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三朵花
W020161115496651977423.png

金寨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是迄今为止女组员最多的一个项目组,有三位女生,今天我想写写她们的故事。

 

金寨的映山红——范雯雯

 

6月24日凌晨4点,一辆黄色大众polo停在金寨希望小镇村口,车窗放下一半,山风凉,一个女生双臂紧抱着睡在驾驶位上,一侧的脸被挤变了形,乌黑长发遮住了另外半边脸。大概是腿在车厢内伸展不开,一只脚翘起来搁在了前挡风玻璃处,另一只脚翘得更高,直接搭在了后视镜上。这就是金寨希望小镇乡亲们都喜欢的范雯雯。

W020161115496652044029.png
>在金寨希望小镇,乡亲们都把雯雯当成了自己家的姑娘,赶上逢年过节雯雯值班,乡亲们一定是排着队来请她去家里改善伙食。

2012年夏天,我第一次见到范雯雯。当时我到未来之星训练营分享华润希望小镇的课程,雯雯在课上直接站起来问“我能不能加入希望小镇项目组?”我告诉雯雯,项目组的同事要常年驻扎在乡村,工作条件非常艰苦,而且要赢得当地村民的信任,喝大酒是少不了的,所以项目组很少招女生。雯雯当着300多位同学的面,很坚定地说:我不怕吃苦,我能喝酒,酒量特别好。

 

2013年6月,金寨希望小镇项目组成立,雯雯担任金寨希望小镇综合事务负责人。这个眼里看得见活,心里放得下事儿,做事泼辣、聪明能干的90后姑娘赢得了项目组同事们、希望小镇的乡亲们和地方政府的交口称赞。在项目组,从日常的综合事务管理,到协助组长处理各种关系,再到小镇召开的大小会议、各色考察来访,无论大事小情,交给雯雯,就可以放心了。在金寨希望小镇,乡亲们都把雯雯当成了自己家的姑娘,赶上逢年过节雯雯值班,乡亲们一定是排着队来请她去家里改善伙食。不仅如此,如果你去一次金寨,你就会发现,整个大吴家店镇都洋溢着范雯雯的“影响力”,你到吴家店镇的街上吃饭、买东西忘了带钱,只要说一句:我是范雯雯的同事,一会儿雯雯来给钱,你就可以走了。

 

今年夏天,吴家店镇遭遇了特大暴雨山洪,灾情发生时,刚好雯雯在小镇值班,小姑娘没有逃离小镇,而是第一时间冲到了吴家店镇救灾指挥部。雯雯和这里的人都熟,不用等着分派工作就开始忙活了,听说有一家人被山洪埋在了半山腰,她马上调用希望小镇施工单位的挖机前去救援;看到很多乡亲房屋倒塌无家可归,她马上帮着疏散安置;忙完安置的工作,她又回到救灾指挥部,帮着接听救援热线,上报灾情,传达县里的救灾部署……直到凌晨两点多,金寨县有关领导在离开吴家店灾区一线时,还特意到指挥部,去感谢了雯雯,感谢了华润!

 

2016年6月24日,是金寨希望小镇竣工的日子。为了让小镇有一个完美的亮相,项目组的同事和乡亲们一道做着最后的准备直到凌晨。回到宿舍,雯雯却翻来覆去睡不着,很多可怕的念头钻了出来:晚上又下大雨怎么办,会不会有大风,万一有什么地痞流氓趁夜里来偷东西搞破坏……各种只有万分之一几率的念头,让雯雯睡不着了。大家三年的努力,雯雯决不允许在最后一刻有任何闪失,于是雯雯就开车守在了村口,想着三年里小镇建设的一幕一幕,听着蝉鸣、蛙叫,还有池塘中鱼儿吃水草的沙沙声,雯雯就在车里睡着了。在梦里,雯雯还想着:明天大家一定会被小镇的美丽所打动,大家一定会为这个村庄的改变而赞叹不已的,说不定傅董还会和我们项目组的同事们握手,称赞我们干得不错呢。这么想着,雯雯在梦里笑了……

 

金寨的雪柳——蒲冬雪

 

冬雪是华润建筑选派到希望小镇工作的同事,在项目组负责成本、合约管理。93年出生的她,具备所有90后的气质,人生的主题是偶像剧、颜值和自由。刚进项目组的时候,娇小瘦弱的她给人感觉活力充沛,跟她说话时,她好像永远都搭不上你的线,她说话时,每次说到一半就被自己给幽默到了,她笑着说完的后半句你多半也听不明白……这样一个看上去不着调的瘦弱孩子要来做一个投入7000多万、涉及上千口人的乡村建设的合约成本管理,我心里写着一个大写加粗的“?”。

