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三星?

为什么三星能挑战苹果,一度成为全球营收最高的科技公司?为什么几近破产,十余年间就能浴火重生,一跃成为“国际巨星”?除了优秀的经营和管理理念,文化这一潜移默化的力量也至关重要。在21世纪崭新的经营环境下,三星的指向标定格在培养持续竞争力和贡献人类社会上。从奉献全球的挑战中探索未来,与顾客同呼吸、共命运,这正是三星人特有的理想企业文化。

 

>三星公司自1938年成立以来,建立了其特有的企业文化以及企业内涵

三星把以质取胜经营理念作为基础,透过这种派生形态,形成了由7个次级概念构成的企业经营文化:第一,重视顾客的共生主义文化;第二,以世界超一流企业为目标的挑战主义文化;第三,技术研发的革新主义文化;第四,面向未来的创新主义文化;第五,无工会的组织文化;第六,履行社会责任的奉献文化;第七,基于企业家伦理观的人道主义文化。以理查德?帕斯卡尔和安东尼?阿索斯主张的企业文化要素为依托,三星形成了自己的7S企业文化。

 

共享价值观(Shared Value)

 

三星共享“以人才和技术为基础,创造出最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经营理念,和“心系顾客,着眼全球,创造未来”的精神。所有三星人都坚守人性美和道德性、韩国人特有的礼仪规范以及世界公民的德行操守,具备放眼世界,开拓全球的价值观。确保每个三星人从个人生活质量入手,全面提高产品、部门、企业和国家的质量,具备可预测竞争和环境变化的洞察力,奉献于人类社会。

 

为实现这一宏伟愿景,三星在尊重人才和重视技术的基础上与顾客同呼吸,不畏失败地创造具有挑战性、创新性和面向未来的企业文化。这其中,每个三星人都发挥创造性,自觉地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三星文化以培养优秀人才,主导技术革新为主旨,其基本内容是营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文化风气,践行以质取胜的经营文化。

 

领导作风(Leadership Style)

 

李健熙在二次创业后制定经营规划时,以革新式的领导方式构筑起三星文化。李健熙在企业活动中的经营方式由“知、行、用、训、评”的5个原则组成。即着眼长远、率先垂范、善于用人、精于领导和正确评价。

 

三星的人才队伍在新经营战略下,展望21世纪全球化时代,以挑战性的革新意志找到了施展拳脚的舞台。三星通过创造品质一流的产品向世界市场发起挑战,以具备世界一流竞争力的企业形象尽情展示着自己的领导能力,这直接导致了全球化的复合经营体系的确立。

 

员工(Staffs)

 

三星历来尊重人才,注重提高所有员工的生活质量,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所以,三星持续促进职员对良性终身职场的认识。

 

所谓良性终身职场,是指公司关心职工的合理诉求,积极予以解决和支持,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员工与公司共同培养三星式生活模式,从员工进入公司到离职、退休后的生活,三星全程给予支持。

 

三星在实践人才第一主义精神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努力营造劳资零纠纷的企业环境。特别是,21世纪引领三星的核心人才队伍已经形成。三星引进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地域专家制度,设置21世纪CEO课程和21世纪领导力培养课程,在国际经营和战略实践中宣传了三星文化。

 

组织结构(Structure)

 

三星人各自遵守企业规范,率先实践“从上开始、从我开始、从简单事情开始,朝着同一方向,正确执行”的自我革新。这些都来源于李健熙的共同繁荣与和谐共生的经营思想。

 

三星每个人通过自我革新,准确地朝着同一方向前进,确立分权型自律经营的框架,建立起面向未来的创造性和挑战性的产业构造。制造出三星人自己独有的语言体系,使其发展成“三星新经营知行33训”,并成为所有成员必须遵守的规范。

 

正因为构筑起了重视质量的经营文化,三星才能形成无工会的和谐组织文化。三星准确掌握企业的概念,确保技术领先,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并成功调整了产业结构。在调整面向未来的产业结构的同时,强化了小集团中心的自律经营体系。确保人才队伍质量,坚决贯彻能力主义人事制度,将专业性和创意性制度化,打开以质取胜的新思路。

 

经营战略(Strategy)

 

三星视“与顾客同在”为共有价值,创造以顾客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构思面向世界、着眼全球市场的发展战略。在面向全球化和未来尖端产业的战略定位上,充分履行新经营的宗旨,确保了全球一流企业的形象。这是对国际化、信息化和复合化的实践。即掌握世界市场的动向,树立全球化战略,将生产基地扩散至世界各地。同时积极利用全球资金和技术,做到信息基础的国际化。

 

通过和海外企业的战略携手,展现出三星向世界挑战的积极态度。通过引入全球化的海外总部制,构筑矩阵型组织结构,真正奠定了三星全球化的基石。由此,三星企业文化在海外得以建设并稳定下来。三星面向未来的全球挑战主义文化可见一斑。

 

技术管理(Skill)

 

三星视自主研发为终极目标,按照产业类型区分技术开发方向,分析阶段性的技术革新过程,快马加鞭地推动技术开发的体系化和协同性。

 

三星通过对员工进行技术教育,强化其重视技术的企业特质。此外,三星重视研究开发的代际扩充。增设海外研发中心,持续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资。三星开源式地研发技术,强化技术开发管理的协助体系,增强了技术移交和开发的效率。

 

经营系统(System)

 

作为新时期强化竞争力的一环,三星正全力加强信息基础建设。信息基础指的是对所需信息的产生、保存、移动、使用等电脑通信的使用体系。为开展企业的经营战略提供支持,并给员工带来经营管理上的便利和效率上的提高。

因此,三星为了实现21世纪全球一流企业的目标,无论何时、何地都践行着全球化经营理念。为了引领单极化时代,三星正实践着信息基础的长远规划,将全球通信网络和集团综合信息系统对接。利用这样的信息环境,提取所需信息并进行业务处理,以期实现经营管理的效率化和国际化。

 

【本文选自《为什么是三星?》(韩)高承禧等著,潘晓君、解兰兰译。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作者及时与本刊联系,即付稿酬。】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