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有我建方舟
W020200419680598137197.jpg
>华润燃气同事在雷神山医院项目战场 24小时不间断施工,挖机、钻机运转声音响彻昼夜

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

 

2020年2月2日,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和联勤保障部队白忠斌副总司令员签署互换交接文件。标志着火神山医院正式交由人民军队接管,这响亮的铮铮誓言也标志着武汉市的新冠肺炎抗疫战进入了战略反攻阶段。

 

随即,2月8日,规模两倍于火神山的雷神山医院也火速建成并交付使用,为寄托着全国人民希望的“诺亚方舟”再添一翼。

 

10天,34000平方米,1000张床位;12天,7.9万平方米,1600张床位,两神山医院的建设成就震惊世界,“基建狂魔”的称号名副其实。甚至有外国友人感叹:“上帝在7天之内创造了宇宙。我认为上帝就是中国人。”

 

在此之后,湖北、四川、河南、广东、辽宁、福建等地超过100座专门医院、方舱医院陆续落成,为全国疫情阻击战打造了一艘奠定胜利基础的完整的“抗疫方舟”。

 

无数央企人为这艘“方舟”默默贡献。中国建设、中国铁建、中国宝武、中国建材、中粮集团……东、西、南、北、中,多路支援;人、财、药、器、智,义无反顾,向各个工地迅速汇集。在这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中,自有一抹亮丽的华润黄闪耀不息。

 

火神山的黎明

 

1月31日14:00,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人声鼎沸、机器轰鸣,距离火神山医院主体竣工还有不到4个小时,工人们正在全力奋战,进行最后的冲刺。

 

一辆满载的货车已静静停在工地门口,等候驶入。车上,是华润湖北医药有限公司价值约300万元的药品、器械,这批物资将无偿捐赠给即将全部落成的火神山医院。

 

直到晚上21:42,火神山医院器械库完工,等待了7个多小时的湖北医药同事们终于可以交付医疗器械物资,办理了物资入库。器械库的验收员郑重地告诉运送人员:“你们送到的物资是火神山首批验收完成入库的医疗药品,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

 

此时,由于西药库还余少量室内工程收尾工作,药品入库暂时无法入库,还要继续等待。

 

湖北医药销售中心总经理吴勇刚仍在现场协调火神山医院的供应物资,李雄鹰、邹晨、陈文杰、余超、詹作斌5名配送员看着现场忙碌的景象,便自发地帮助工人搬运物品、摆放货架。

 

5:50,忙碌了一整天的几名配送员,疲惫地靠在座椅上,就在货车里伴着现场轰鸣的施工声和衣而眠,沉沉睡去。6:58,经过现场工人们不分昼夜地安装施工,西药库终于可以开始入库了。5名配送员马上开始办理药品交接、搬运入库,并协助进行药品上架。

 

此时,连日阴霾的天空已经开始放亮,火神山医院迎来了黎明的曙光……

 

从武汉市出现疫情的那一刻起,800多名华润湖北医药人就放弃了休息,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保卫武汉、保卫黄冈、保卫孝感……战役一个接着一个,华润湖北医药的员工们,迎着风险而上。

 

他们中,有人5天奔波四千余公里、配送3000余件防疫物资,有人彻夜不休保障医院供应,还有人在连轴转后依然喊出“我能行,我请战”。

 

2020年元旦至3月2日,华润湖北医药向湖北区域总发货量超64万件,其中包括15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费用检测试剂及配套检测盒、2060万只各类口罩等急需的防护物资等,有力地支持了湖北的疫情抗击战。

 

“雷神突击队”的六天五夜

 

雷神山医院燃气项目建设总指挥胡斌清楚地记得,华润燃气正式收到雷神山燃气项目建设通知是1月29日。整个雷神山医院的绝对工期也才仅有7至8天,留给配套天然气工程的时间就可想而知。但是武汉江夏华润燃气接受了这个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承诺不惜一切代价,按时高质量完成。

 

最终,36人组成“雷神突击队”,再加上50名后勤保障人员,共86人参与项目建设及后期运行保障。所有参建人员接到的第一道命令是:取消休假,回到岗位奔赴一线!

微信截图_20220722164652.png
>36人组成“雷神突击队”,再加上50名后勤保障人员,共86人参与项目建设及后期运行保障

项目总指挥胡斌、现场总指挥许为飞、雷神突击队队长叶家炼以及所有的参建人员没有任何怨言,克服重重困难从四面八方奔赴工地。他们中,有放弃照顾家中怀孕七个多月妻子的党员,有近一年未回家与父母团聚的青年突击队员,还有巾帼不让须眉时刻跑在前线的女同志……他们以“召必回”的决心通过介绍信、开具通行证等方式从外地迅速赶往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投入到建设中。

 

1月30日,随着战斗号角的吹响,材料、设备迅速集结,36名突击队员在雷神山医院项目战场开始了 24小时不间断施工,挖机、钻机运转声音响彻昼夜。

 

“工期特别紧!这么大规模的医院管网及配套工程平时最少要一个月才能建成,为了雷神山医院能够顺利用上气,我们与时间赛跑,提前两天完成建设,为医院我们吃点苦也算不了什么!很值得!”突击队队长叶家炼这样说道。