W020161115496652108774.png
>蒲冬雪严谨、细致的工作,为希望小镇的成本控制、节约预算和后期的决算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冬雪进入项目组后,我微信运动的第一名便常常被冬雪占据着,一天3万多步。金寨希望小镇分散在一河两岸,工程面大。每天冬雪都奔波在小镇的建设工地上,从河西到河东,从村东到村南,工程量认定,拍照,测量,签证变更,复核,春夏秋冬风雨如常,冬雪小姑娘在小镇一丝不苟地工作了近两年时间。她严谨、细致的工作,为希望小镇的成本控制、节约预算和后期的决算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金寨希望小镇建设后期,来小镇考察学习的团组越来越多,冬雪不得不被雯雯拉到会务、接待工作中来。对于完全陌生的接待会务工作,小姑娘每次都皱着眉头,紧绷了一张小脸,像要去打仗一般全力以赴,做好每一处细节。小姑娘说:“我在这儿代表着华润呢,可不能让来的领导们小瞧了。”

 

小镇开始了决算工作,冬雪与总包的驻场经理经过反复复核,拟定了决算报告的初稿,其中有些争议部分,领导安排我和基金会成本部负责人李晶鑫先去找总包谈一轮,摸摸底。这一轮谈判持续进行了5个多小时,在谈判中,冬雪表现出来的专业、严谨、气势都让我对这个娇小的小姑娘刮目相看。此时,我在心里写了一个大写加粗的“服”字。

 

金寨的玉兰花——宋加雨

 

如果你问我,谁是最美丽的姑娘,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宋加雨。

W020161115496652195006.png
>宋加雨爱跑步,从大学毕业开始跑马拉松比赛,这一年半马、、全马跑了十几个。

加雨14年6月加入金寨项目组,主要负责产业帮扶的工作。第一次见到加雨,是14年的冬天,大别山区的寒风刺骨,加雨却穿着一双夏天的拖鞋往宿舍走。雯雯解释说,加雨平时下地要穿雨靴,怕是觉得换鞋子不方便,就直接穿着拖鞋回来了。此时我眼里的加雨不能算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大脸盘、浓眉毛、小眼睛、肉肉的鼻子,薄嘴唇,因为常年在田间工作,皮肤晒得黑黑的……然而,寒冬过后,我就彻底成了加雨的“粉丝”。

 

职业农人,是我见过最艰辛的工作:一年四季,风霜雨雪,无论严寒、酷暑都要下地,农田基建、苗木嫁接、疾病防治、田间管理,日复一日地劳作。而收成呢,却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一场倒春寒、一次山洪,就可能毁了一年的辛劳付出。但加雨姑娘,却把职业农人的辛苦变成了一场快乐的山林交响曲,她的指挥棒挥舞到哪里,那里就种下了美好,然后在歌声中结出幸福。

 

我一直试图去探究加雨姑娘的美好与快乐,所以每次到小镇,都私下找时间去约她。她带我去猕猴桃基地,像鱼儿一样自在穿梭于苗木棚架之间,我跟在她后面,磕磕绊绊,边走边听她讲基地的情况,她不时停下来,整理一下猕猴桃苗木,摘掉多余的果实,绑紧藤架上松了的绳子。加雨随手采了一片阔大的叶子放我手里,等走到山脚下,我手里的叶子上就放满了树莓、桑椹、野酸枣、小红果……我们坐下来休息时,我头上挂满了从猕猴桃苗木上粘下来的蜘蛛网,而加雨身上和鞋子上都是不可思议的干净。加雨善待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也善待她。

 

《华润》杂志有一期主题是工匠精神,加雨告诉我,她想投篇稿子,写她最佩服的人——做了13年农业的职业农人高国强,强哥。强哥是加雨挂在嘴边的人,她说强哥为了节省小镇的产业成本,亲自上手做土地整理;强哥认识山上的所有植物,见到什么花花草草都想移栽回宿舍;强哥和村民打交道特别有一套,在他的管理之下,村民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都提高了;强哥是小镇产业工作中最辛苦,最无怨无悔的人了……加雨说她眼里工匠精神的代表就是强哥,而我也从强哥身上看到了加雨对农人精神的追求。

W020161115496652270453.png
>宋加雨在猕猴桃基地指导、培训小镇农户

今年8月份我再去小镇,加雨神秘地告诉我,她跑步的时候发现了一处美丽的风景。于是,第二天天一亮我和加雨就上山了。山路辗转,一路上披着露水的山村景象美不胜收,转过一个弯道太阳刚好露出头来,朝阳暖暖的笼着一幅人间美景,跃入眼帘——青山苍翠,竹根河玉带横贯,稻田金黄灿烂——层层叠叠的色彩,铺到人心里美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回来的路上,小镇的乡亲们已经开始洒扫庭院做早餐了,加雨和沿途的大爷、大婶们一一打着招呼,坐在门口还没睡醒的娃娃们,见了加雨都有了欢笑。整个小镇仿佛都是她的家,小镇的乡亲们都是她的家人。

 

分别的时候,加雨送了我她自己烘焙的野生猕猴桃花茶和自己做的馅饼,我拿在手里,感受着加雨姑娘魔法般的力量:她做着比很多人都艰苦的工作,过着比很多人都要枯燥的乡村生活,然而,她却抓住了很多人苦苦求索而不可得的幸福。

 

范雯雯、蒲冬雪、宋加雨是金寨项目组的三朵花,华润三位普通的90后员工,却用在大别山里的三载寒暑,谱写了不一样的青春,收获了不一样的财富。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