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燃气如东LNG接收站:以中国市场对接全球资源

随着我国“X+1+X”油气体制改革思路逐步落地、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以及调峰储气要求的不断加强,城市燃气行业的游戏规则开始重塑。为应对行业局面的新变化,华润燃气战略规划提出:主动探索向上游产业链延伸,打通LNG接收站关键环节,实现以中国市场对接全球资源。

 

经过多年地探索,2021年华润燃气成功签约江苏如东LNG接收站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一座650万吨年周转能力的大型接收站,预计覆盖华东华北80余家成员公司,为华东核心市场提供90亿方自主气源,并将华润燃气的调峰储气能力提升500%。

 

30余地,寻而未果

 

“十三五”以来,华润燃气投资团队跑遍全国海岸线,调研接洽30余个LNG接收站选址,并探索推进了数个项目。但遗憾的是,这些选址都很难完全符合集团“自主可控、邻近市场、规模一流、审批可行”的选址要求。

 

2020年底,投资团队了解到江苏南通如东洋口港一个规划中的LNG项目正在与华电集团、新加坡太平洋油气商谈并已接近最后阶段。早在一年多前,投资团队就与该项目的控制方——星旗公司进行过初步接洽,但对方只愿意在码头后端的LNG罐区开展合作,对码头的股权避而不谈。有没有可能再试一试呢?

 

投资团队立马赶往星旗公司,与其高管进行了多轮接洽商谈,对方对华润燃气参与合作的意愿表示欢迎,但也撂下一句话:“码头就像我们老板的亲儿子一样,我决不能把老板的亲儿子卖了!”

 

投资团队第一时间向华润燃气集团汇报了商谈的结果,集团给出的底线是:码头必须实现控股!

 

时间紧、任务重!而码头的控制权仍然是横亘在项目推进途中一座绕不过的大山!

 

中美连线,取得突破

 

南通如东洋口港是业界众所周知的华东地区最优良的LNG接收站选址,目前已列入国家规划的泊位。在众多泊位中,该项目是仅存的尚缺大型集团控股把舵的优质项目。那么,如何解开码头控制权这个结呢?投资团队意识到,能解开这个结的或许只有星旗公司远在美国的控股股东了。

 

于是,投资团队千方百计地与星旗公司控股股东取得直接接洽,并在多次商谈中了解到控股股东的两个想法:一是对原来和其它公司洽谈的完全出售码头资产的方案心有不甘,二是希望与大型央企合作共建项目,但又鉴于以往教训,怕在合作中受欺负。

 

2021年初,双方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密集接洽,其中因中美时差的原因,双方往往洽谈至深夜。华润燃气集团领导带领着投资团队,以极大的诚意让合作方意识到了:秉持“诚信合规、合作共赢”信念的华润是“不一样的央企”,是在市场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红色央企,更是在华东地区拥有最大份额天然气下游市场的超大型央企。与华润合作,绝不可能只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能够创造出真正长远的利益。

 

终于,星旗公司控股股东点头,让华润燃气成为单一大股东,码头和罐区的一体化合作由华润燃气来管理! 

 

专业论证、谨慎推进

 

面对优质的项目机会,华润燃气投资团队依然保持着高度谨慎的态度,虽然项目已列入国家LNG规划,但收购在建状态的石化码头并将其改造成LNG码头,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技术改造是否可行?审批是否可行?交易风险是否可控?一系列问题仍旧摆在眼前。

 

2021年5月份,华润燃气成立了以董事会副主席葛彬为组长、副总裁黄伟中为副组长、多个部室单位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并先后聘请了十个业界专业技术单位开展工作。这些单位既包括安永、德勤、中企华等知名审计评估机构,也包括LNG接收站设计领域首屈一指的寰球工程、中交三航院、美国合乐工程等。通过对项目进行技术尽调、技术检测、法律尽调、改造可行性研究、价值评估等十余项专业工作,项目团队得出“码头改造技术上可行,总体交易风险可控”的评估结论,符合项目开发的预期。

 

顶层推动,实现签约

 

2021年春节刚过,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燃气董事会主席王传栋第一时间拜访了时任南通市市长的王晖,争取政府支持,并亲临项目现场展开调研。数周后,南通如东县县委书记回访华润燃气,华润的诚意与实力再次给政府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政府的支持也进一步给予了合作方信心。很快,双方在5月份成立了一个新的合资公司以推进前期工作,并约定华润燃气在完成技术论证后,以增资扩股的形式进入星旗公司,实现对码头的控制权。

 

2021年9月,在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与王传栋主席的见证下,华润燃气正式与南通如东洋口港管委会签订投资落户协议,并同步约定落实了罐区土地事宜。

 

2021年12月,华润燃气与星旗公司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实现了对码头资源的实质控制。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江苏省是全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省份,也是华润燃气最大的市场所在,但受制于地理条件,江苏省同时也是接收站选址资源最为稀缺的地区。

 

华润燃气如东接收站毗邻目前全国最大的接收站之一——中石油如东接收站,泊位条件、航道、罐区规模方面可与之媲美,在建成后可覆盖江浙皖鲁豫五省80余家华润燃气成员公司,为华东核心市场提供90亿方自主气源,并将华润燃气的调峰储气能力提升500%。

 

>苏州华润燃气大楼图片

 

如东LNG接收站项目在华润燃气加强调峰保供能力、探索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具有重大而积极的战略意义。项目的正式签约,是里 程碑,也是新的开始。未来推动项目审批投产,开展国际LNG长协采购,每一步都是新的挑战!但我们相信:有华润文化的指引,有华润燃气人上下一心、同心协力,2021年,注定将成为华润燃气阔步走向“兴业十年”的起点。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