坛庙建筑:来自天地日月山的慰藉

坛庙

 

坛庙建筑是指古代的祭祀建筑

 

起源于原始时代人们对于天地

 

自然和祖先的敬畏

  

 

中国是农业国,人们对于天地神灵、自然万物、祖先前人充满敬畏和感激之情,自古就形成了在特定的时节祭祀天地祖宗的传统。

 

祭祀分为两类,一类是祭祀天、地、日、月、社稷以及风云雷电和山川河流,对于这些自然神灵的祭祀表达了古人对于自然的敬畏,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体现。

 

另一类是祭祀人物,对于著名人物、历史功臣的祭奠,体现了人与人的社会关系。祭祀自然神灵的建筑叫坛,例如“天坛”、“地坛”等,祭祀人物的叫庙或者祠堂,例如“孔庙”、“关帝庙”等。

 

藏在天坛中的建筑玄妙

 

天坛是典型的坛庙建筑代表,作为祭祀场所,天坛有“形”、“色”、“数”的三层特征。在建筑形态上,天坛做成圆形以像天。

  

 

天坛另一个是“色”的象征。中国古代建筑的色彩中,黄色是最高等级,其次是红色,再次是绿色。而天坛是个特例,这里最重要的颜色是蓝色,因为这是天的颜色。天坛中最重要的建筑都是蓝色屋顶,在这里蓝色的地位高过了皇帝专用的黄色。

 

在“数”上,中国古代比较讲究数字的隐含特征。天坛的数字都围绕一个“天”字,祭天的寰丘坛正中间是一块凸面的圆形石块叫“天心石”,周围用九块扇形石块铺设,因为“九”是阳数之极,是天的象征。另外,祈年殿的建筑结构也是一个以数的象征为特征的杰作。

  

>清光绪时期《钦定大清会典图》中的圜丘平面图

 

其圆形建筑由内外两圈柱子和中央四根柱子支撑,中央四根柱子象征一年四季;内圈十二根柱子象征一年十二个月;外圈十二根柱子象征一天十二个时辰,两圈加起来二十四根象征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加上中央四根柱子总共二十八根,象征天上二十八星宿。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