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奔向2050

华润雪花啤酒总经理 侯孝海

 

第一个三年(2017-2019)是有质量增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三年,主要体现在“去包袱、强基础、蓄能量”,关键是打好产能优化和组织再造、品牌重塑三大战役,让企业骨骼硬朗起来;第二个三年(2020-2022)是决战高端、质量发展的三年,主要是“补短板”“提质量”“增效益”,其中的最大的短板就是“高端”,这是要把公司的身体彻底强壮起来;第三个三年(2023-2025)是高端制胜、卓越发展的三年,如果说第二个三年我们的目标是接近对手,那么这后一个三年的目标就是要全线超越对手,是要“赢高端”“双对标”“做一流”,就是要做头部企业、做行业的巨人并争取做世界一流的啤酒公司,在不确定的时代,积聚动能,乘势向上,做最强大的自己。

 


 

华润五丰总经理 于舒天

 

成立于1951年的华润五丰是集团最早的一批利润中心,近些年在推进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做了很多尝试,也走过一些弯路。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深刻检讨、去疴除弊,全面推动业务整改、完善管控体系,重新厘清业务方向、重塑核心业务体系,希望浴火重生、轻装出发、实现突围。

 

我们将明确发展方向,应对新挑战,考虑自身在华润集团消费品领域的定位及业务基础,紧跟集团整体战略,通过建设“综合性品牌食品公司”,响应国有企业改革要求,推进业务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民生食品领域集中;通过布局重点项目,抓住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地的强劲发展机遇,并更好地服务香港市场;通过品牌业务与政策业务协同发展,直面食品消费升级及食品消费安全两方面带来的机会与挑战;通过分层分类推进业务,形成差异化发展路径,在华润的下一个大发展时期,也从五丰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开始,再次乘风破浪、跨步前行。

 


 

华润医药商业总经理 穆宏

 

作为健康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润医药商业集团要成为健康生活的创造者和服务者。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健康服务之路”。

 

这条“健康服务之路”并不容易。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与全面推进,医药流通领域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零加成、带量招标采购对价格和业务增长带来巨大压力,审评审批改革和一致性评价引导着上游产品结构的变化,分级诊疗和医药分开则推动下游终端结构持续调整。更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则对流通体系和商业模式产生着颠覆式的影响。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制定了“掌控产品资源、拥抱互联网、回归商业本质、多业态发展”的战略导向,通过打造产品能力、终端能力、服务能力、物流能力,建设集团化供应链体系、院内服务体系、院外新零售体系、集团化物流体系。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核心能力的突破,打造全民健康服务平台,成为国家健康供应链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华润三九总裁 邱华伟

 

思考未来,华润三九要成为大众医药健康产业的引领者,巩固和强化行业头部企业的地位,创新必定是关键抓手。

 

华润三九要持续搭建多层次的创新体系,形成BD+CD+R&D开放的创新组织,并在重点领域成立3个研究院(创新药、中成药、健康药物)和3个实验室(深蓝、伏羲、水滴),丰富产品和技术获取的方式,推进创新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的“双区建设”优势,参与到医药健康的重大科研项目和平台建设,构建学术高地,强化区域影响力。针对华润三九线上业务占比低,线上业务发展慢的问题,我们启动数字化战略,成立数字化中心。短期持续推动业务增长和品牌发展,中长期将业务数字化与生产智能化及管理数字化有机结合,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

 


 

华润双鹤董事长 冯毅

 

展望2050年,我们有非常明确的方向,即致力于建设成为大众信赖的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制药企业,其最重要的内涵就是做好研发创新,敢于打破所谓的“怪圈”,即研发实力较强的头部企业均是以外资和民营为主的非公有制企业,国有体制背景的制药企业似乎无法在医药研发领域实现实质意义突破的现状。

 

从目前的设想来看,我们要通过十年左右的发展时间,分阶段开展具体工作。第一阶段是在当前国家医药政策发生巨大变化、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用2-3年的时间在研发上做好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紧抓窗口期,求取生存空间,保证活下去;第二阶段是在做好现有产品、巩固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用3-5年的时间做差异化仿制药、首仿药,并持续在创新方面进行探索,力争在活下去的基础上活好;第三阶段是用8-10年的时间,使公司步入原创药领域,将双鹤真正建设成创新引领型企业。

