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环保水务领域实现战略转型的思考

文/华润纺织

 

水务行业是指生产和提供水务产品及服务主体的集合,主要包括原水、供水、管网、污水处理、水体治理等,也包括一部分相应的衍生行业,例如再生水的生产与利用、污泥处理。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我们进入环保水务行业的主要原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将大幅提升,大气、水、土壤三大行动计划,以及城市环境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将拉动环保投资增长。“十三五”期间,环保行业规模平均增速将达到20%,全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

 

在此背景下,华润纺织选择进入环保水务领域实现战略转型的主要方向。华润环保水务公司于2017年应运而生。成立一年多以来,成功落地山东菏泽污泥处置等项目,初步打开了局面。

 

这样的选择看上去“跨界”幅度大,实际上具有广阔的前景和优势来支撑。

 

一是“华润”品牌在国内外均有较好的知名度。华润集团作为领先的多元化发展集团,实力雄厚、知名度高、专业性强,在内地深耕数十载,政府认可程度高,因而在市场拓展上具有天然的优势。

 

二是拥有良好的融资渠道和资金实力。华润自身拥有华润资本、华润银行、华润信托等多个金融平台公司,形成了良好的融资通道和资金实力。其中华润资本已经成立国环产业基金,规模为1000亿,重点投向水务环保产业,因此拥有良好的融资通道和融资能力是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

 

三是拥有较好的的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和内部资源。华润集团业务布局面广,在国内和国外的重点区域均设有相关办事与管理机构,与国内很多省市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建立了和政府的良好信任合作关系,掌握较强的政府资源。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公司有合作的关系,具有较为丰富的社会资源。同时,华润集团的5M管理理念、6S管理体系、5C财务管理等均受到社会一致赞誉,管理能力、经营效率均属于行业领先。

 

四是华润多元化业务布局可以与水务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华润作为在电力、水泥、燃气、房地产、物业管理等领域多元化布局的央企,通过华润内部业务的协同效应,可以满足新时期水务行业对“价值、运营、品质”的要求,这是其他企业不具备的比较优势。比如污泥处理处置,可以通过华润环保水务(污泥深度脱水干化)+华润电力(无害化处置)+华润水泥(资源化利用)的协同,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目标。

 

未来发展战略上,华润环保水务公司坚持污泥无害化处理和工业污水处理为主要方向,不断提升核心技术能力,成为一家行业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

 

根据集团战略安排,华润环保水务将集中优势资源,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根据地,重点开拓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包括山东)、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以及华润集团有优势的地区市场,锁定B2B工业污水处理方向,打造核心业务能力,逐步拓展外部工业污水处理市场;同时积极寻求获取最有效的市政污泥处置方法,形成核心技术能力。

 

在工业污水处理领域,华润环保水务将以华润啤酒污水处理为起点,培育工业污水处理专业能力和团队,为拓展工业污水处理夯实基础。

 

在污泥处置领域,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深圳市当前污泥处理实际缺口2600吨/日(特区内1100吨+特区外1500吨),随着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陆续进行,估计未来污泥处理缺口约为4000吨/日。另外,广州市污泥处理也开始大规模启动。华润环保水务将打造山东菏泽污泥处置项目、广东东莞污泥处理项目为协同处理污泥样板,不断积累项目经验,寻求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污泥处置项目落地。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