587年更名为威尼斯银行。此后,1593年在米兰、1609年在阿姆斯特丹、1621年在纽伦堡、1629年在汉堡以及其它城市也相继建立了银行。当时这些银行主要的放款对象是政府,并带有高利贷性质,由此近代银行已逐渐形成雏形。

 

第一家央行——英格兰银行的诞生



 

与意大利不同,同样是国王的任性,结局却大不相同。17世纪的英国,一些平民通过经商致富,成了有钱的商人。他们为了安全,都把黄金存放在国王的金库里。但是很不幸,这些商人没意识到,铸币厂是属于国王的,如果国王想动用铸币厂里的黄金,根本无法阻止。

 

1638年,英国国王查理一世(Charles I)同苏格兰贵族爆发了战争,为了筹措军费,他就用了铸币厂里平民的黄金,美其名曰贷款给国王。但1649年,他被克伦威尔砍了头。

 

虽然,被征用的黄金最终都还给了原来的主人,但是商人们感到,铸币厂不再靠谱。于是,他们把钱存到了金匠(goldsmith)那里。金匠就为存钱的人开立了凭证,客户拿着凭证,就可以取出黄金。很快地,商人们就发现,需要用钱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取出黄金,只要把黄金凭证交给对方就可以了。

 

再后来,金匠们又逐渐发现了,原来自己开立的凭证,居然具有货币的效力!他们抵抗不了诱惑,就开始开立“假凭证”。但是神奇的是,只要所有客户不是同一天来取黄金,“假凭证”就等同于“真凭证”。这就是现代银行中“准备金制度”的起源,也是“货币创造”机制的起源。

 

在这样的背景下,1694年3月,英国议会批准通过了《英格兰银行法案》,英格兰银行正式成立,它标志着现代银行制度的建立,也意味着高利贷在信用领域的垄断地位已经被动摇。英格兰银行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中央银行。

 

刚成立的英格兰银行,股本120万镑,向社会募集。成立之初即取得不超过资本总额的钞票发行权,主要目的是为政府垫款。英格兰银行大楼位于伦敦市的Threadneedle(针线)大街,因此它有时候又被人称为“针线大街上的老妇人”或者“老妇人”,作为世界上最早形成的中央银行一直营业至今。

 

钱路漫漫数千年

 

飞钱

 

>唐代 飞钱


 

飞钱,亦称"便换""便钱"。唐宋的汇兑券。凭纸券取钱而不必运输,钱无翅而飞,故曰"飞钱"。当时钱币缺乏,各地禁钱出境,在京师的商人将钱交给各道驻京的进奏院、各军、各使或富商,取得凭证,回本道合券取钱,称为"飞钱"。

 

中国古代的经济发展水平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居于世界前列,这也造就了我国在世界金融史上的多个第一。

 

当银行业在地中海沿岸兴起的时候,一种名为“飞钱”的汇兑业务已在中国存在了几百年。作为中国最早的银行雏形,唐朝的柜坊、明朝的钱庄、清代的票号,都曾演绎过属于他们的辉煌。

 

柜坊


 

>古代银行 - 柜坊

 

唐朝的商业十分繁荣。在开放的风气下,唐朝各大城市与外商、胡商有着紧密的往来。商业的繁荣,对外贸易的不断增加促使远距离的钱货输送量增多,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钱币运送的不便利。交易所用铜钱的单位价值很低,大量的钱币十分沉重,携带出行既不方便不又安全。在这种背景下,柜坊出现了,这是中国最早的银行雏形,比欧洲早几百年。

 

柜坊经营的业务是代替客户保管金银等财物(客户在需要时可凭信物提取),并收取客户一定的保管费用。它的出现使当时的生意人不必携带大量的铜钱,方便了远方客商的贸易活动。柜坊虽然经营着类似于银行的存取款业务,但是却不像银行那样对储户支付利息,反倒要收取一定的保管费用。

 

随着借贷方式的进一步完善,柜坊的经营以及借贷的流程都加入了政府信用保障的方式,收取存放物品,需要从政府出开具相应的证明,大大的增加了运营流程中的保障和信誉度。

 

但受到当时历史环境的局限性,政府机构的职能还未像现在这样完整和完善,柜坊的整体运营模式还是会损害很多柜坊客户的权益。当时柜坊的借贷利息之高,常常能够达到百分之四十左右,严重增加了往来客商的经济压力。


 

湮没的白银时代:北票号南钱庄

 

从明朝开始,中国对外贸易频繁,银两以各种外国银元的形式涌入中国,中国也因此成为鼎盛一时的白银帝国。随着农业和手工业的恢复,明朝的工商业也逐渐发展起来,由于商品交易的需要,一些新兴的金融机构悄然出现。

