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式“乡村建设实验”

乡村是反映时代兴衰与社会变迁的缩影。在这里,时间仿佛变得缓慢,每天的生活看起来一成不变,但是,白山黑水、乡村田野间蕴含的力量往往令人惊叹。

 

作为农业人口比重非常大的国度,乡村发展水平从根本上关乎着中国社会的整体发展,“乡村建设”一直都是关系国家发展的头等大事。

 

近百年来,每一代有良知、有责任感的知识分子前赴后继,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期望找到“富农强国”的灵丹妙药。

 

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大批留学美、日的知识分子以“救济乡村”为主旨在中华大地先后进行了多次乡村建设实验,比如梁簌溟的“邹平实验”,卢作孚的“北碚实验”等等。虽然这些实验都因为无法解决土地分配和农民负担过重等根本性问题,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后期被迫停止,但他们的实验却为后人进行乡村建设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W020210115834537417707.jpg
>梁漱溟
W020210115834537468735.jpg
>卢作孚

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开展的“土地改革”运动,建国后以“乡村社会主义改造”为主旨的“人民公社运动”,以及改革开放以后,在中国广大农村普遍推行的“家庭联产承包制”,都带有“乡村建设实验”的性质。而且后者不仅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W020210115834537496016.jpg
>1935年,从事乡建运动的同仁合影于邹平,前右一位梁漱溟

进入二十一世纪,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为开展“乡村建设实验”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许多地方政府都不断摸索实践,比如江西赣州的新农村建设、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以及苏南农村现代化实验等。而且,更多的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与个人,尤其是新一代知识分子也加入到乡村建设的行列,从不同角度试图找到破解中国“三农问题”的灵丹妙药,从各个地区“三农问题”的具体情况出发,对一些局部或专项问题开展了有益探索。

W020210115834537569758.jpg
>梁漱溟与邹平14个乡学学长合影

2008年,华润集团迈入70华诞,一系列宣传庆祝活动都在计划之中,包括赞助一台《同一首歌》华润专场晚会。但是,出于感恩回报、履行社会责任的价值观,华润积极响应中央、国务院“以工促农”“以城哺乡”的号召,提出拿庆典经费做一件社会公益活动,希望小镇的创想由此诞生。经过反复调研,华润集团最终选择在贫困革命老区,从提升居住环境出发,进行对口产业帮扶,最终提高居民收入,实现希望小镇乡风文明。

 

从此,华润人一步一个脚印,以十二年十二镇的速度,开始了一场华润式“乡村建设实验”的漫漫征途。

 

十二年来,华润累计捐资超过9.6亿元,精准对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以“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为四大愿景,在全国建成了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湖南韶山、福建古田、贵州遵义、安徽金寨、江西井冈山、宁夏海原、贵州剑河、湖北红安10座华润希望小镇,陕西延安、四川南江华润希望小镇也正在规划建设中。到目前为止,希望小镇直接受益农民超过3036户,11463人。

 

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明确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大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自2017年底开始,华润联合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结合希望小镇建设经验,对乡村振兴进行了政策研究,人们惊讶地发现,希望小镇的四大愿景全面响应了乡村振兴的五大总要求。

 

以环境改造为基础实现希望小镇生态宜居

 

环境改造,是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的基础。华润对希望小镇统一开展的环境改造主要聚焦在“和谐的民居改造”“生态环保的市政基础建设”和“功能齐备的公共配套设施”三大方面。完善的教育、卫生、养老等市政及公共配套弥补了乡村基础设施严重匮乏的短板。

W020210115834537616472.jpg
>建成后的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 

在全为旱厕的海原和延安希望小镇,华润发起了一场“厕所革命”,通过为一家一户引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彻底解决了当地原有旱厕排污难的问题,处理后的水质可达到一级B标准,可直接用于农户家庭的蔬菜灌溉和牲畜喂养。华润通过环境改造,彻底改变了乡村的人居环境,使希望小镇村民享受到了城市文明所带来的舒适、卫生与便利,在希望小镇基本实现了生态宜居,受到了村民和当地政府的普遍好评。

W020210115834537654837.jpg
>摄影/何叙之 

以产业帮扶为抓手实现希望小镇产业兴旺、生活富裕

 

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华润主要通过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基本模式,利用华润多元化经营的资源优势,帮助希望小镇农民成立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为平台开展土地流转,充分发掘每个小镇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特色乡村旅游业。

 

从百色到金寨,前六个华润希望小镇产业帮扶以发展特色种养业为主,都属第一、第二产业。受投资回报期长、气候影响大等因素制约,单靠发展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不足以支撑小镇产业扶贫的可持续发展。在第七个希望小镇井冈山希望小镇,华润开始尝试建设米兰花乡村民宿示范酒店,并以此为龙头,引导村民将闲置房屋改造成为乡村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始探索以三产为核心的小镇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华润在红安、延安和剑河希望小镇,致力打造“田园综合体”,通过“荣誉村民”招募,将希望小镇的传统农业、历史民俗、非遗文化、红色文化、自然生态有机融合,推动生产要素跨界配置,实现希望小镇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乡村共享经济新业态,全面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总要求。

