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杯有拉花的好咖啡
           

李海涛
咖啡的制作需要咖啡师们具备“匠人”的精神,它要求咖啡师对制作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反复思考、精雕细琢。而当一杯“有拉花的好咖啡”呈现于顾客面前,顾客满意的微笑和对品牌的肯定就是对咖啡师最好的回报!

 

告别雾霾与风沙,北京又迎来了夏天,天气渐暖、花儿绽放。这几天,太平洋咖啡北京前门店“2016年度华北区咖啡师技能大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上笑容绽放,每一个娴熟的动作都透出无比的自信。这让我想起太平洋咖啡从2011年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发展至今员工们的成长,以及在逐渐优化咖啡服务水平、统一咖啡出品标准方面作出的不断努力。

W020160607566578908898.jpg
>当一杯“有拉花的好咖啡”呈现于顾客面前,顾客满意的微笑和对品牌的肯定就是对咖啡师最好的回报。

如果把咖啡视为一款文化之饮,那么拉花就是这一文化的最大亮点。一幅幅优美的图案,点亮咖啡的灵魂,让一杯杯拿铁鲜活起来。统一标准的拿铁拉花服务是为顾客提供专属服务的第一步,它区别于其它咖啡连锁品牌的服务内容,有力地塑造出太平洋咖啡“咖啡专家”的品牌形象。

 

回顾2011年,太平洋咖啡在中国内地的初创团队来自五湖四海,我们的咖啡师多是来自其他餐饮行业的优秀人才,虽然大家对国内的咖啡市场非常看好,也对太平洋咖啡的事业充满激情,但在咖啡知识和咖啡技能上却是懵懵懂懂,少有的几个会拉花的咖啡师成了宝贝,整体上离在门店形成统一的拉花出品标准相距甚远。


W020160607566578913710.jpg
>参赛选手正在制作牛奶咖啡,他将牛奶倒入萃取好的浓缩咖啡液中
W020160607566578922216.jpg
>2016年第二季度咖啡师大赛华北赛区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合影

太平洋咖啡的服务承诺是“好咖啡,好服务,好环境”,这每一个“好”的关键因素在于我们拥有一群不断学习、努力钻研的好员工。很多员工都对能拉出一幅漂亮的拉花作品跃跃欲试,暗自摩拳擦掌,苦练技能。他们中有人收集拉花视频,相互传阅;有人在闲暇时不断练习,每天平均要拉20杯左右;还有人买来咖啡杯,在家用酱油、洗洁精替代咖啡和牛奶练习拉花。正是这些可爱的员工,让我们对在全国推出“免费拿铁拉花服务”项目充满信心。


 

2015年7月,我们终于在全国推出了拉花项目,并制定了四款图案:桃心、树叶、郁金香和天鹅。该项目的推出不但为顾客提供了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在公司内部建立起良好的学习氛围。门店的员工们相互学习、自发开展拉花PK。公司也在拉花项目上投入人力物力:在新员工试用期内会提供“100杯”拉花培训物料与技能培训,并通过内部使用的微信公众号“小太视界”,将培训视频以最便捷的方式传递给大家,鼓励员工间交流拉花技巧;在管理方面,还配以“转正”、“升级”等考核内容。这一系列的工作,确保了员工咖啡拉花水平的稳步提升。

W020160607566578948468.jpg
>参赛选手制作牛奶咖啡
W020160607566578930480.jpg
>太平洋咖啡咖啡师在比赛上进行创意咖啡的制作

为了配合项目的开展,品牌管理部的同事设计了四款拉花胸章(Pin)向顾客呈现出咖啡师掌握的拉花技能。顾客到店后可以根据咖啡师胸前Pin上的图案,邀请咖啡师制作拉花。截至2016年4月底,获得拉花Pin的咖啡师共计1,678人,其中获得1枚拉花Pin的303人,2枚571人,3枚616人,4枚188人。


一年来,越来越多的顾客开始习惯并享受太平洋咖啡提供的免费拉花服务。太平洋咖啡“咖啡专家”的形象在顾客心中越来越清晰而深刻。对于咖啡师来说,胸前的Pin从1枚到4枚,记录了他们在太平洋咖啡的成长历程,这将是他们青春岁月里绚丽的一笔。

 

每一杯咖啡都是有灵魂的,她需要你将心注入、用心调制。咖啡的制作需要咖啡师们具备“匠人”的精神,它要求咖啡师对制作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反复思考、精雕细琢。而当一杯“有拉花的好咖啡”呈现于顾客面前,顾客满意的微笑和对品牌的肯定就是对咖啡师最好的回报!

 

今年4月,拉花又增加了两款新的图案“天鹅湖”和“心翼”,拉花难度也在继续加大。我期待未来看到太平洋咖啡的咖啡师拥有更高的专业水平,勇于迎接挑战,不断完善自我,“将心注入”成就每一杯完美咖啡!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