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筑:自然与人文,共鸣的诗意

园林

 

园林建筑指的是建造在园林和城市绿化地段内

 

供人们游憩或观赏用的建筑物

 

具有为游览者提供观景的视点和场所

 

以及提供休憩及活动的空间等作用

  

 

园林建筑指的是,建造在园林和城市绿化地段内供人们游憩或观赏用的建筑物。古人通过建造园林建筑,起到为园林造景,为游览者提供观景场所,提供休憩及活动空间等作用。

 

中国的园林是很发达的。北京故宫三大殿的旁边,就有三海。郊外还有圆明园、颐和园等等,这是皇帝的园林。民间的老式房子,也总有天井、院子,这也可以算作一种小小的园林。这些园林建筑大中见小、小中见大,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或藏或露、或浅或深,勾勒出古人们的生活妙趣。

 

平门府

 

华润置地打造的苏州私家园林景观宅院平门府,东近拙政园,南邻北寺塔,借景一千八百年北寺塔,构筑南北数百米游景中轴,风荷茶室,曲径相通。

 

一宅平门府 半座姑苏城

 

2006年,华润置地拂笔一挥,将苏州平门府这抹丹青,落笔在苏州城的画卷上,至此落子苏州。

 

华润平门府位于苏州千年古城核心,平门故址之侧,嵌于环古城风貌保护带。东近拙政园,南邻北寺塔,西连人民路,北靠护城河,坐北望南,龙脉所伏,是古城九宫格局的上位。

 

整个社区无车影无车声,创新地下生态行车系统使地上园林更完整宜游,园林总面积超过狮子林大小。华润置地以其国际化视野和全球观来审视这块2500年厚土,力求传承深厚历史沉淀,同时也注重现代人对居住舒适度的需求,通过精致的现代营造,成就平门府的孤品价值。

  

 

中国园林建筑分类

 

中国古典园林艺术师法自然,其建筑风格和类型别具一格。将自然界的山水同人工雕刻的建筑相融合,灵动自然、富有意趣。园林建筑之美,不言而喻,但样式繁多、名称各异的园林建筑,如亭、台、楼、阁……你分得清楚吗?

 

 

“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

 

亭是园林中重要的点景建筑,多建于路旁或水旁,供行人休息、乘凉或观景用。在建筑形态上的特征是“有顶无墙”。在《园冶》中,亭“造式无定,随意合宜则制,惟地图可略式也。”

 

四大名亭:醉翁亭、爱晚亭、陶然亭、湖心亭

  
  

 

爱晚亭:位于岳麓书院后青枫峡的小山上,为清代岳麓书院山长罗典创建,原名红叶亭,后由湖广总督毕沅,据“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更名爱晚亭。

  
  

 

醉翁亭:位于安徽省滁州市西南琅琊山旁,名列四大名亭之首,始建于北宋庆历七年(1047年),由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命名并撰《醉翁亭记》一文而闻名遐迩。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欧阳修《醉翁亭记》

  
  

 

陶然亭:位于北京陶然亭公园内,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工部郎中江藻构筑了一座小亭,并取白居易诗“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句中的“陶然”二字为亭命名。在陶然亭公园,还藏着一座高石之墓,记录着民国才女石评梅与早期革命家高君宇的爱情悲歌。

  
  

 

湖心亭:位于杭州西湖的湖中央,与三潭印月和阮公墩,合称“蓬莱三岛”——湖心亭为“蓬莱”,三潭印月是“瀛洲”,阮公墩是“方丈”。 在湖心亭极目四眺,湖光皆收眼底,群山如列翠屏,在西湖十八景中称为“湖心平眺”。明末清初文学家张岱的《湖心亭看雪》便出自于此。

 

 

“台,观四方而高者。”

 

高而平的建筑叫台,一般筑成方形。台是最古老的园林建筑形式之一,台上可以有建筑,也可以没有建筑。规模较大、较高者便叫坛。

  

 

古琴台:始建于北宋,重建于清嘉庆初年(公元1796年),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龟山西脚下的月湖之滨。与黄鹤楼、晴川阁并称武汉三大名胜,有“天下知音第一台”之称。

  

 

同时,古琴台还是中国十大古曲之一《高山流水》的发源地,又名俞伯牙台。据传是后人为纪念伯牙和子期之间的深厚情谊所建。

 

 

“楼,重屋也。”

 

楼是古建筑中两层以上的房屋,亦称重屋。在古代城市或建筑群中是很重要的建筑,在园林中一般用作卧室、书房或用来观赏风景。有些楼因为足够高,也常常成为园中的一景。

  

 

 

“荫花楼阁漫斜晖。”

 

“楼阁楼阁”,阁与楼似乎总是连着出现。阁与楼近似,体量较小巧,可以看做架空小楼层。其特点是通常四周设隔扇或栏杆回廊,供远眺、游憩、藏书和供佛之用。

 

四大名楼:江西滕王阁、湖北黄鹤楼、山西鹳雀楼、湖南岳阳楼

  

 

鹳雀楼:鹳雀楼,位于山西省永济市,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一首《登鹳雀楼》使其名扬天下声播四海,并成为黄河流域的标志性建筑。

 

鹳雀楼始建于北周,占地面积2.064平方公里,历唐经宋存世约七百余年,于元朝初年毁于战火,直到1997年得以第一次重修。重修后的鹳雀楼北依黄河水,南枕中条山,远可眺舜都遗址,近可瞰黄河之水天上来。整个楼体壮观巍峨,结构奇巧,周围风景秀丽。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登鹳雀楼》

 

黄鹤楼:黄鹤楼是一座历史标志性建筑,始建于三国时代东吴黄武二年(223年),位于湖北武汉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巅,濒临万里长江,,自古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和“天下绝景”之称。

 

唐朝时期,黄鹤楼逐渐演变为宴客、会友、吟诗、赏景的游览胜地,也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滕王阁: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永徽四年(653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始建而得名。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内部共有七层,分为三个明层、三个暗层及阁楼。与黄鹤楼、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上元二年(675年)的重九日,洪州都督在滕王阁上欢宴群僚和宾客。王勃南下寻父探亲,路过这里,也参加了盛会,在宴会上赋诗,写了《滕王阁序》,令其名声大噪,也让滕王阁名扬天下,声威古今。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王勃《滕王阁序》

  

 

岳阳楼: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紧靠洞庭湖畔,下瞰洞庭,前望君山。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215年)。因北宋滕宗谅重修岳阳楼,邀好友范仲淹作《岳阳楼记》使得岳阳楼著称于世,自古遍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

  

 

岳阳楼主楼为长方形体,主楼高19.42米,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楼高三层,取天时、地利、人和之意。建筑曲线流畅,四面飞檐陡而复翘,将中国古建筑的曲线美发挥到了极致。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范仲淹 《岳阳楼记》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