W020200419680598215711.jpg
>雷神山医院燃气工程点火

 “吃点苦”三个字虽然轻描淡写,其实意味着工期紧张、作业面狭窄、安全管控严格、防护物资短缺等重重困难。雷神山医院工地7.5万平方米的现场汇集了数十家参战单位,同时聚集了三四千名施工人员。最大的困难就是场地协调问题,拟建管道上方堆满了各家单位的物资设备,现场挖机吊车腾挪困难,不同管线之间交叉来往。在现场异常紧张的形势下,雷神突击队一边清理堆积物资,应对接连不断的变更,一边避开高峰期埋设管道,见缝插针,一米一米往前推进施工断面。

 

工地现场水电资源非常有限,分散的施工作业点全部依靠自带的五台发电机进行保障,而现场自来水是完全无法供应,特殊时期连洗手都成了问题,队员们吃饭需要与其他单位搭伙,现场施工条件艰苦程度难以形容。再加上武汉封城、防控措施严格、疫情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不仅人员进出、车辆通行受限,而且医疗防护用品短缺,严峻的疫情形势对工程建设造成了极大困扰。施工人员每天必须两次测温,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始终处于紧张状态。

 

……

 

前方紧锣密鼓的战斗也时刻牵挂着每一位华润燃气人的心。武汉江夏及新洲公司大力驰援,全国各地成员企业紧急捐赠物资……华润燃气人携手并肩,一切只为了保障雷神山项目安全高效建设。

 

2020年2月4日10时40分,随着天然气阀门的缓缓启动,一簇橘色火苗燃起,武汉雷神山医院燃气工程完成调试并置换点火,标志着医院管道燃气正式通气,为医院按时交付使用创造了有利条件。那簇欢快燃烧的火苗,在这个不同寻常的鼠年春节里,在凛冽的冬日寒风中为人们带来了暖意。

 

江夏华润燃气将向雷神山医院每日供气约1500标方,保障隔离区20台99千瓦的燃气热水锅炉、一座3000人用餐食堂的正常用气。在项目结束,突击队员撤退时,队长叶家炼和队员们看着即将完工的医院,轻轻说道:“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更希望这个工程,以后再也不需要启用了。”

 

截至目前,华润燃气依然承担着雷神山医院、大花山方舱医院(800床位)、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及医护人员居住的江夏区联投纽宾凯酒店等场所的燃气保供工作。

 

献策、送水、送粮,各显其能

 

1月30日下午,华润怡宝终于联络上“火神山”建设项目组,随即展开了紧急调配捐赠物资,从联络到送达,前后不到4小时,怡宝就将500箱怡宝纯净水送达在建中的“火神山医院”。

 

此外,早在1月23日晚10时左右,当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从全市各处赶来,准备通宵进行场平、回填等施工时,“野战医院”的建设要点,依然给满腔激情的民用建筑同仁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曾经担任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副总指挥的周立新,目前是华润置地旗下华润建筑总经理,他得知武汉准备投建“小汤山模式”医院后,连夜为“武汉小汤山”提出了数条重要而宝贵的施工建议,句句肺腑,为前方同仁所采纳。

 

当雷神山施工现场几百台机器紧张有序地作业,6000余名施工人员不眠不休全力抢工之时,2月1日,施工现场的华润燃气建设小队生活物资告急。湖北区域工委应急处理指挥部了解情况后,立即进行协调,在工委内发起驰援号召。华润万家Ole精品超市得知信息,火速响应,并根据一线需求,在几个小时内完成了方便粉丝、酸奶、饼干、巧克力、水果等2万余元的物资筹备工作。

W020200419682667350426.jpg
>华润怡宝展开紧急调配捐赠物资,从联络到送达,前后用时不到4小时,怡宝就已经送货到位,将500箱怡宝纯净水送达在建中的火神山医院

因交通管制,物资运输存在巨大困难。Ole超市在开展物资准备工作的同时,与华润燃气及时沟通,将工程车辆作为运输车辆,提前打通了运输渠道,成功实现无缝对接。

 

2月1日下午1时,运输车辆满载生活物资抵达施工现场的时候,华润燃气同事们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亲人送饭来了!”一句最简单的话,流露出的是建设者们内心真诚的感激,更是华润一家亲、携手战疫情的信心与力量的体现。

 

即使不是两神山医院的直接建设力量,但是像华润怡宝、万家、置地、湖北工委这样,自发、主动地随时待命、倾情奉献的华润团队还有很多,他们是华润全盘参与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缩影。

 

落成后的两“神山”成为“白衣天使”的战场。全国医护力量掀起了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高潮,一批批医护人员的舍生忘我,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殊死搏斗,为全球抗疫史奉献了一曲气势恢弘的英雄赞歌。而华润医疗、华润健康也源源不绝地派遣了数百勇士们,在其间奏响强音,用前赴后继的冲锋,换取疫情防控战“寸土必争”的胜利。

 

……

 

2月27日中午,76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走出武汉火神山医院,这是该院建成投用20多天后单日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同日,武汉雷神山医院的32名患者康复出院,这也是截止当天单日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出院者渐多,入院者渐少。

 

我们坚信,两座医院很快都将迎来关闭的时刻,而那一刻给予人们的安慰,也许将远超它们落成时带来的震撼。如同远方的信使,为我们深爱着的这片土地,带来春暖花开的消息。

 

(本刊  喻勇采访撰稿)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