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匠用其极
  

 

在充满西洋风格的清华园建筑群中,有一座东方古典韵味浓厚的所在,那就是由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罗伯特·斯特恩(Robert A.M. Stern)教授主持设计、华润置地负责建造的苏世民书院。作为传统建筑的现代重构,除了将建筑本身气质与清华园的神韵与风格融合外,苏世民书院通过榫卯技艺的传承与现代工艺的再造,在建筑里透出内蕴阴阳,相生相克、以制为衡的哲学思想,承载了人与自然、建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匠人匠心——榫卯技艺的现代传承

 

凸出来的榫头和凹进去的卯眼扣在一起,两块木头就会紧紧地相握,不再分离,从此木头就有了生命。苏世民书院的室内空间以木作为主要元素,如何让木作这一千年营造材料在现代重焕生机,设计与建造团队决定选用榫卯这一传统技术。

  

>虚实相映里的木作哲学

 

木优方能成器。榫卯技艺得以尽情施展的基础首先在于选材。苏世民书院木作材料选用白橡木和榆木,所有白橡木全部从北美进口运送到国内。为了确保木纹美观精致、坚固耐用,要求所有板材切割全部尊重并顺应材料的生长方式,使用现代切割工具,但采用传统刻切法摘取,达到高效但无害其美的再加工。白橡木纹路鲜明,表面有良好的触感,质地坚硬易加工,成品结构牢固,使用年限长,确保了在现代用榫卯技艺再造百年工程。

  

>建筑与自然

 

榫卯技艺看似没有现代工艺那么繁琐,但在细节上的构思更需匠心独运。做好容易,难的是追求极致的过程。以榫卯技艺中的通为例,4.2米的木柱矗立书院首层走廊,这是目前国内使用整根实木横向拼接而成的最高空心木柱。为了保证木柱的形体圆润,防止后期变形开裂,在结构设计时进行了多次深化、打样,最终采用特制模具,将每根柱体一分为十,顺向卯榫拼接,再经精细打磨及涂饰,一根根优雅的木柱诞生了。圆柔的木柱、漏窗的花格、坚实的桁架,将中国古典神韵和西方建筑原则巧妙地融合成具有中国气质的建筑空间。

  

>白橡木的木光纹理

  

>通的光与影

 

弧形条板拼接也是考验榫卯技艺的重点,这实际上是一种仿生结构。拼接过程通过榫卯原理的应用,即使结构基层发生部分形变,墙面面层也会自动调整顺直不裂变。使用通长整条底板挂件,均匀密集的排布成弧面,保证弧面顺直又保证墙体坚固性,这样就使得整面弧形板成为活体,就像古老的木结构体系,运用木头本身的韧性,加上榫卯结构的铰接弹性,使弧形条板得到收放自如的拼接。

  

>以榫卯结构为基础建造的房屋

  

>弧形条板的连接细节

 

千年回眸——木作的现代生机

 

传统技艺与现代建筑之法的结合是古人智慧投射到现代的一缕光,二者隔着时空长河遥望,相应增辉。

 

建筑投影技术是一门用以剖析建筑物结构的现代技术,从不同方向对建筑物投影,了解建筑的结构关系和各构件之间的连接关系、相对位置。便于各部位的材料选取控制、施工操作。

 

在建造苏世民书院过程中通过该技术,提高了解析建筑结构的效率。选用红色墨线精密放线,绘制出完成面所有造型的投影,为了避免油漆面施工过程中磨损,木材料逐一拼排在专用工作台板上,工作台表面打磨光滑且一尘不染,拼装后分别在墙面基层板和木作背面安装预先设计好的阴阳挂件,经过投影技艺的精准控制后,通过调整安装方式将木作垂直重力有效分散,保证整面木作的牢固性, 不易变形、 经久美观,每一处木作都像是匠人的一件手工艺品。

 

木材是一种有灵性但偏娇柔的材料,对环境敏感、苛刻,因此木作的现场湿度控制、运输保护、成品保护等都需精心考虑。

 

例如,木作的理想存放、安装湿度在50-60%,材料到场前,对每个装有木作的空间进行湿度监测,根据外界气候变化对室内湿度的影响,对达不到要求的房间配备除湿机,当湿度达到理想值后进场安装,并在安装后持续监测调整;木制品忌挤压、摩擦、磕碰以及水油污染,出厂的材料都采用“珍珠棉+塑料气泡膜+牛皮纸盒+木架”的四重防护,堆放在现场的材料均垫木架,表面覆盖塑料膜;成品保护材料选用阻燃保温棉+美纹纸进行边安装边保护;木地板使用背绒的地板革整铺拼接保护,使破坏率降低至零,确保木作高品质落地。

  

>苏世民书院的建筑结构掠影

 

底部防潮设计是为了防止后期墙面受潮霉变,在公区和非地毯区域巧妙运用石材踢脚做为装饰,从面层把地面水分断开;内部同样做了处理,从基层板结构开始涂刷防水材料,并在踢脚内空间满填泡沫胶,彻底防止水分通过基层板传导到至面层,为百年木作工程扫除了隐患。

  

>现代防潮工艺应用

 

梁思成说“中国建筑之个性乃即我民族之性格,即我艺术及思想特殊之一部,非但在其结构本身之材质方法而已。”大匠用其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便是这样坚守着追求极致的审美与性格,在灰瓦丹檐间为现代建筑注入传统工艺与美学,为水木清华增添又一处传承百年的建筑。

  

>木作内廊

 

(作者 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陈杭 杨志斌)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