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的悦感

2015年的哈佛大学毕业日,受邀发表演讲的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讲到她跟老公去东京玩,吃到最美味寿司的那家饭店,只有六个座位,东京所有最棒的饭店都是这么小,而且只做一样料理。想要把事情做好做漂亮,关键是在追求至善至美的过程中,享受其中的愉悦。

 

说到“工匠精神”,很多人都会想到日本的“寿司之神”,或者引用到娜塔莉·波特曼的这个故事,因为他们提及了“工匠精神”的另一层要义,那就是工匠自身的快乐,和这种快乐的价值。小野二郎,捏了大半辈子寿司,被视为国家珍宝。而一个中国人,如果从20岁到60岁都在做包子,旁人恐怕转身就对自家孩子说:“看,你如果不好好学习,就会一辈子做包子。”如此一来,工匠的快乐从何谈起?

 

好在,中国传统文化并不只提“君子不器”、“形而下者谓之器”,还有源远流长的精致工艺和技艺传统,及其职业价值体系。前段时间,火遍互联网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人气最高的钟表组王津师傅,被网友称作“故宫男神”和“印象中大国工匠应有的样子”,他们讲述自身工作时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不愧于担当某个职业的脊梁,这正是源于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国家倡导的“工匠精神”范畴,在华润可涵盖从食品、饮品,到电力、水泥、置地、医疗等各个行业。华润雪花啤酒有一句广告词叫“匠心营造”,倘若我们五十万员工,都能拥有一颗匠心,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我们一定能够做好“华润制造”这个大课题。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