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来时 我们歌唱春天

 

爆发于庚子鼠年前夕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如同凛冬寒风,肆虐中华大地。但总有人无惧无畏,逆行而上。疫情如同一面镜子,让人心中的恐惧、猜疑、愤怒、哀伤、绝望,还有勇气与信心等诸多情绪一一展现。

 

从春节开始就宅在家中配合隔离措施的人们突然发现,手机上严重“信息过载”了。不论是公众号、APP、朋友圈还是同学群、亲友群,五花八门的疫情相关信息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有制造恐慌的,有追究责任的,有揭秘源头的,也有兜售双黄连的。警告之后有辟谣,辟谣之后又反辟谣。

W020200420013029844583.jpg
>1月25日(大年初一),华润辽健集团本钢总医院派出了具有丰富临床医疗护理经验的六名同事组成首批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疗队,奔赴湖北前线

中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并指明了疫情防控中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方法路径,即“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作为央企队伍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紧贴民生、产业多元的华润早已在疫情初起时便启动了应急机制,迅速组织各产业形成抗疫大军,在多条战线助力全国防控工作。那么,作为企业的宣传力量,华润的各类媒体信息平台又应该有怎样的努力和担当?

 

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静水流深。

 

疫情发生后,华润集团迅速打通全集团信息报送渠道,如实报道华润集团及下属企业积极抗疫所采取的措施、驰援一线最新情况、保供稳价、复工复产等信息,全方位覆盖从前线的医院、物流配送到后方的药品生产、民生物资供应、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向社会各界传递了华润积极防疫、坚持抗疫的正能量。

 

 

1月27日,华润官网以《华润集团快速响应紧急驰援一线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为题,对疫情发生以来,华润集团的应对与规划进行了首次阶段性综合报道,随后开辟 “抗疫快讯”新闻专题,对集团下属各企业防疫抗疫的重要方法和成效进行即时报道,对于特色内容也第一时间报送至国资委相关平台,保持信息交流通畅。

 

2月4日,充满温情的“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抗疫专题网站上线,用“战·防控阻击” “援·心手相牵” “聚·众志成城”等栏目全面展现集团各企业单位、一线单位和集体,以及国资委主导的央企队伍的奉献和担当。

  

>2月4日,充满温情的“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抗疫专题网站上线

 

此外,集团内刊《华润》杂志也迅速开始策划抗疫专刊,远程连线抗疫一线,力图全景式、全过程、全景深展现集团上下抗疫情况,展现华润员工在抗疫过程中坚守岗位、勇担重任的价值追求。

 

在传统的传播形式以外,华润集团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迅速、覆盖面广、新颖活泼等优势,迅速展开新媒体融合报道,视角下沉到疫情防控现场一线,用镜头、声音、文字多维度、立体化宣传华润人战疫足迹。

 

华润集团官方微信号自1月27日推出第一篇抗疫系列专题报道开始,截至3月8日,已连续报道超过50篇,总阅读量突破100万。专题涵盖一线医护故事、医药物资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等方面,全面、深入、高效地反映华润发挥多元化企业优势,全国动员阻击疫情的综合动态和典型事迹。其中,《华润医护队、医用物资八方驰援湖北,狙击疫情进行时》一文单篇阅读量约30万,相关素材获得人民网、经济日报、腾讯新闻等权威媒体的转载报道。

 

华润集团总部身处香港,肩负着在商言政、保障香港民生稳定的责任。疫情发生后,香港出现口罩、大米和厕纸等物资紧缺,华润堂、华润五丰、华润万家和华润物流等企业积极行动,资助弱势群体,保障民生供应。对此,集团官方脸书(Facebook)和照片墙(Instagram)账号第一时间跟进报道,中英文双语全程跟进。截至3月8日,集团官方Facebook和Instagram累计发出30篇抗疫相关贴文和视频,累计覆盖全球超过160万人次,互动量超过60万次,讲好华润抗疫故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本次抗疫宣传中,华润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适时关注广大员工心理健康。集团企业文化微信平台开辟“润心坊”,启动“防疫心理战”在线心理疏导,携手第三方专业顾问团队,为全体员工及战斗在疫区一线的员工家属提供免费的心理辅导,在线云疏导,将温暖关爱送抵员工内心。

 

1月20日至3月8日,6万5千余条对外信息、百余家境内外媒体的转载编发,是华润集团及旗下企业各级宣传平台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新闻报道39,498篇,自媒体25,970篇。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文汇报、大公报、凤凰卫视等主流媒体,境外多家媒体对华润和各成员企业的抗疫救灾行动高度关注,多项新闻素材获国资委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采用。由此产生的“信息流”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正面的舆论影响,壮大了“国家队”全力参与防疫抗疫的主流舆论,展现了华润人的时代精神,传递了阳光温暖的企业形象。

 

外界对华润的重要报道包括:国资小新《雷神山医院验收!春雨惊雷驱瘟神!》《米面油肉蛋奶盐糖蔬果...多家央企联手保障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人民日报《积极调配物资 全力以赴防控(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中国网《华润集团:华润医护队、医用物资八方施援湖北》、光明网《复工促生产 抗疫再出发 华润全国动员战新冠》、新华视频《华润集团:全体总动员 组合拳出击 打响疫情保卫战》、澎湃新闻《华润集团稳定供应燃气电力保障民生物资》……

 

正如《经济日报》一篇文章中指出的,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国有企业队伍充分展示了“战疫顶梁柱 经济压舱石”的本色,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而当仁不让的华润自然不缺乏自己的歌声和故事。这些优秀的案例和故事,是42万华润人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是华润医疗、华润健康的医护人员一次次的治疗和抢救,是华润医药一箱箱送到一线的药品和器械,是华润创业、华润万家无数捐赠的生活物资,是坚守在收银员、送货员、物业服务队伍等一线岗位上的平凡员工。这些,就是华润故事的真实养料和挺直的脊梁。我们讲述这些,只希望和抵抗寒冷的人们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本刊 喻勇整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