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中国名羊地图
  

 

最美好的事物,总是和“羊”在一起

 

中国地大物博,羊的品种众多,就连汉字中的“美”都是形容羊大为美。千百年来,羊肉已经成为中国人肉食图谱里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图。

 

古人很早就把很多美好的事物打上了羊的印迹,汉字中的“美”是形容羊大肥美。《说文解字》载:“美,甘也,从羊从大。” 对美食的崇拜,是华夏先民审美意识萌生的源泉。

 

羊一直都是人类的好伙伴,它不仅是游牧民族主要的生产资料和财富资源,也是农耕社会富裕的符号,还被华夏先民选作祭拜祖宗的祀品,进而被人们赋予了情感层面的意义。

 

千百年来,羊肉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各种方式精心加工的羊肉,在满足华夏先民味蕾的同时,也逐渐成为一种文化基因,渗透到每一个国人的精神世界里。

 

中国名羊地图

 

 

中国牧羊区域极为广袤,从北方的草原、荒漠往南一直延伸到华北平原、江南丘陵、云贵高原乃至地处亚热带的海南岛。

 

中国羊品类繁杂,有绵羊、山羊、黄羊、羚羊、青羊、盘羊、岩羊等,但主要谱系还是分绵羊和山羊两大类别。南方的羊多以山羊为主,和南方的人一样,瘦,没什么肉,但筋骨极好。肉质有弹性、有嚼头。北方主要是绵羊,块头大,体格丰满性感,口感柔软细腻。

 

舌尖上的中国有一句话 :“各方水土造就了羊肉风味上的差异,而北方的烹饪最为简单,这种对羊肉之鲜恰到好处的呈现也暗含了他们对食材的自信。”

 

内蒙古

 

在内蒙,锡林郭勒盟羊声名在外,但在锡盟内部,西北部的苏尼特羊有「中央特供」之称;在苏尼特羊中,西苏和东苏相比,荒漠化和戈壁草原地貌的西苏产的羊会更胜一筹。

 

新疆

 

新疆的牧草中有很多中草药,比如党参、贝母、甘草、沙葱等等。羊群可以吃到上百种植物 ,还能在低洼处喝到无污染的泉水,所以新疆的羊肉真不是浪得虚名。

 

青海

 

青海的羊肉,肉质细腻,肥而不腻,口味绝佳,尤其是天峻、茶卡、祁连的羊肉。青海的羊一般为藏系羊,其中草膘羊和育肥羊广为人知。

 

苏州

 

苏州地区的明星羊自然是湖羊啦,湖羊是太湖平原重要的家畜之一,是我国一级保护地方禽畜品种。

 

海南

 

海南东山羊主要产于海南万宁的东山岭,被当地人简称为东山羊,自宋朝以来就已享有盛名,并曾被列为“贡品”。

 

乘风破浪只为一只好羊

 

作者/罗东博【华润五丰希望小镇产业发展中心万宁基地】

 

名羊在此

 

万宁,位于海南岛东部海岸。这里奇山秀水、林木丰茂、碧海银滩、岸线绵长。山、河、湖、海汇聚于此,是我国独特的无污染优质生态区和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

 

以“海南第一山”著称的东山岭,奇石林立、草木繁茂、茶香泉清,与加积鸭、和乐蟹、文昌鸡并称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东山羊,便孕育于此。

 

东山羊具有悠久的养殖历史,“羊肥爱芝草,茶好伴名泉”,饮崖间泉水,食山间芝草,行跃岩峭之间,东山羊因此而成就美名。正宗的上好东山羊,毛黑油亮、膘肥体壮,是海南民间极其钟爱的汤饮食材。东山羊肉以肥嫩鲜美、汤浓稠乳白、食之无膻味等特色而久负盛名,据传从宋代始,就被列为宫廷贡品。

 

 

初心

 

到了海南,大家会发现,满大街都是挂着东山羊肉店的餐馆,感觉到处都可以品尝到东山羊。但是如果你到菜市场问当地老百姓,他们会这样回答你“哪里还有东山羊?!”乍一听好像是在反问你,但是再听下去你会发现,他说的是肯定句,而且是带有感叹的肯定句。

 

万宁基地自2011年筹备建设起,便立下了守护一只好羊、重塑东山羊品牌的创业初心。我们用心保护珍贵物种,通过建立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基地,整合资源,首先努力做到行业领头羊;我们始终坚持草养,坚持从育种繁育、妊娠、哺乳及育肥各阶段所需的牧草、饲料、疫苗、药物均能实现全过程跟踪、档案数据化同步管理与追溯,对于每一只合格出栏的羊只都设定了严格的甄选标准,所有这一切都只为一只好羊,因为我们坚信,不是所有的羊都叫东山羊。

 

品牌重塑

 

作为四大名菜之一的东山羊,虽名声在外,但身份却一直处于尴尬的状态。东山羊因万宁东山岭而得名,但只是一个因地名演变而来的名称、叫法,既不是品种,也不是商标,这就导致市场乱象丛生,品牌保护无从入手的地步,以次充好、“挂别的羊头卖东山羊肉”到处都是。

 

这也是长时间困扰我们的地方,每一次外出参展、推广、宣传的时候,总有无数的消费者、客户问我们同一个问题,“五丰东山羊羊肉和其他的羊肉有什么不同吗?”每次我们都准备了好多条理由,逐一给客户解释、说明,始终有种不尽人意的感觉,客户总会想“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说服力总显得单薄而苍白。

 

最终,我们决定,要做一件大事,要为东山羊的历史留名——为东山羊正名!思前想后,最有效的“正名”途径,就是取得官方认证,而且还得是国家级的。

 

2016年,从收集东山羊的历史渊源、人文因素、产业发展现状,与协会同行交流、探讨,到制定东山羊的养殖管理技术规范、测定营养成分等事项,将所有申报材料汇编定稿成册,提供相关部门受理、审核,由专家组成员现场调研、论证,在农业部2017年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第四次专家评审会上顺利通过专家答辩,最终于2018年2月12日成功获得“万宁东山羊”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证书。

 

 

“正名”认证后,为了正式向外界宣布“万宁东山羊”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喜讯,2018年一场以“寻味·万宁东山羊”为主题的万宁东山羊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多功能厅圆满举行,重塑作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品牌名声和信任背书,树立“万宁东山羊”的品牌形象,展示万宁东山羊广阔的产业发展和市场前景,让更多消费者和商家发现、认识、记住正宗万宁东山羊,以此引导万宁东山羊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

 

乘风破浪

 

2018年4月13日,海南建省30周年,海南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并逐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政策消息发布后在海南引起了一股发展热潮。

 

为了将“万宁东山羊”这张名片宣传出去,海南华润五丰利用稳定供港67年的经验和资源优势,开始筹划东山羊供港备案基地资质的申报工作,当年底正式通过海口海关的资质行政审批,获得海南省唯一一家“供港澳活羊中转场检验检疫注册证”资质。此后,基地顺利与华润五丰香港肉食事业部签订活羊供港购销协议。2019年1月19日,海南省首批出口活羊正式发车,全年供应了三车活羊到香港。

 

今年6月,习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海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这对万宁东山羊来说,也是难得的发展契机。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活羊供港市场,还将与华润万家高端超市Ole'签订全国销售合同,将冷鲜、冷冻的东山羊肉覆盖至全国更多城市门店。借建设自由贸易港之东风,重塑万宁东山羊的品牌价值,并引领行业进步,惠及基地周边更多养殖户、贫困户,实现共同致富。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