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不虚

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被两个人刷屏了,一个是深夜独自打车的任正非,一个是为挨打的快递小哥鸣不平的王卫。本是平常之举,但因为他们是企业家,就有了一些不同寻常的意味。各种评论和报道纷至沓来,大家在频频点赞的同时,也开始热议、关注两家企业的文化。

 

的确,一个企业的领袖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崇尚什么,反对什么,往往反映的不仅是个人,还是一个企业的个性特质。企业领袖的一言一行,很大程度上塑造了企业整体的言行方式,营造了企业整体的文化氛围,时常出现在媒体上的知名企业家如此,低调的企业家也是如此,他们的个人魅力必然影响着组织群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化不虚,它是组织中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得到的。

 

文化本质上是一种话语权。同等薪酬下你会选择企业文化与自己更相符的公司,因为薪酬之外,你在其中的话语会得到尊重,你的行为方式不会被指手划脚。也因此,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吸引到优秀的人才。

 

在华润重塑企业文化之际,相信将文化做实,会体现在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有实实在在的精神追求,华润的企业文化也应该成为每个华润人精神追求的一部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