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不相信眼泪但相信养生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养生年轻化是大趋势,催生了“年轻人引领养生潮流”的爆款话题。在快节奏、高压工作的一线城市白领用户,他们且忙且养生,对养生产品需求多样化,即食化、零食化更受欢迎。

 

养生年轻人方式分布

 

可以看出养生茶以41.31%的占比排行第一,其次是好的生活习惯,占比40.29%,排名第三的是中医养生,占比7.57%,而通过运动和美容养生的加起来不到2%。看来年轻的同志们还是坚守着“能不动就不动”的原则。细分到具体的养生方式,保温杯泡茶已是养生的代名词,而泡脚、理疗、防脱发等一系列中老年养生方式也是年轻人养生的学习榜样。

 

川贝枇杷膏在美国成了奢侈品?

 

能够舒缓喉咙痛、化痰止咳的川贝枇杷膏在纽约的流行,就像春天的流感,来得迅猛。

 

对流感的恐惧,催生了川贝枇杷膏的高价。30年前在香港工作的创意公司老板Oberon Sinclair对草药并不陌生。但她发现在美国,原本7美元左右一瓶(每瓶10盎司,约300ml)的枇杷膏的价格甚至已经翻了10倍,被炒到了70美元一瓶。

  

 

带货能力极强的好莱坞也在推荐川贝枇杷膏。热门Netflix美剧《怪奇物语》的演员马修?莫迪恩声称,“我在流感最严重的时候喝了一瓶。今年流感似乎驻扎进了我的肺,都两个月了,病就是不好。”

 

纽约人抢着买的,是京都念慈菴旗下的蜜炼川贝枇杷膏。这家公司成立于1946年,是香港老字号的中药生产商。不过,你在《吐槽大会》上看到的“京都念慈菴”的冠名则出自医药代理公司金活医药。金活医药跟京都念慈菴签订代理合同,不过是去年的事。

 

蜜炼川贝枇杷膏是金活医药的支柱代理产品。集团所有分销的49种商品中,绝大部分收益源于销售京都念慈庵蜜炼川贝枇杷膏,截至2010年6月底止,京都念慈庵蜜炼川贝枇杷膏占其总营业额的约73%,近2.29亿元。周一,这家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价一度暴涨了55%。

>京都念慈菴
蜜炼川贝枇杷膏

 

从发布在社交网络上的信息看,川贝枇杷膏卖得好,多是因为它有缓解咳嗽的效果。网友Zek shed说,“对感冒的效果有限,但是对于喉咙痛和咳嗽来说简直太有效啦!我现在每次感冒就会赶紧放两勺在热水里喝掉。”

 

这个角度上看,美国消费者还算理智。对付流感,注射疫苗和达菲那种强效的抗病毒药才是更有效的办法,川贝枇杷膏只能缓解咳嗽。

 

川贝枇杷膏在美国迅速积累了一大批狂热粉丝,大家已经不满足于拿它来当药喝了。有人要随身携带枇杷糖,还有人开发了枇杷膏酒,一款名叫Hulk Smash的鸡尾酒,就是用金酒兑上川贝枇杷膏制作而成。

 

我宣布,藿香成为夏季C位出道的明星单品

 

藿香有“夏日良药”之誉

 

中医认为,藿香性味辛、微温,入脾、胃、肺经,大家最为熟知的应该就是“藿香正气水”了吧。虽然很多人不喜欢它浓烈的味道,它却有着广泛的用途,除了解暑,藿香还可以治疗气滞胃痛等症,对于胃胀,胃疼,不思饮食,饭后打嗝等有很好的顺气止痛作用。

 

藿香在民间

 

很久以前,深山里住着一户人家,哥哥与妹妹霍香相依为命。后来,哥哥娶亲后就从军在外,家里只有姑嫂二人。平日里,姑嫂相互体贴,每天一起下地,一块儿操持家务,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一年夏天,天气连日闷热潮湿,嫂子因劳累中暑,突然病倒。只见她发热恶寒、头痛恶心、倦怠乏力,十分难受。霍香急忙把嫂子扶到床上说:“您恐怕是中了暑,治这种病不难,咱家的后山上就有能治这种病的香味药草。让我赶快上山去把它采来,早日治愈你的病。”

 

嫂子念小姑年轻,出门不便,劝她别去。霍香却全然不顾,执意进了深山。

 

霍香一去就是一天,直到天大黑时才跌跌撞撞回到家里。只见她手里提着一小筐药草,两眼发直,精神萎靡,一进门便扑倒在地,瘫软一团。嫂子连忙下床将她扶坐床上,询问缘由,才知她在采药时,不慎被毒蛇咬伤了右脚,中了蛇毒。

 

嫂子听后顿时神情紧张,赶紧脱下霍香右脚的鞋袜。只见在霍香的脚面上有两排蛇咬的牙印,右脚又红又肿,连小腿也肿胀变粗了。嫂子一面惊叫,一面抱起霍香的右脚,准备用嘴从伤口处吮吸毒汁。但霍香因怕嫂子中毒,死活不肯。等乡亲们听见嫂子的呼救将郎中找来,却为时已晚。

 

嫂子用小姑采来的药草治好了病,并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埋葬了霍香。为牢记小姑之情,嫂子便把这种有香味的药草亲切地称为“霍香”,并让大家把它种植在房前屋后、地边路旁,以便随时采用。从此“霍香”草的名声越传越广,治好了不少中暑的病人。因为是药草的缘故,久之,人们便在霍字头上加了一个“草”头,将霍香写成了“藿香”。

 

六味地黄丸脑洞真的很大

 

一直以来,六味地黄丸都被贴上男性标签,认为只有男性可以服用,是补“肾”上品。事实上,很多中药包括六味地黄丸只对病症不对人。

 

西安市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李俊玲表示,六味地黄丸是非常平和的一味中药,主要由熟地黄、山萸肉、山药、甘皮、茯苓、泽泻这“三补三泻”的药材组成。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六味地黄丸是一种“补肾”的药物,其实,它是以补肾阴为主的常用方剂。六味地黄丸主要用于治疗肝肾阴虚,但同时也有调节五脏、阴阳、气血、平肝等作用,不管你是牙痛、脾胃失调,还是心血管疾病,只要有肝肾阴虚的症状都可以使用。

 

六味地黄丸在治疗疾病和调理身体上并没有性别的针对性,有些女性如果总是阵阵潮热、手脚发热、舌红少苔、盗汗等,都可以用这种药物来治疗。临床上经常用于治疗月经过少、月经错后以及更年期阴虚等。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