 

钱庄

 

明朝时期,由于私钱庞杂,铜钱的轻重成色各异,制钱、私钱、白钱之间的比价差异大,变动多。在此情况下,就出现若干专门进行钱币兑换的金融组织,称为钱店,又叫钱铺、钱庄、兑店、钱肆、钱桌或钱摊。

 

随着经济的发展,钱庄所经营的业务也由单一的货币兑换变得多样化起来,主要有存款,“过账”以及放款。此时的存款不同于唐朝的柜坊,钱庄已经对存款人支付利息。而放款的对象不针对普通人,而是以商人为主。所谓“过账”,类似于现在的转账业务,可以减少现金的使用,有利于信贷的发展。总的来说,钱庄已经与现代商业银行十分相似。

 

钱庄最初的业务主要是货币兑换,后渐增加存款、放款和汇兑业务。到清乾隆年间,钱庄已有相当规模。钱庄的中心位于上海,业务也大多分布于长江流域及江南各大城市。

 

票号

 

在清朝时期,晋商首创了票号。票号主营汇兑(即商人委托票号将款项支付给收款人的结算方式),还兼营存、放款业务。

 

山西商帮多数从事长途贩运,商品流转和资本周转慢,垫支资本大,在资本不足的情况下,就需要向社会借贷。为了适应营销活动需要,山西商帮首先创办了账局,经营存放款业务,后来,在账局的基础上形成票号。

 

晋商票号主要以黄河流域和华北各省为其主要的经营区域,形成一定规模的商业网络。而各地商号的盈利,均须解回山西总号,统一结账分红,同时总号与分号之间,也要发生资金调拨。过去对此均采用由镖行保镖运现银形式。但是由于乾嘉以来社会极不安宁,保镖运现极不安全。为了解决运现银问题,于是以汇兑形式出现的山西票号就产生了。

 

而20世纪初,随着外国的股份制银行进入中国,中国本土靠着银两汇兑起家的票号则受到很大打击,单薄的资金力量无法和股份制银行竞争,曾有人提出要把票号改为股份制银行,实现票号联合,但遭到了很多东家和大掌柜的反对。1914 年,随着票号之首日昇昌的破产,票号左右中国金融业近一个世纪的历史终结了。穿马褂的票号日渐衰落,着西装的银行取而代之。

 

中国现代银行的开端

 

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国家纷纷在中国设立银行,而中国也需要有自己的银行来调剂资金。清末著名政治家盛宣怀是第一个向清廷建议用“西洋思维”改变传统金融业的人,1896年11月,盛宣怀向清廷建议:“铸银币、开银行两端,实为商务之权舆。”“要振兴实业,非改革那些资本小、范围狭的金融机构、钱庄、票号、银号不可。”12月7日,清帝正式批准盛宣怀“招商集股,合力兴办”银行。

 

1897年的5月27日, 盛怀轩在上海一手创办的“中国通商银行”,简称“通商银行”诞生,它也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通商银行刚成立,清政府就授予了通商银行发行银元与银两的特权,自此本国货币慢慢有了和外商银行货币抗衡的资格。除了发钞,通商银行还代收“库银”(官银),并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分行,业务盛极一时。

 

到了民国时期,通商银行成为了地道的商业银行,有了银行总经理的职位。民国23年(1934年),国民政府实施法币政策,废除了银本位制、采行了纸币制,所有发行都交给了中央银行办理,通商银行地位下降。

 

民国25年(1936年),通商银行又正式改组为“官商合办”银行。此后,中国通商银行被蒋、宋、孔、陈四大家族控制,与四明商业储蓄银行、中国实业银行、中国国货银行合称为“小四行”。

 

解放后,政府将通商银行中的官僚资本没收,作为公股,与上海59家私营银行、钱庄及信托公司统一组成了第一家公私合营银行。

 

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丽如银行


 

鸦片战争前,我国只有钱庄、票号等传统信用机构,直到《南京条约》签订,清政府允许五口通商,国内才陆续出现了外国银行的身影。英资东方银行(Oriental Bank)成为我国第一家外资银行。东方银行的前身为西印度银行,总行设于印度孟买,1845年更名为东藩汇理银行,总行迁至英国伦敦。1847年,东方银行在进入上海时,为了入乡随俗,起了个中文名字——丽如。“丽如”一词出自《周易》,八卦中的离卦代表“东方”之卦,卦象如旭日东升,取“东方丽如”艳丽、兴旺之意。

 

早期丽如银行在华的业务活动,主要是为英国人的贸易服务,业务侧重于国际汇兑,为英国、中国、印度之间的三角贸易提供便利。作为“特许银行”,丽如银行得到了英国政府的特别庇护和支持,英国“皇家特许状”甚至授予其在中国的“发行银行的资格”。

