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

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为人间至味。单单凭这句话,就足以窥见驴肉之鲜美。毕竟龙肉这种传说中的顶级食物实在离人太远,唯有驴肉能让人在不上天堂的前提下品味一番。又由于驴肉尚未大范围走上餐桌,于是,驴肉就成了人们心中的一片白月光。

 

驴肉清淡鲜美,没有猪肉的肥腻,不比羊肉的膻味,现杀现卖的驴肉,生爆、红烧、卤浸、酱制、上蜡、炖汤……无论何种做法,都堪称人间美味,而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便是驴肉火烧。

 

火烧皮薄有层次感,口感酥脆,稍厚有嚼劲,肉质通透红润,弹牙入味,两者交织,风味加倍。

 

连外国人都为之疯狂的驴肉火烧

 

品尝驴肉火烧,如今已经成为老外深度游中国的一个打卡项目。Netflix 旅游纪录片《美食不美 - UGLY DELICIOUS》里,明星厨子带着他的朋友来到北京的时候,他们先去尝的并不是北京烤鸭,而是驴肉火烧。长条松脆的烧饼配上河间派的卤制渤海大驴肉,让从未吃过驴肉的老外一味入魂。

 

不仅如此,老外还发明了一种独特的吃法,就是用勃艮第红酒来搭配驴肉火烧,以获得更加丰富的口感。两者在口腔中产生异常奇妙的化学反应,甚至让人从咀嚼中品出一股清新质朴而又欢脱的蜜意,这种口中造作的触觉让你感觉仿佛一只小毛驴就在你的舌尖跳起华尔兹,每一个步点都像是按摩,让你沉溺味觉舒适区,被迷幻到即将坐化成仙。

 

除了驴肉火烧,我们还能吃什么?

 

品吃驴肉,讲究现杀,杀壮不杀老,杀肥不杀瘦。驴的颈肩、背腰和臀股部瘦肉多,结缔组织少,而板肠、驴鞭、口条等部位尤受青睐。驴大肠肠壁肥厚,质感浓烈,卤熟后,肥而不腻,香气直沁肺腑。宋朝宋岐有诗:“绕遍洛阳寻不见,西风一阵板肠香。”但驴肉并不是只有火烧一种吃法。

  

>驴肉火烧

 

河北:一只驴的完美“归处”

 

一只驴踏入河北地界,就注定是一场生死恋,火烧是山盟海誓,全驴宴则是终极围城。

 

宴席分为上八锦和下八锦,上八锦为驴心、驴干、驴肚、驴鞭、套肠、碗口、口条和蹄筋,下八锦为前腱子肉、后腱子肉、五花肉、里脊肉、脖头肉、驴脸肉、肋扇肉和尾过耳。上八锦吃个稀奇少见,下八锦才是宴席的主体,全是大件儿,实实在在的肉。先吃上八锦尝鲜,吃下八锦进入正题,再来一笼滚烫的驴肉蒸包,几只驴肉水饺蘸老陈醋,最后一碗水汆驴肉丸子汤,一只驴终于在你口中找到完美的“归处”。

 

陕西:腊驴肉很美

 

创制于清咸丰同治年间的凤翔腊驴肉,历史悠久声名远播。当地人赞道,“西凤酒,腊驴肉,东湖柳,姑娘手”。

 

人们把驴宰杀后,用硝盐腌好后晾干,再放调料锅里煮熟,浸入驴油锅(驴油加少量香油)中“上腊”,制成闻名遐迩的腊驴肉。

 

山东:驴肉飞入御膳房

 

山东的高唐驴肉和广饶肴驴肉,一酱一卤,都是远近闻名的特产。

 

聊城高唐驴肉,曾被装入封闭的条篓和瓦缸,作为国礼送给各国使节,在清代更远销海外。当时王渔洋有诗,“佳脍开坛满庭香,骚人搁笔费评章。此品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尝”。

 

我有一只小毛驴——解密东阿阿胶黑驴王子

 

作者/刘婧 张大伟【东阿阿胶】

 

冬至到,雪花飘;阴气长,阳气消。

 

这里是东阿。每年冬至时节,这里都会举办“中国阿胶滋补文化节”,倡导人们顺应天时科学养生、健康养生。“阿胶”作为具有三千年历史的一味中药,早已名声在外,它以毛驴的皮为原料,经水火相济、淬炼而成,滋阴润燥、补血养生。但很多人不知道,毛驴浑身都是宝,“驴肉”更是舌尖上的美味。

 

天上龙肉,地上驴肉。驴肉好吃,听其名的多,有口福的少。《本草纲目》记载:驴肉补血,治远年劳损,煮之饮,固本培元。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研究表明,驴肉具有“四高、三低、四无”的特点,即:高蛋白、高必须氨基酸、高多不饱和脂肪酸、高矿物质;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无激素、无抗生素、无疫病、无瘦肉精。

  

 

由于驴的役用价值降低,驴的存栏量逐年递减,个体差异较大,驴规模化养殖和疫病防控技术在国内外几乎是空白。为解决这个问题,东阿阿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黑毛驴繁育中心,这里的每一头毛驴都接受基于RFID电子耳标的生产管理,可详细记录一头毛驴出生、饲养管理、繁育、疾病治疗、销售等全过程,该系统可对产品进行溯源,通过自带的功能扫描电子耳标查询毛驴生产管理记录。两年前,全国唯一一家毛驴机械化屠宰、加工大型生产企业落成,屠宰产能达到10万头,年生产驴肉及副产品1.5万吨,国内第一的《毛驴屠宰及分割工艺标准》也应运而生。

 

东阿开发了 “黑驴王子”品牌生鲜、熟食、调理品、驴副产品、火锅、中餐产品等六大系列100余款驴肉系列产品和菜品,其中创新产品“驴肉卷”填补了驴肉火锅消费市场的空白,拓展了驴肉消费市场。

 

享受驴肉就可以从这顿驴肉火锅说起。“这是驴腱肉,涮30秒就能吃了”“这是乌驴脊肉。肉质鲜嫩、脂肪含量特别低”“驴耳馄饨是指它的外形像驴耳朵”……在东阿的黑驴王子火锅店,驴肉被细分为脊肉、颈肉、肋肉、腿肉、腱子肉等,每一片肉都薄如蝉翼。驴骨汤选用新鲜驴骨,并配伍党参枸杞等,文火慢炖8小时而成,含有丰富的骨胶原,常饮可补肾驱寒、强筋健骨,《本草纲目》中记载雌性驴骨汤对常年消渴(即高血糖)有很好的疗效;“乌驴腱芯”精选东阿乌驴驴前腿筋肉相连的驴腱肉,并去除外层腱子肉只保留腱心部分,平均每头驴只能出1.5公斤左右,彰显弥足珍贵,口感劲道醇香,实乃“黄金般的产量,皇家范的口感”;“乌驴板肠” 为驴八珍之首,香烂可口、肥而不腻,蛋白属完全蛋白,含量高,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高。不同部位的驴肉在雪白的驴骨汤底里一涮,看着浅红的肉片渐渐变色,口水在嘴里打转,静心数30个数儿,鲜嫩可口的肉肉就可以出锅了。大快朵颐后,看着桌上满满的空盘子,享受味蕾被“暴虐”的感觉。

 

下次凉风渐、雪花飘的冬至时节,记得来到东阿,体验空气中的胶香弥漫和那一口驴肉的绝美滋味。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