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展现新担当 切实做好香港民生经济“压舱石”

 

 

民生领域关乎香港市民福祉,对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以人为本、纾困解难,着力解决市民关注的经济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扎根香港84年的华润集团,始终和750万香港同胞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在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新起点、新征程上,华润集团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切实做好民生经济的“压舱石”,以更强的主人翁心态,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参与到香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为“一国两制”事业增添强劲新动能,助力香港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爱国者治港”是破解香港民生难题的根本保障

 

“在狮子山下且共济,理想一起去追”。华润集团始终认为,香港发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市民生活过得好不好。民生领域关乎香港的民生保障和经济安全,事关香港市民福祉,对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非法“占中”事件和“修例风波”的发生,折射出一些香港社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这一现实情况,广大市民强烈期盼第六届特区政府带领香港走出“泛政治化”泥沼,集中精力解决经济民生难题,在香港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有更大作为。

 

在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如何逐步解决各种具体民生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绩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这是香港社会各界都必须面对和思考的历史命题。我们欣喜地看到,香港政治生态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这也为切实破解民生问题瓶颈难点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特别是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具有坚定的爱国爱港政治立场,具备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展现出“爱国者治港”的新气象,相信在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带领下,香港社会各界同心同向、携手并进,一定能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困难,真正为民众办实事,把香港建设好、发展好、治理好,奋力谱写出香港由治及兴的新篇章。

 

另一方面,历史和实践已充分证明,切实做好香港民生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是在港中资企业的鲜明特性,也是华润始终坚持的使命担当。华润集团业务涵盖大消费、综合能源、城市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六大领域,均与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2021年集团营业收入9435.79亿港元,实现利润总额992.78亿港元,旗下实体企业近2000家,提供了37万余个就业岗位。华润五丰、华润万家、华润物流等企业,几十年如一年,用心守护香港市民的“菜篮子” “肉盘子” “米袋子”。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华润会一如既往在香港民生保障、创新转型、融入内地、造福市民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特别是在新的历史契机之下,华润集团将更好地利用“一国两制”优势,肩负“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使命,秉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初心理念,让华润的产品和服务为香港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给社会大众带来更多的幸福和欢乐。

 

中资企业是香港民生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

 

华润集团是一家在香港注册和运营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其前身是1938年于香港成立的“联和行”。成立84年来,华润参与和见证了香港的发展变迁,受益于香港独特的区位优势,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商号,发展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第69位。在植根香港的历程中,华润取得了长足发展,也不断用自己的行动回报香港社会。从1962年华润承担供港鲜活商品的“三趟快车”,数十年来如一日,风雨阴晴从未中断;到1972年华润将国产石油和大米输入香港,解决了香港的油荒和粮荒;以及在香港回归祖国的25年里,无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抑或2003年“非典”肆虐,还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每当香港遭遇困难和挑战,华润都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保障香港基本生活物资的安全供应,促进香港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别是在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华润集团把稳定香港民生市场、稳定香港大局作为首要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和力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香港抗疫防疫和稳价保供工作。华润的超市、药店、物流、仓储设施全部稳定运营,不涨价、不关店,持续为香港市民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切实将党和国家对香港的关切、对香港人民的关心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华润集团作为在港中资企业,充分尊重特区政府从本地实际出发作出的选择,不计代价、不讲条件、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援港保供任务要求,各在港中资企业之间不断加强协同配合,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同机制,发挥了整体合力,真正实现了“中央援港一条心,国资央企一盘棋”,充分彰显了我们在“一国两制”刚性框架内谋求最大弹性、有效解决香港民生问题的制度优势,同时为今后在香港开展实施各项急难险重任务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香港社会各界对华润集团此次援港保供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华润等驻港中资企业充分发挥了关键时刻的“压舱石”“主力军”“稳定器”作用,切实解决了香港民生难题,彰显了中资企业实力,这些情况,我也在与香港本地员工、内地派港工作人员、新移民、华润在港合作伙伴等的交流中耳闻目睹,并感到由衷地高兴与自豪。

 

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中资所能”共建共享香港未来

 

香港与国家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华润与香港同胞天然血脉相连。正是有着这样的“血脉骨肉情”,华润为香港即将到来的政通人和、良政善治感到万分期待。我们更加坚信,只要香港特区与祖国同心同向、和衷共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和荆棘载途。

 

当前,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这为华润重塑香港业务、加强在港发展提供了众多机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华润要继续做中央对港政治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做中央对港经济政策的坚定执行者,继续巩固现有业务的行业地位,以更强的主人翁心态,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参与到香港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一是要更好地助力解决香港民生问题。华润将持续增加对香港的投资,加大对香港民生产业的关注力度,巩固零售、食品、仓储、出租物业等传统业务,为香港提供更加丰富的市场供给,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青年提供更广阔的上升通道,切实改善香港民生、增强经济活力。

 

二是要更好地融入香港未来发展大局。华润将坚决支持特区政府施政,积极参与民生类产业、公用事业、大型基建等项目,在未来香港发展建设的核心区域、关键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围绕金融、贸易、航运三大中心建设,“北部都会区”计划、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等方面,华润将加快在港科技创新及新兴产业的布局和拓展,为香港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三是要更好地助力香港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作用。华润将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中资所能”,发挥香港优势“引进来、走出去”,吸引海外资源支持内需市场建设,汇聚海外人才在香港研发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香港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融入内地发展,在跨境金融、医疗养老等方面有所作为。同时,华润将充分借助香港“超级联系人”的地位,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主题曲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寻梦者启程起跑线,在这狮子山下,愿这香港同心一起创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依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团结奋斗,香港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香港市民生活必定会更加幸福,祖国的东方之珠必定会更加璀璨!

 

本文转载自《紫荆》杂志7月号王祥明董事长署名文章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