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说:桂香识小镇
W020161115374609868564.png

金秋十月的小镇,空气是香甜的。

 

小镇的桂花树是年初才移栽过来的,本想今年应该闻不见桂花香了,却不想在某个初秋的早晨嗅得一阵沁人心脾的香气,这香气熟悉到只有一丝丝也足以唤醒身体的每个细胞和所有关于初秋的记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一簇簇地藏在叶腋中,若不是她的香气应该很少有人会关注这些不起眼的小精灵。一场秋雨后,这些簇拥在一起的小脑袋都绽放开来,满树芳华,花朵上沾着晶莹剔透的雨点,雨点带着香气慢慢地聚集、滴落,空气夹杂着雨水、泥土与花香的秋天的味道。

 

大部分关于桂花的记忆都是中秋节,老家院子里也有两棵桂花树,中秋时节盛开。因从小在外求学,所以回家的日子都特别的珍贵,上学的目标不仅仅是考大学,还有一个小目标就是盼着回家。因恋家,所以每个中秋节都尽量往家赶。父亲会在节前采一些桂花,加白糖做成馅,烙桂花糖饼,一口咬下去满满的桂花香甜,分不清这桂花香是吃到的还是闻到的。

 

一家人在桂花树下赏月、吃团圆饭,初秋的夜晚略显凉意,露水静静的落在花瓣上,聆听这世间关于团聚的美好。而落过露水的桂花显得更加的清香。长大后到离家更远的地方工作,中秋节父亲依旧会做很多桂花糖饼,即使知道我们回不去,也要做好备着,若有顺风车,必会托人带给我们。若干年后,每当我闻到桂花香都会想起父亲的桂花糖饼以及飘落在母亲头发上那朵泛着月光的桂花。

 

金寨县的县歌是《八月桂花遍地开》,县树也是桂花,境内还有一棵千年桂花树王。因为大学专业为花卉学,自认为见过不少桂花,却从未见过像金寨县的桂花一样,可以开的这么茂盛,满树的金黄色。

 

小镇的道路两旁栽满了桂花树,这个季节走在小镇里是被花香包围着的,可以贪婪的深呼吸。一阵风飘过,散落一地缤纷,几天过后地下铺满薄薄的一层金黄。工作若觉乏累,我会在小镇里走一走,在桂花树下停留一会,因为一直和植物打交道,所以我坚信植物也是有生命和情感的,如果你对她足够爱怜,她也会尽她所能回报你。所以即使只是树下的片刻逗留,也足以缓解工作的劳累,有位作家说桂花的香亦浓亦淡,确是如此,远时清幽,近时浓烈,但不论浓淡,都久闻不厌,让人心生欢喜。

 

小镇有一座拥有250年历史的老房子,现已翻修成为了徐氏宗祠——徐家大院。老房子门口也有一排桂花树,是这个季节我最爱去的地方,桂花的香气萦绕整个老屋,渗透到老屋的青瓦和泥巴墙中。老房子的桂花香是不同于别处的一种静谧的花香,是一种带着历史厚重感的花香。在老房子里可以静静坐在花香中听隔壁木匠爷爷的锯木声、以及天井上滴落的打在青石板上的颗颗水珠声。这花香陪伴了几代人在这老房子里的悲欢离合,多年后,老房子里人已不在,我却愿做一个时间上迟到的观众,在相同的空间里聆听与欣赏这伴着花香的人间冷暖。

 

当地人也是爱桂花的,小姑娘们采上几朵别在衣服上或者插在花瓶中放在家里,这花香便可以时刻陪伴着家人,当地人也爱喝桂花茶,只放桂花或者再加一些自家采的野茶。我更爱喝后者,因为不仅有野茶的甘醇还有桂花那令人魂牵梦萦的香甜。所以这个季节采桂花、晒桂花的随处可见,而桂花不经晒,往往忙活了几天,最后也只攒得一小瓶。经开水冲泡后的桂花,又绽放开来,随着冒出的热气氤氲了整个屋子的香气。因为桂花茶的来之不易,所以当地人更加珍惜,泡茶只放一小撮,能在没有桂花开放的季节尝到那熟悉的味道便已心满意足。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桂花为自古被定义为空悲寂寥的秋天增添了一抹浓烈的色彩,也为小镇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让小镇的秋天有滋有味,也让小镇的秋天多了一份家的味道。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