 

1847年,丽如银行在香港发行钞票,这是中国最早流通的现代纸币,也是外资银行在华发行货币并进行金融掠夺的开端。据资料记载,19世纪50年代,上海流通的钞票大都是由丽如银行发行的。在汇丰银行成立之前,丽如银行在远东的地位“几乎像英格兰银行在英国的地位一样”。但自1865年汇丰银行成立后,其地位逐渐被汇丰银行取代。1892年,因放款和投资不慎而倒闭。

 

1847年,丽如银行在香港发行钞票,这是中国最早流通的现代纸币,也是外资银行在华发行货币并进行金融掠夺的开端。据资料记载,19世纪50年代,上海流通的钞票大都是由丽如银行发行的。在汇丰银行成立之前,丽如银行在远东的地位“几乎像英格兰银行在英国的地位一样”。

 

中国最早的中外合资银行-华俄道胜银行


 

鸦片战争后,中国丧失了许多主权,逐渐被卷入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之中。19世纪末,俄罗斯政府把对外经济扩张的重点从中亚、近东转移到中国。

 

1895年成立,华俄道胜银行由俄法两国共同出资成立。次年,沙皇政府即派银行董事长乌赫托姆斯基到北京游说,诱迫清政府从俄法借款项下拨出500万两白银作为投资,在中俄合办名义下实现其扩大对华侵略的阴谋。

 

根据沙俄政府颁布的《华俄道胜银行条例》规定,银行有权代收中国各种税收;有权经营与地方及国库有关的业务;可以铸造中国政府许可的货币;代还中国政府所募公债利息;敷设中国境内铁道和电线等项工程。

 

1926年,华俄道胜银行因在法国巴黎外汇市场投机失败而遭受巨大损失,巴黎董事会遂决定关闭该行。为维护中国政府的股权、债权,以及中国境内公、私债权人的利益,中国政府坚决按照中国法律自主清理中国境内华俄道胜银行。

 

1895年成立,华俄道胜银行由俄法两国共同出资成立。次年,沙皇政府即派银行董事长乌赫托姆斯基到北京游说,诱迫清政府从俄法借款项下拨出500万两白银作为投资,在中俄合办名义下实现其扩大对华侵略的阴谋。

 

中国最早的国家银行-户部银行


 

1905年,清政府开设户部银行,这是继中国通商银行之后,我国出现的第二家新式银行,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中央银行。

 

户部银行准备资本为库平银400万两,分为4万股,户部认购一半,其余由官员民众购买(以中国人为限,不得转卖外国人),总行设北京西交民巷27号院。1908年2月,经度支部(即官制改革前的户部)奏准,户部银行又改称“大清银行”(亦称“京师总行”)。

 

1912年1月3日南京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后,由吴鼎昌、叶揆初、宋汉章等发起成立大清银行商股联合会,请求将大清银行改组为中国银行。获准后,1912年2月5日中国银行即在上海汉口路3号大清银行旧址开始营业,大清银行历史结束。

 

光绪三十年(1904年),清政府成立了“户部银行”,发行国家银行钞票,到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又改名“大清银行”,发行大清银行钞票。同时,允许各省设立专门机构发行纸币。此后,在我国境内普设“官银钱号”。它是清政府为兑换银钱,调节钱价,熔铸银锭和发行纸币而设立的金融机构。

 

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家农民革命银行-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


 

1926年4月,中共党员贺尔康依照中共四大关于“设立农民银行”的主张,在柴山洲夏拜公祠筹设了以“维护无产阶级,维持生活,扶持生产”为宗旨,服务于本地农民的小型金融机构——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它在帮助本地贫苦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支持特别区农会建设和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正当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蓬勃发展之时,大革命运动却风云突变,农民运动也随之由高潮转入低潮,1927年6月,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被迫关闭。

 

1926年1月,湖南省中共党员贺尔康深入柴山洲,成立了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4月,成立了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发行了面额为壹圆的白竹货币,对赤贫户发放贷款,平抑粮价,兴办农民消费合作社。1927年6月银行被破坏。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家革命银行。

 

中国第一个以“国家”命名的银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



 

1931年11月,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根据临时中央政府的要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于1932年2月在江西瑞金成立,毛泽民担任行长。

 

作为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银行,其他根据地的苏维埃银行都成为它的分支机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成立标志着根据地银行建设达到了鼎盛时期。

 

1932年,毛泽东指挥的漳州战役大捷后,毛泽民也随军来到漳州。他走街串铺,找商人们谈话,宣传红军的政策,希望商人们与红军保持经常的贸易联系,互通有无。这次出征,红军不仅得到大批军用物资,还筹得105万大洋,国家银行的资金有着落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