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等医院 不能让医院等我们

进入三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还没有到松口气的时候。”华润湖北医药总经理王勇说。

 

身处疫情重灾区,从疫情发生的那一刻起,华润湖北医药员工就放弃了休息,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截至3月4日,湖北全省内公司专项用于防控疫情药械出库量4760万,总价2.34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湖北的疫情抗击战。

 

再难也要尽力保障物资供应

 

按照华润湖北医药的业务类型,公司早在1月18日就已经完成了当年的绝大部分业务,1月20日是公司原定的放假日。

 

就在1月20日,专家组确定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人传人。武汉、湖北,乃至全国的防疫局面发生了根本变化。

W020200419832598313262.jpg
>华润湖北医药总经理王勇搬运物资

“1月20日当天,公司管理团队紧急召开会议,制定应急方案。”王勇说,公司有一场硬战要打了。在这次会议上,公司建立了采购组、物流组、财务后期保障组等应急机构,整个公司马上切换到战斗状态。

 

尽管公司已经准备迎接战斗,但疫情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王勇说,当时做了员工的替补方案,留守一部分员工,替补一部分员工,以应对随时有可能暴涨的工作量。1月21日、22日,防疫物资的需求量还不大,但1月23日起,需求量就猛增上来。

 

“华润湖北医药日常的经营中,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很少,但面对疫情,需求都集中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上。”公司马上安排四处调货,单从下属华润新龙(北京)医药就空运回来一万多只口罩。

 

为了做好武汉、湖北的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华润湖北医药派出工作人员驻扎到湖北省及武汉市应急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了解需求,充分调动资源,以满足供应。

 

华润湖北医药使出了浑身解数,拓展渠道,寻找上游生产企业紧急采购,向总部华润医药商业集团请求支援。由于疫情在全国扩散,各省市陆续启动了一级响应,运输变得越来越困难。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进出武汉被严格管制。

 

“我们从河南调来十万只医用口罩,非常不容易。”王勇说,当时生产企业已经被当地政府征用,不允许口罩等防疫物资向外销售运输。

 

但武汉重灾区的医院已经等不及,几乎所有的医院都严重短缺口罩、防护服。王勇觉得,无论如何,也要把物资运回来。

 

王勇想了一个办法,华润河南医药和华润湖北医药做一次接力运输。双方在高速省界处交接。在兄弟公司的帮助下,终于完成了这批防疫物资的交接。

 

“特别难。”王勇说,公司的物流车辆到加油站,看到是湖北的车牌,工作人员迅速就躲开了。“但我们已经顾不上这些,想想医院里的紧张局面,我们只想再快一点把防疫物资送过去。”

 

1月31日,武汉版小汤山——火神山医院即将竣工之际,华润湖北医药第一时间将价值300万元的抗疫药械送达,成为第一个将抗疫药械送达火神山医院的医药企业。

W020200419832598371214.png
>1月28日,华润宜昌医药连夜运送防疫物资

2月4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建成前夕,华润湖北医药再次行动,紧急投入到这场长达7个小时的送货之旅,将1600多件物资送抵该医院。

 

就在华润湖北医药向火神山医院配送首批药械的时候,火神山医院的药械库尚未搭建完成。华润湖北医药7名员工帮着医院一起搭货架、组装仓库,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工作。

 

“我当时想法很简单,要让我们等医院,不能让医院等我们。”王勇说。

 

毫无疑问,湖北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而武汉则是重中之重。尽最大能力保障武汉、湖北的防疫药械所需,是华润湖北医药必须担起的重任。

 

面对众多轻症冠状病毒患者因医院没有床位而无法及时治疗的困境,武汉政府不停做出应对之策,13所“方舱医院”在此形势下开建。方舱医院的物资供应,华润湖北医药同样义不容辞。  

 

很多时候,给方舱医院配送物资都是在深夜。华润湖北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的司机和配送员们一直奔忙在路上。疫情期间,送到医院的物资量都特别大,他们都是轮番上阵,一天天一趟趟地外出调运,再送往医院。就连元宵节那天,也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在外奔波一整天,晚上10点半才回到家。

 

这支队伍让人感动

 

尽管春节期间,几名配送员已经先后去过多个医院、隔离区,一直在运输抗疫物资的第一线,但进入方舱医院时,他们也都说“还是有些害怕”:“毕竟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病人。这个病这么厉害,说不怕是假的,但是再怕也要上。”

 

虽然他们不是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但也必须每天穿行在疫区中,暴露在高危的环境下,虽然也有恐惧和不安,但是因为责任和担当,他们依然选择坚守。

 

他们中,有人五天奔波四千余公里、配送3000余件防疫物资,有人彻夜不休保障医院供应,还有人在连轴转后依然喊出“我能行,我请战”。

W020200419832598439918.png
>华润宜昌医药司机李家柱春节期间奔波在防疫一线

“如果用金钱来衡量,这次疫情我们承担的工作收益非常不合理。”王勇说,公司承担了大量辛苦但收益很低的工作,但这些工作恰恰是防疫急需。

 

王勇自己都没想到,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会成为这一个多月的常态。很多时候,凌晨两点,他还在接打各种电话。大年初一凌晨一点多,湖北省经信厅打来电话,要求华润湖北医药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说不累是假的,但必须要扛住。”

 

在王勇看来,公司一线员工更辛苦。保护好员工,是他给自己下的硬命令。

 

“武汉的疫情这么严重,我们的员工每天都要往返医院,我特别担心有员工被感染。”王勇说,员工就是自己的家人,一定要保障安全。

 

公司办公场所每天两次消杀,尽量避免外来人员进入公司,对外来车辆进行消毒。华润湖北医药从入门开始就建起防护网。每位员工都分配一支水银温度计,每天测量两次并报备记录,公司宿舍每天也进行两次消杀,腾出一部分宿舍作为外地返回员工隔离所用。原有的食堂就餐改成分餐盒饭,增加水果、牛奶,帮助员工增强免疫力。

W020200419832598517659.png
>大年三十,华润湖北医药总经理王勇与管理团队成员在仓库一线与员工一同战“疫”,中午与同事一起吃了一辈子都难忘的团年饭—一盒盒饭

“最重要的是外出配送的员工,公司为他们配齐了口罩、防护服等装备,随身携带洗手液、消毒液。”王勇说,公司配送员工每天往返于各大医院,相当于准医护人员,防护一定要做到位。集团总部支援了一批防护药品,帮助一线员工提高抵抗力。

 

尽管极度辛苦,但在有效组织下,华润湖北医药2000多员工无一感染新冠病毒。

 

疫情发生之初,王勇心里没底,不知道这支队伍能不能有战斗力。但他现在觉得特别感动,“经历疫情的洗礼,大家没有考虑个人安危,争先冲在前面。”

 

“现在,我们的部分精力转到了复工物资保障上。”王勇说,民用口罩的需求量特别大。

 

就在最近,华润湖北医药从仙桃一家口罩生产企业采购了一批口罩,做好了应对复工需求的准备。

 

(文/李松涛 华润医药商业)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