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业基金起步,向特色综合资管迈进
           

张宗
资产管理机构的主要业务是把“基础资产”,即实体经济非标准化的融资需求标准化、产品化,变成公众投资者容易理解、可以接受且便于购买的金融产品,再通过一定的渠道网络销售给各种类型的投资者。核心要求是资产、负债的期限、成本匹配能力,以及全面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能力。

 

尽管属老牌央企,但国际投资者对华润的认知却始于1992年首家系内企业上市之后。20余年间,华润充分运用香港资本市场的优势,刺激集团不断改革和创新,在资本市场迅速壮大。

 

在新鲜出炉的“十三五”战略中,集团又明确提出以“产业基金”作为近期实业与资本的结合点;通过五年时间实现1000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事实上,国内一流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如中信产业基金、鼎晖、弘毅等,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介乎500-800亿之间。千亿资产管理规模足以使“华润”成为私募股权基金领域一个响亮的品牌,但从金融发展的逻辑、资产管理的视角来看,这还仅仅是集团资产管理业务的良好开局。依托集团超万亿资产、多元化的实业资源与客户网络,坚持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华润集团完全有能力、有基础,通过十数年的发展,从产业基金等另类投资起步,打造管理资产超万亿、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综合资产管理业务。

 

资产管理快速发展,另类投资“主流化”

 

据普华永道《资产管理行业展望2020:勇敢的新世界》一文中的研究预测,尽管遭遇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但受惠于新经济体(东亚、南美、中东、非洲)地区富裕大众和高净值人士的增加、主权财富基金的不断涌现,以及日益增加的固定缴费养老金计划,全球资产管理规模仍将保持年均6%的高速增长,2020年将超过100万亿美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府颁布的法律法规,不断要求传统银行和保险公司放弃自营投资及其他非核心业务,为资产管理行业创造出可观的真空地带。资产管理行业有望填补这一空缺,摆脱银行与保险行业的阴影,成为重振世界经济的主角。从某种程度上说,在金融混业经营的背景下,资产管理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细分金融子行业,而是更多地成为影响广泛的基础金融功能。

W020160705640991141528.jpg

以占据全球资产管理规模50%的北美以及占比30%的欧洲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投资者为追求更低的管理费以及更广泛的beta投资,在资产配置的策略选择上,要么选择被动型的指数投资,要么积极追求较高收益的另类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房地产投资基金等“另类投资”越来越“主流化”。普华永道预计,另类投资在全球资产管理规模中的比重会从2013年的10%上升至2020年的13%。近十年,以Blackstone、KKR、Carlyle Group、Apollo Global Management为代表的另类投资与资产管理公司取得了显著的增长,截至2016年一季度,管理资产规模分别达到3330亿美元,1260亿美元,1930亿美元,以及1630亿美元,明确验证了这一趋势。

 

与发达国家相比,近年来中国的泛资产管理虽然增速井喷,但依然处于行业发展的初期。首先是资管规模占GDP的比重仅2-3%,日本的数据是7%以上,欧美国家的则达60%左右。第二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尚未建立,可供投资的资管理财产品太少,除了传统的股票、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产品以外,另类投资、大宗商品、衍生工具严重缺乏。第三是资管机构良莠不齐,同质竞争显著,拼收益率、拼刚兑、拼营销,产品创设的核心能力尚未形成。与改革开放以来庞大的居民财富积累、投资需求相比,我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有望迎来跨越式的发展,关键看资管机构能否构建差异化的核心竞争能力。

 

“实业资产+客户与渠道资源”,构建综合资产管理能力的天然沃土

 

资产管理机构的主要业务是把“基础资产”,即实体经济非标准化的融资需求标准化、产品化,变成公众投资者容易理解、可以接受且便于购买的金融产品,再通过一定的渠道网络销售给各种类型的投资者。核心要求是资产、负债的期限、成本匹配能力,以及全面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能力。