 


 

东阿阿胶总裁 高登锋

 

东阿阿胶要做“中式滋补健康引领者”、中国消费者最信任的首选大健康企业。公司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实现业务固本、延展及探索,完成商业模式升级和经营管理全面转型:从关注渠道向关心消费者转型,以夯实基石消费者护城河为根本,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以品牌势能、研发创新、阿胶品类特征功效为延伸,培育尝试新品类,在顾客端不断创造新需求;从传统品牌向数字化转型,建设自有消费者数据中台,以消费者资产运营为核心,培育第二增长曲线,逐步摆脱驴皮原料限制,转型新商业模式;通过母品牌延伸,实现业务的健康良性增长;从做企业向做平台转型,探索实践“外部平台化”,多方整合资源,互利多赢,打造服务广大人民健康的生态化平台型企业,成为数字化时代中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华润健康董事长 宋清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元年,如何抓住机遇,形成华润健康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把健康产业做出华润特色,是华润健康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华润健康将依托一体化高效组织,通过并购与整合优质医院、建设区域领先医院群、推进全价值供应链管理、培育特色医疗服务、+互联网和打通资本市场等战略举措,打造高价值学科引领的综合类医疗服务、特色医疗服务和产品的业务组合,实现“成为中国规模、学科和管理领先的健康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

 

优质医疗资源始终都将是华润健康立足与发展的根基,华润健康将通过建立根据地、建设根据地和扩大根据地的路径实现发展目标,将依托华润6S管理体系、内部业务协同、集团化管理优势和全价值供应链管理,建立系统化的医院管理体系,稳固业务发展的根据地,进而依托组织重塑、人才引进打造过硬的业务团队,通过高水平的学科建设,辅以差异化的服务和体验,形成区域化龙头医院群,不断扩大业务发展的根据地。

 


 

华润生命科学总经理 颜建国

 

创新,既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规划中的关键引领,也是华润生命科学一直以来积极实践与努力的方向。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华润生命科学将积极布局行业尖端技术,探索和完善创新机制,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抢占生命科学技术制高点,引领行业技术突破,积极发挥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创生命科学创新发展新局面,做创新转型的先驱者、产业布局的探索者、技术创新的引领者。我们将全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冠军,构建全球开放性的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公司。

 


 

华润微电子首席运营官 李虹

 

放眼集成电路行业,市场景气上行、国家和华润集团对其发展高度重视,这是属于我们的时和势;科技创新之路道阻且长,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华润微电子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抓手,抓住半导体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加快公司发展速度,大幅度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努力打造百亿级功率半导体企业,向全球功率半导体第一阵营迈进。

 

振兴国家微电子产业,是每一位中国微电子产业人的梦想,我们将充分发挥IDM商业模式优势,突破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华润集团高科技创新发展的旗舰。

 


 

华润化学材料总经理 朱振达

 

化工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是一个国家化工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建设制造强国及发展国防工业的关键保障。当前世界上新材料龙头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和日本。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华润化学材料积极寻求突破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中“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新方向。

 

突破“卡脖子”瓶颈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攻关要跟上。华润化学材料紧紧锚定高性能聚合物与高性能纤维新材料的研发创新。争取到2022年,突破高性能聚合物与高性能纤维新材料的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加快推动特种聚酯PETG等一大批化工新材料重点项目的研发与产业化;新材料产值突破5亿元,新产品在风电、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多领域开始得到初步应用,产业辐射初见成效;到2030年形成百亿元以上的新材料产业;到2025年,力争将化工新材料研发创新平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成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组成部分。

 

化学材料将顺应行业趋势,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工厂,实现设备智能管理、智能物流、智能仓储、供应链决策分析等,着手描绘化学材料智能制造蓝图,在流程型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起到示范效应,打造智造强企。作为食品饮料包装材料供应商,化学材料将积极开发回收循环利用塑料新工艺,继续探索完全生物可降解材料,践行绿色发展,引领行业进步。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