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三大革命性事件

首先是营养成分更高、口感更好的小麦、高粱等作物传入中国,并在此后的一千年时间里逐渐取代了粟成为中国核心区域的主粮,并通过最朴素的育种技术填饱了更多人的肚子。

 

小麦加工为今天面食的流程要比加工小米复杂很多,此过程持续了上千年,才有我们今天熟悉的馒头包子。

 

其次是金属在农业当中的应用,因为铜的贵重性,青铜时代的农具还是以木头和石料作为主要材料。青铜过于昂贵,作为农具很不实际,即使是我们常见的贵族饮食用具也主要是礼仪性的“装置”,大部分属礼器。但随着冶炼技术的发展,自然界中常见的铁被大量开采并铸造成器物,铁制农具出现。虽然铁器质量还不高,但对付土壤和作物已经足够,带来了一场农具技术革命。

 

最后,铁器又触发了中国农业史的一次技术跃升:畜力取代了人力。人力耕地的做法是用耒、锹等工具将土一块一块依次掘起来,在这过程中人耗费相当大的体力产出却很低。铁犁的出现将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只需引导牛拖着犁向前行走,畜力技术的应用,带来了农业生产力的巨大飞跃。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