W020160705640991145556.jpg

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经过两次再造华润,集团已经形成了超万亿的资产规模,在“金融产品创设”、“资产运营管理”,以及“金融产品销售”三个资产管理核心环节都有铸造核心能力的良好基础。首先,集团已在大健康、大消费、基础设施、综合金融等顺应宏观经济发展未来趋势的领域作好多元化资产布局。集团的万亿优质资产,与上下游客户发生的交易关系,大多属于比较优质的“基础资产”,完全有需要也有可能被创设为各类期限、收益不等,“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相对较高”的金融产品。与缺乏产业背景的金融机构相比,华润受到“资产荒”的困扰较小。再者,Blackstone,Carlyle Group等机构都建有专职、兼职行业专家团队,以打造核心的资产运营管理能力。集团在地产、能源、基础设施、医药、零售消费品等几个强势行业中拥有显著的资产运营管理能力和雄厚人力资源。具备行业专长的风险管理、资产运营更容易内化为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优势。其三,集团拥有零售、燃气、地产等数千万家庭及个人客户,上下游及合作伙伴等众多机构客户,本身就是可供销售金融产品的庞大群体。在“华润通”平台的统筹,银行、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网络的协助下,集团具备得天独厚的“金融产品销售”条件。

 

从产业基金起步,打造独具产业特色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纵观Blackstone,KKR,Carlyle Group等行业标杆的历程,都是从财务顾问或单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起步,逐步发展为多基金、多策略、多投向的另类投资及基金管理公司,再不断延伸业务线,成长为包含信贷、公开市场、衍生品投资管理等业务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站在“十三五”战略期的开端,集团亦可以循序渐进,从产业基金起步,结合产业优势不断培养金融专业专长,努力打造独具产业特色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近期,集团将加快利用具备明显优势的几个行业,集群化发展“产业基金”,如贯彻“好产品”+“好渠道”策略的消费品基金,专业化运营管理既有资产的商业地产基金,嫁接集团产业能力的不良资产重整基金,依托国内领先的医药、医疗集团设立“大健康”领域的多个系列基金等,迅速在“十三五”前半期建立集群优势。

W020160705640991151284.jpg

在快速建立行业专长产业基金群的同时,探索设立更偏重金融属性的私募股权基金,利用金融工具改善集团资本结构,优化集团资产配置。比如考虑利用类Reits基金的方式再次证券化燃气收费;又如,可以发起夹层基金、并购基金等丰富投资手段与工具,降低投资回报的波动性;还可设立灵活的策略投资基金,在现有规划的产业基金之外,发掘新行业、新业务领域的投资机遇。力争在“十三五”末期,逐步形成多策略、多币种、多基金的另类投资管理机构。

 

着眼中远期,集团的资产管理业务不会仅局限于一级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创新投资基金,必将向公开市场业务领域拓展,并与既有的金融业务板块紧密结合,形成综合资产管理商业模式。从集团内部来看,可以针对各类实业资产的不同属性,根据收益风险匹配的原则,创设不同期限、风险与收益水平的金融产品。如将稳定收益的商业地产、物业费、燃气费、医院收费等创设为Reits、ABS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将成长增值的医药、消费品、收入增长具较大空间的地产项目等创设为期限较长的结构融资信托产品、产业基金;将集团企业与上下游的交易关系创设为中短期的应收应付类结构产品(如左图所示)。利用银行、信托等传统金融渠道、创新的“华润通”平台,向集团数千万零售、地产、民用燃气、医疗客户,销售合适的金融产品,以多场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应用提升客户粘性,将产业客户转化为金融客户。着眼内循环的同时,资产管理公司逐步培养的核心能力,完全能够在外部市场中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进入国内资管行业的第一梯队。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过去十年间两次“再造华润”的模式亦很难复刻。如果我们能够把握宏观经济与泛资管行业的发展大势,善用金融手段将华润集团50万员工的智力资源资本化,放大管理能力杠杆,做大做强资产管理业务,集团有望形成表内资产、表外管理资产等量齐观、良性互动的新生意模式,谱写华润发展的新篇章。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