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华创立足香港再创业

华润创业的成立,始于一次前所未有的变革。1992年9月,华润集团收购控股永达利,并更名为“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所谓“创业”,代表了从零起步,以创业家精神开创新事业的决心。成立近30年来,作为集团第一家上市公司,华创开启了中资企业进军国际资本市场之先河,通过并购、合资、分拆上市、资产置换等方式,助力两次“再造华润”,实现快速发展。

 

面向“十四五”,当集团提出重塑华润,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模式时,华创也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经过公司内部以及与集团高层多次的研讨,华创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剥离已经成熟的三大利润中心管理权限,重新定位香港及国际化业务平台,作为集团在境内外新产业孵化平台,服务国家战略,抓住消费升级和科创机遇,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30年前,华创从香港出发,为华润的实业经营打下根基,30年后,华创选择立足香港再创业,用“321”的业务布局,努力成为集团发展香港业务的主力军、拓展海外业务的排头兵、孵化新产业的助推器,服务香港民生,创新连接世界。

 

为什么是321?3个主营业务做大做强

 

十四五期间,把现有的三个主营业务做大做强,是华创成为集团发展香港业务的主力军必然的选择:大力发展仓储持有及运营管理业务,让华润物流成为扎根香港、聚焦湾区的仓储持有及运营管理领先企业,在香港加大资本运作,持续做强做大,在内地聚焦发展大湾区业务,伺机卡位并掌控关键资源,与香港业务形成联动。

 

华润创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前名“华创物业”)将力争转型成为以布局香港社区零售物产领域为重点,有特色、行业领先的民生物产投资公司。在获取稳定回报的同时,支持集团在港相关业务,服务香港民生,扩大在港影响力。

 

至于太平洋咖啡,期待在香港建立多样化的品牌和业态组合,形成轻餐饮平台,让其在香港的民生地位不断增强,成为香港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轻餐饮企业;在内地聚焦品牌重塑,打造高质量大湾区根据地。

 

2个新发展业务做实做好

 

>华创负责人(左二)与香港城市大学负责人(右二)签署合作协议

 

做实植物基蛋白,培育出行业领军企业,做好养老产业领域,培养出以香港和大湾区为核心、遍布全国的养老服务运营商龙头企业,是华创“十四五”期间作为拓展海外业务排头兵和孵化新产业助推器的必要选择。

 

在植物基蛋白领域,华创通过OATLY已经在植物奶细分市场完成初步布局,且积累了相关的投资、运营的经验,该业务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华创投资孵化的重要新兴产业之一;未来将继续积极在植物蛋白赛道布局,探索与国内、国外的优质植物蛋白企业投资和合作的机会。

 

同时在养老产业领域,华创将重点聚焦大湾区机会,在集团的具体部署下,探索香港养老业务与大湾区内地养老业务的融合,培养受尊敬的养老龙头企业。

 

1个科创产业重点聚焦

 

扎根香港的华创还将依托香港国际创科中心的定位,搭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充分利用各机构的细分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引进。目前,华创已成功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达成合作,逐步搭建有影响力的科创投资平台。并将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对接集团相关利润中心的科研需求,赋能其他业务单元的科技发展。

 

同时华创也会充分发挥新产业助推器这个角色的意义,利用香港的国际化及科创优势、华润集团的产业规模优势,以投资及产业转化等方式加速科技创新初创企业的孵化,帮助其成为大湾区科创独角兽/瞪羚企业。

 

立足香港再出发的华创将抓住时代机遇,持续做大做强:通过并购、战略投资、联盟合作、搭建平台等多种方式,增强关键领域话语权,提升关键时刻掌控力,利用香港优势,有序推进国际化,也将用香港“超级联系人”的特殊地位,发挥在港业务桥梁作用,延伸海内外市场,高质高效引进来、稳步扎实走出去。

 

组织重塑焕新生

 

>未来可期 不负韶华

 

围绕崭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华创积极推动组织重塑与变革。在剥离原有三大利润中心管理权限,进一步强化华创投资平台功能的同时,华创一方面不断优化总部职能架构,先后设立股权管理部和科技发展部,匹配华创新产业投资孵化平台定位和科创业务发展需要,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另一方面,通过提升总部能力,全力打造精干专业的总部员工队伍,年内总部人员数量较年初减少一半以上,结构性补强投资管控职能,香港员工占比从1/3提高至1/2以上。

 

2022年,是华润创业成立30周年,立足香港重新出发,曾经从0到1,如今再次“归零”,怀揣着创业者的梦想笃定前行,未来可期,不负韶华!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