 

在红安希望小镇,“田园综合体”帮扶模式已初见成效,只需认购一份32㎡共享菜园一年的使用权,即可成为红安希望小镇的“荣誉村民”。认购期内,“荣誉村民”可随时来到希望农庄体验种植、采摘等农事活动,可以在小镇影戏馆欣赏红安非遗项目皮影戏和荡腔锣鼓,还可以在米兰花乡村酒店内体验民宿和红安特色农家乐餐饮服务。目前,红安希望小镇“荣誉村民”认购火爆,2020年国庆期间“希望农庄”日均接待游客过千人。

  

  

 

经过十二年持续的产业帮扶,华润希望小镇“一镇一品”的产业基础已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已现雏形,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以组织重构为依托实现希望小镇有效治理

 

华润每建设一个希望小镇,都会将希望小镇原来的村委会升级为新型的农村社区居委会。在小镇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章程中,明确规定合作社的一部分利润将用于希望小镇集体开支,为希望小镇社区居委会开展公共服务、行使管理职能提供了稳定的经费来源,润农合作社也就成为小镇特有的集体经济组织。在华润希望小镇建设过程中,华润非常注重培育当地的经济带头人和基层优秀党员,支持他们成为润农合作社理事或骨干,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支持他们参加村“两委”的选举,通过这种党(村支部)、政(村委会)、企(润农合作社)三位一体交叉任职的方式,华润积极探索提升小镇民主自治能力的有效途径。

W020210115834537794761.jpg
>2020年12月11日,位于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寨章村的剑河华润希望小镇竣工落成。华润通过“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四个方面的不懈努力,按照“清水不系舟,苗寨桃花源”的规划理念,帮助小镇乡亲们建民居、修道路,并配套建设了米兰花酒店、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希望农庄、苗绣馆、精酿坊、幼儿园等公共建筑,小镇人居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

每个希望小镇建设伊始,华润都会从各个利润中心抽调7-8名优秀青年员工组成项目组,全面参与小镇建设。环境改造建设任务完成以后,华润还会继续派出产业帮扶小组,继续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在剑河希望小镇,华润还推行了“轮值镇长”制,发动华润驻黔经理人每季度轮流担任剑河希望小镇“轮值镇长”,充分利用所在企业的资源优势为小镇发展出谋划策。十二年来,华润累计派出400余名建设项目组和产业帮扶小组成员,这些华润员工长年和小镇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为了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大军。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华润项目组、“轮值镇长”和希望小镇的村“两委”紧密配合,民主自治的乡村治理结构日益稳固,基本实现了对小镇各项事务的有效治理。

  

 

在华润的帮扶下,百色希望小镇的村民罗琳,从一个在广东务工的小镇普通村民,逐步成长为百色润农农民合作社的理事,并在华润的支持下于2017年成功当选小镇居委会主任,成为希望小镇“三位一体”组织重构的成功案例。

  

 

以精神重塑为目标实现希望小镇乡风文明

 

在扎实推进产业帮扶工作的过程中,华润还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在百色希望小镇,华润支持村民制订了《居民社区公约三字经》,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华润还十分注重保护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对公屋、祠堂的保护性修缮,并以公屋、祠堂、文化站为基地,通过树乡贤、立乡约、整乡风、塑乡情,大力倡导以乡贤文化为核心的优秀农耕文化,充分发挥乡约、家训等凝聚人心、教化群众的重要作用。在金寨希望小镇,华润对已荒废多年的徐家大院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对徐氏家训进行了发掘整理并张贴在徐家大院最显著的位置。修葺一新的徐家大院不仅将整个徐氏家族的46户宗亲凝聚到了一起,也成为小镇开展公共事务、村民活动的场所。

  

 

在华润和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希望小镇村民已经开始自觉摒弃赌博、迷信活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乡风文明、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了小镇村民精神生活的主流。

 

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充分利用企业多元化经营的资源优势,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创新之举。有专家早在2008年就评价:“希望小镇的产业帮扶发展思路总体上做到了因地制宜并独具特色,与可持续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农业合作社等国家大力倡导的理念结合得很好,建成后将成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较大的借鉴。创建希望小镇,利用‘企业特有的资源及组织能力’来解决‘三农问题’,在中国尚属大胆的尝试和积极探索,有一定的理论研究价值。”

 

目前,虽然华润希望小镇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相对于全国众多贫困乡村而言,华润希望小镇只是央企扶贫的一种新尝试、新探索。在三农问题的求解之路上,华润人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本刊 喻勇撰稿)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