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里的梦想改造家

东方卫视有一档家装改造节目叫《梦想改造家》,每期节目聚焦一户有住房难题的家庭,并委托设计师在有限时间里使用有限的资金为其房屋进行“爱心改造”,让原本破败不堪的房屋,一夜之间焕然一新。然而,节目播出一段时间后,一些经改造曾刷爆朋友圈的房子,后续却是这样的——设计师绞尽脑汁设计出的空间,成了堆满杂物的角落……有网友就说,“房子改装得再好,住户不懂生活,最后也是白搭。”

 

华润希望小镇经过环境改造后的村民住宅和公共空间,几乎也如城中新建小区一般,整洁漂亮。而村民家中如何呢?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作为过去的贫困地区,村民家中虽然仍简朴,但我们在金寨看到的几户人家,门前屋后、家中厅堂却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落落,可以看得出他们对新住所的爱惜和自豪。

 

梦想改造,考验的是设计师和建设者的能力,也考验着身处其中的住户。所幸,华润的希望小镇建设不只是改造了硬件环境,还伴随着产业帮扶和对当地社区组织的重塑。这一切,都是为了令改造过的梦想不会再一次破灭,而能够证明这个梦想不灭的便是回来居住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把家园打理得越来越好,有越来越多的返乡人呵护起这份梦想。

 

金寨,便是如此,过去离开村里的年轻人开始建设自己的家乡,年长者也“告老还乡”。年轻人带来了未来和外面的世界,年长者留下的是魂与根。他们怀着四方之志,相见于乡亲父老,又激励着村民一代一代奋发向上。

 

华润希望小镇的成功之一便是吸引回了这样的一个群体,使得农村的知识阶层得以重建,农村的文化传统得以恢复和提升,如此,在华润的梦想改造者离开后,农村也有了自己的梦想改造者。他们的门楣上,不仅会贴着:“家兴财源旺”“家和万事兴”,还会飘荡出“地接芳邻”“稼穑为宝”的那一股诗雅风韵。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