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维创坊:“三步走”赋能香港创科新蝶变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华润资本旗下香港科创中心——润维创坊的诞生之年。

 

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华润集团在大湾区尤其是香港的战略方针,发展科技创新,促进科创生态构建,华润资本成立香港科创企业孵化加速器—润维创坊。10月5日,润维创坊试运营开幕仪式于香港湾景中心顺利举办。

 

润维创坊致力于培育科技和创新,是打造科创企业孵化加速以及协助传统企业升级转型的平台,总部设在香港,由华润资本提供支持,通过合作伙伴在大中华区及世界各地的知识、资源和网络,为初创企业和创业者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持、服务和合作机会。

 

华润资本具有背靠内地、扎根香港、面向国际的特点,成立以来经过国际化市场环境锤炼,市场化经验丰富和管理能力日趋完善,同时熟悉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推动科创、资本运作与集团内部融合三者之间,可充当“超级联系人”角色。  为成功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科创孵化加速器,润维创坊将通过获取优质项目和资源,运用资本优势协助设立科创基金,透过投资获取超额收益。同时,作为驻扎香港的发声平台,润维创坊将彰显央企责任担当,弘扬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改善香港民生、深化内地与香港在科创领域的交流合作。

 

为了使本次战略升级和科技创新有坚实的落地支撑,润维创坊在试运营的两个多月成功举办了18场活动,如润维创坊开幕仪式、《无穷之路》扶贫专题片分享交流见面会、国际资讯科技博览、民众联席讲座、食品科技公司发布会、香港大学讲座、施政报告论坛、ESG 主题论坛、未来之星国情知识大赛、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环球创业比賽等。

 

11月30日,为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了解施政报告的意义与愿景,华润资本于润维创坊举办科创无止境2021施政报告论坛,共同探讨施政报告下的香港科创发展机遇及青年发展。主办方有幸邀请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等参与论坛讨论。

 

华润资本总经理秦锋表示,此次论坛藉各位专家对政策的解读,意在发掘更多真正识科创、懂香港、具有国际视野及大局意识的人才,启发更多人思考,带动更多对社会有益的行为。

 

为持续加强香港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等国情知识的兴趣和认识,以及民族和文化的认同,12月12日,第十一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于润维创坊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香港特区教育局、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和未来之星同学会联合主办、华润资本及旗下润维创坊赞助。

 

>第十一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决赛

 

今年的赛事以庆祝中共建党百年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港18区174所学校逾5,000名学生参与,并得到国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鼎力支持。润维创坊全力支持香港学生通过此次比赛了解国家历史及发展情况,同时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向未来之星同学会捐款,全港174间参与学校的大中小学学生将从中受惠。

 

现场,华润资本MD蔡达盟代表华润资本总经理秦锋致辞,他指出,国情知识是未来人才所需要的基础能力,只有对国家发展有正确和深入的认识,才能发掘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从而找出解决方法和商机。

 

在香港成立的润维创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一方面旨在助力香港解决科创痛点,提升本地就业,协助创业青年了解祖国发展机会,不断打开香港青年的科创思路,为本地青年带来更多发展前景;同时,契合华润资本的“发现”功能,利用好香港平台发现全球优秀技术及团队,通过组建创科投资联盟等方式,以外部创新带动集团内部创新,不断丰硕科技创新成果,打造香港科创生态圈,增加企业在港的社会影响力。

 

为此,润维创坊制定了详细的“三步走”执行计划及长远盈利模式:

 

汇聚各方资源。第一期科创中心会以活动场地、项目展示、会议等形式为主。作为开放式的科创平台,邀请志同道合的中外合作方参与,通过举办或合办创业活动,获取项目资源,完成对香港的科创群体的扫描,打造华润香港科创生态圈。第一步不以盈利为目的,但通过活动、服务和资助获取部分收入。

 

模式拓展复制。通过设立科创中心的二三期,加入共享办公等元素,逐步建设孵化加速器平台。同时,采用创新模式,包括租金换股、融资顾问等获取收入。亦可与其他机构合作设立 NGO(非政府组织),引进更多社会资源、义务工作者等参与。

 

合组基金投资。华润资本连同其他机构合组投资基金,通过对华润科创生态圈企业的了解,投资优秀企业。通过股权投资、换股等方式获取投资回报,运营平台通过上市为股东带来财务回报。

 

未来,润维创坊拟联合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华润商学院等内部资源在港举办跨境专题课程、创业大赛、科技创新研讨会等,为充满活力的创新和技术生态系统做出贡献,培养香港的创业精神和领导力,增进香港科创企业、科学家、年轻人对华润的了解与合作。

 

同时,还将积极与香港政商界、社会资本、学术界等加强联系互动,引入其他在港央企加入,寻求多方合作共赢。奋楫笃行谋发展,落实社会责任举措,润维创坊将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和传递温度。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