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成长正当时

从2007年重组破产的华源蕾迪斯,到如今成为聚酯瓶片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十五载时光见证了华润材料的快速成长。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为了探索资本市场新的发展,华润材料于2018年10月启动上市工作。有人说企业上市就像唐僧取经,非得经历过九九八十一难,方能修成正果。华润材料IPO上市的3年历程可谓坎坷,在完成不同阶段繁重工作的同时,一次次解决了因外部环境、政策变化导致的棘手问题,终于在2021年10月26日深交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在资本市场开启了新的篇章。

 

“身份”的转变-股权架构优化及业务重组

 

>股东架构调整

 

上市项目启动初期,为确定拟上市主体和上市资产范围,公司反复探讨和论证,多次与税务局、工商局等相关政府机关沟通,最终经集团批准确定了上市公司上层架构优化方案和上市主体业务范围。主要工作包括:为使拟上市主体上市前回笼资金并降低税务成本进行的分红派息,回笼资金合计7.59亿元;运用特殊税务重组、安全港原则的税收优惠政策,完成拟上市主体股东架构调整和业务重组,处理非核心业务,使其符合A股上市要求;按监管独立性要求进行拟上市主体公司债权债务清理、资金池拆分、管控架构调整等,调整后公司ROE由7.6%变为18.3%,较调整前上升近10.8ppt。

 

而以上耗时8个月的大量工作只是IPO道路的前奏准备。

 

改制及上市申报筹备

 

>拟上市主体业务重组

 

2020年1月,华润材料完成拟上市主体的股份公司改制,并积极响应国家推进混改和国企改革的要求,一方面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去混资本,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混改管控来改机制。

 

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公司落实集团执委会和董事会要求,研究对比了中外多家大型公司,多次研讨修改引战方案。最终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碧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引入资金1.73亿元,实现资本溢价1.24亿元,达到“以增量股权促国企存量股权结构优化”的效果。

 

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制度的征求意见稿,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公司对政策变化迅速做出反应,和券商一起深入研究,判断公司符合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上市条件,继而从上市审核周期、估值、后续资本运作灵活性等方面对公司选择上市板块需要考虑的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在建议改为深交所创业板IPO上市的很短时间内,公司重新向集团上报了主板转创业板的转板发行方案,并获得集团的批准。

 

“一波”又“三折”

 

新冠疫情的影响

 

2020年初新冠疫情全球大范围爆发,上市前很多现场工作,如上市辅导备案、董监高上市法规培训和考试,以及现场合规核查等,由于防疫隔离、人员流动不畅等原因,在实施过程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司及中介机构通力合作排万难,对内提前准备和组织各项工作,对外积极与监管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最终以“4+4”(4个月申报4个月过会)的速度完成了项目上市审核,项目过会效率远超同期申报的其它项目。上市项目关键时间节点如下:

 

在防疫抗疫的同时,公司上下一心,努力消除疫情对公司盈利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升业绩进而提高上市估值。公司抓住二季度市场回暖的契机,加强供应链管理,克服运输困难,灵活调整产供销节奏,实现2020全年归母净利润人民币6.2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为公司股票上市获得理想的发行市值奠定坚实的基础。

 

“双高”的核查

 

继2020年9月首次向全球明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后,国家逐渐收紧并调整对高耗能、高排放(简称“双高”)企业的相关政策。2021年初证监会暂停了行业分类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C26)所有企业的IPO注册审核,加强对可能涉及“双高”企业的审查和问询,华润材料也位列其中。上市项目从通过深交所发审到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的期间,共收到13次关于节能、环保及股权核查等方面的口头、书面问询,而以往的发行惯例只有2-3次问询;对于所有问询,公司均第一时间提供资料,积极协调券商、律师等中介机构出具审核意见。国家生态环境部5月31日下发指导意见,公司就于7月初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注册,并于9月初获取注册批复。

 

估值定价的博弈

 

上市前夕,公司成功引入两家国企作为机构投资者,同时员工参与战略配售也在集团的支持下得以实施落地。上市前引入优质的机构投资者,不仅为公司战略转型赋能,还有助于降低新股上市后二级市场的股价压力;核心高管和关键岗位员工参与战略配售,形成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捆绑机制,有助于加强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提升公司上市后在二级市场的价值。

 

自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网下询价机构抱团询价、压低上市公司发行价格的现象日益严重,从8月底确定发行方案到9月底网下询价前,网下主要询价机构对公司几次估值报价都是PE10-15倍,折扣率最低降至2-3折。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公司付出了超常的努力,反复梳理公司亮点和投资逻辑,完善投资故事和路演材料。发行前的路演环节,公司管理团队每天连轴“运转”,共拜访24家大型主流机构投资者,充分传递投资价值和公司潜力,获得了市场认可,最终在集团授权基础上实现了进一步的突破。

 

10月26日,华润材料首次公开发行新股2.22亿股,发行价每股人民币10.45元,发行市盈率为24.6倍,发行市值154.6亿元,显著高于发行市值预期、股票定价前价格预期,同时也较对标企业平均静/动态市盈率高出很多,充分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文/郭焱、阳琪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